墨迹天气揭秘:北方恼人的春风,今年为何格外多

互联网
2021
05/18
17:01
分享
评论

今年的北方,春风一点儿也不温柔!不仅频频让人风中凌乱,还裹挟着漫天沙尘而来,隔三差五就得吃回土!

其实在北方,大风可以算是春天的常客。包括北京、天津、西安、郑州、沈阳等在内的北方不少地方,一年中风最大的时节就是在4月份清明或谷雨节气期间。

追本溯源,风来自于气压差下空气由高压向低压的流动,而冷暖空气都很活跃的春季,极容易提供大风出现的条件——较大的气压差。

有些大风是冷空气推进过程中的产物。冷气团自带的高压属性经常会在南下过程中携带大风而来,如果是在冷暖空气活动都很频繁的春季,还容易冷暖交汇搓出气旋。由于气旋是个低压系统,它和后部的冷空气高压之间存在着强大的气压差,这时往往会带来更强劲的大风天气。

还有一些大风则来自高空——也就是风的“动量下传”作用。简单来说,所谓“动量下传”其实就是高空的大风传导到了地面,导致近地面出现大风。

当高空强大的偏北风控制,而地面却升温迅速,高低空之间的冷暖差异会形成空气的上下对流交换,高空大风也趁机“落地”。

动量下传作用产生的大风大多只偏爱在春季晴朗的午后出现。此时阳光迅速加热地表,也是最容易满足动量下传的时段,而到了夜晚近地面迅速降温,空气也不容易产生对流,风会明显减小。4月底华北等地的大风就是如此,午后呼啸,夜间消停。

虽然北方春季多风是常规操作,但今年的大风确实有些过于嚣张。

墨迹天气预报显示,刚刚过去的5月上旬,北方就经历了两轮大风沙尘过程,而进入春天以来,全国视角下,经历了十次大风天气。气象学意义上的大风,风速一般要达到10.8m/s(6级)以上,而华北东北一些地方5月上旬出现8级以上阵风的日数就达到了5~7天。瞬时风力也大的惊人,5月6日华北的大风天气中,一些地方出现了接近甚至打破历史纪录的大风,比如包头,阵风一度达到了12级,这个风力有多大呢?换算成时速是118~133km/h,大约相当于高速公路上的极限行车速度。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容易制造大风的蒙古气旋,今年来的很频繁!

蒙古气旋因其常诞生于蒙古高原而得名。今年蒙古高原一带气温高、降水少,加上植被稀少地表裸露,很容易形成暖性的低压系统,一旦有冷空气卷入,很容易形成气旋。

(风云四号卫星云图上的蒙古气旋)

蒙古气旋东移过程中不仅会带来大风,还可能把途径沙源地里的沙子卷起来,借助大风送到北方地区。我们之所觉得今年的春风格外恼人,除了蒙古气旋和冷空气频繁活动,以及动量下传作用导致大风天气真的不少外,或许借风而来的大范围沙尘天气也得抗下这口锅~

看天气,用墨迹。想了解更多的气象科普知识,也要多多关注墨迹天气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