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协同降本增效,美图公司撬动美业升级

互联网
2021
05/18
16:55
分享
评论

近日,知名化妆品行业垂直媒体青眼与美图公司全新变美业务美图美学、美图公司投资的美妆门店社交零售平台美得得,在2021中国化妆品趋势大会上共同发布《2021年化妆品店生态报告》。

报告指出2015年-2020年中国美妆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16%,2020年中国美妆市场规模达到8620亿元。化妆品行业发展势头强劲,2021年第一季度化妆品相关企业注册数量达到97万家,预计今年全年相关企业注册量将突破350万家。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接受大会采访

这份报告还对发展势头火热的化妆行业提出忠告:作为化妆品零售的重要渠道,化妆品店正朝小而美的模式转型。显然,化妆品行业经营者面对更严格的考验。受邀出席2021中国化妆品趋势大会的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也表示:“未来的美妆公司要善用科技,帮助自己更懂每一位消费者。”

化妆品店“小而美”不止于降品类提坪效

化妆品店如何实现小而美?首先从降低无效品类提高坪效做起。报告指出,截止4月8日,2021年国产化妆品新增备案数176,743个,同比增长61.8%。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1年相较于2019年,门店在售品类数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0%。可见减少无效品类已经是众多化妆品店主动在进行的动作。

报告的调查数据也显示面积小的化妆品店坪效更高,同时门店面积小也将大大降低经营者的成本压力。

小而美绝不仅仅只是降低无效品类,提高坪效。想要做到小而美,经营者需要花更多精力研究消费者、挖掘爆款产品、寻找新的拓客渠道,针对自己的客户群体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对于中小型化妆品门店而言,这条转型之路道阻且长。

美图宜肤、美图美学美得得分段接力赋能线下化妆品店

受邀参会的美图公司致力于帮助线下美业“变美”,美图公司旗下美图宜肤、美图美业及美图公司投资的美得得分别从自己擅长的领域分段接力赋能线下化妆品店,帮助化妆品店快速提升。

赋能线下化妆品店的第一步是帮助化妆品店迅速了解用户。为了帮助化妆品企业与化妆品店经营者深入了解消费者皮肤状况,跟上个性化定制服务的未来业务主流,美图公司开发了测肤品牌美图宜肤。美图宜肤可以通过顶尖影像技术与AI测肤算法,量化用户肌肤问题,为相关机构提供精准的肤况分析数据与多场景测肤解决方案。

美图宜肤仅需8-12秒,即可进行3D人脸重现,并完成全脸17项皮肤特征的定量和定性的深度检测,为改善皮肤健康状况给出专业医疗意见。在此基础上,化妆品店销售人员可以针对性给出护肤养肤的建议与产品推荐。

在了解皮肤状况的基础上,销售人员或消费者自己可以借助美图公司旗下智能商用AR试妆品牌美图魔镜进行高保真虚拟试妆、虚拟染发、彩瞳试戴等。基于美图公司优秀的人脸影像技术,美图魔镜可在2.7毫秒内完成人脸检测,并通过118个人脸关键点进行面部定位,从而提供精准、逼真的虚拟造型服务,且在各种光线下均能保持较高的稳定性。

想要让化妆品店“小而美”,除了了解用户皮肤状况,推荐针对性的产品外,化妆品店的店主还需要及时挖掘优质产品与品牌,培养属于自己店面的爆款,其中美图美学将发挥重要作用。

美图美学颜究榜

据悉,美图美学计划在今年招募万人规模的颜究员团队,这一团队将以研发人员、美妆达人、权威媒体、美妆导购、KOL、KOC等美业专业人群为骨干搭建。颜究员团队将以专业视角结合真实使用口碑甄选出优质化妆品与优秀化妆品品牌。

在颜究员评价体系的基础上,美图美学将推出美图美学颜究榜,在颜究员真实使用体验与口碑的基础上,挖掘本土品牌,推介优质产品。为有技术创新和工匠精神的本土新锐品牌和产品,提供在美图这样的拥有3亿变美用户群体平台涌现登台的机会。

有了“爆品”之后,化妆品店的供应链梳理、门店数字化管理系统、会员管理、营销管理等一系列事务都需要由美得得来协助完成。

一直以来,美得得都在为线下化妆品店提供完善的进口商品供应链,美得得能将美图美学评测出来的优质产品与品牌整合进供应链中去,帮助优质国有品牌发展,也帮助化妆品店获取真实口碑的优质产品供应。

在门店数字化管理领域,美得得开发的美妆连锁ERP系统将帮助提升门店数据化管理效率,建立起智慧的“人、货、场”连接,系统包括库存管理、会员管理等14个大模块在内,让门店信息互通、科学管理、提升决策,有效实现开源节流,降低门店运营成本。

在会员管理与营销管理领域,结合美妆连锁ERP系统,美得得·社交新零售平台将化妆品店导购员与部分愿意参与分享的会员发展成为买手,自行选择新零售平台中他们愿意分享的产品在社交圈里传播,并在销售中获取一定利润分成,为了平衡门店利益,除了门店的商品外,美得得的主要精力会放在美妆以外的品类上,例如零食、居家、轻奢产品等。

目前,美得得已服务超过3.5万家线下化妆品门店,覆盖全国31个省份,252个城市超过1.5亿消费者。未来,通过与美图宜肤、美图美学的分工协作,美得得将扩展到更多化妆品店中。

打通线上线下,实现线下化妆品店的数字化升级与服务能力提升是化妆店行业的重要升级步骤,在这一过程中,美图公司、美图美学、美得得以分段接力的方式成为化妆品行业升级的重要助力。在美图公司的推动下,化妆品店的“小而美”转型已经在路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