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财报在即:腾讯如何把社会价值创新战略融入核心业务

互联网
2021
05/18
11:46
分享
评论

在马化腾提出“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一个月后,5月20日,腾讯在2021年首个季度财报即将公布。

2020年以来,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经历了高速发展20余年来最大的一次挑战,所有的参与者几乎都无法摆脱影响。很大原因在于,互联网行业的外部性从来没有像当下这样显著。所谓“外部性”是指行业发展对行业外部、社会更广领域的溢出影响,“外部性”的加大必然导致了监管对于互联网行业的关注提升。

于是,我们看到互联网平台反垄断监管进入常态化。在此背景之下,互联网行业的挑战一方面来自于,全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进程都在加速,互联网与社会的融合深度前所未有;另一方面,整个行业进入新一轮规范期,全社会对互联网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把握“融合”的边界,整个互联网界都在寻找答案。

在这个特殊的背景下,腾讯提出了成立23年来的第四次战略转型,上一次其战略转型是三年前的“930”产业互联网战略明确。如果说第三次转型是业务边界的主动拓展,那么这一次腾讯的新战略,则被业界看做是,腾讯对“发展内核”的重新定义,更是一次主动求变。

在今年3月份发布上一年度年报后的高管电话会上,腾讯高管开篇提出了关于“创新”的思考,紧接着,“社会价值创新”被写入腾讯新战略名称。一个战略转型的提出并不在一朝一夕、不是心血来潮。

即将出炉的一季报中,或许可以看到腾讯的内核新变化。

“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为何成为必选项?

在此次战略转型中,腾讯创建了新部门,并提出对基础科学、教育创新、乡村振兴、碳中和、公益数字化等公益相关领域的探索。但如果就此简单理解,认为腾讯的第四次战略转型就是要做加大公益投入,则显得片面和狭义。

马化腾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坦言,“这一战略的提出不是心血来潮,对于我们这样的新型企业,这其实是发展中的必经阶段。这个底座如果扎得不够深,如果一个企业的发展和所作出的贡献之间,没有合理的比例,是不可能往上生长的,必须承担责任和压力。”

他还透露,这次升级过程中,腾讯曾做了很多梳理。

做互联网产品起家,腾讯一直把用户价值放在第一位。随着公司的体量越来越大,和整个生态有冲突时,腾讯在2011年前后确立了开放战略,“把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和生态共生共荣。2018年“930变革”中,腾讯提出做产业互联网战略,从C端走向B端,助力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和各行业、产业,人们生活的许多方面关联越来越深。

2020年的数字抗疫中,腾讯有12000多人直接参与其中,健康码、腾讯会议等产品,也助力抗疫和复工复产,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 

“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推动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它们共同成为腾讯发展的底座,牵引所有核心业务。”——在腾讯内部看来,这是一个主动进化、水到渠成的过程。

对于腾讯未来的发展而言,这一定义可谓意义深刻:“社会价值创新”不仅仅包括参与公益,而是被融入腾讯C+B板块所有核心业务,明确了业务和产品发展的出发点。

在具体的业务中,腾讯提出,将一方面,继续巩固其TO C业务,服务好微信、QQ用户;另一方面,拓展其TO B业务,发展腾讯云,为各行业提供数字科技服务,尤其是助力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

自觉将社会责任融入其产品与服务,腾讯在2020年财报中作了详尽披露。在去年的疫情中,为了满足数字化抗疫和各行各业远程无接触服务的诉求,腾讯的C端和B端产品阵营同时发力。

根据2020年年报数据,腾讯会议目前已经成了中国最大的独立云会议应用,腾讯会议上线245天用户突破1亿,过去一年有超过3亿场会在腾讯会议上举行。

最新数据显示,腾讯会议已经服务中国50%的大学生群体;目前已经有近万家企业接入腾讯会议API,结合各行业专属痛点打造线上会议能力。

去年以来,企业微信也快速释放产品和连接服务能力,与微信实现互通,目前已有超过550万企业客户。企业微信在刚刚结束的第七次人口普查中充当了重要的电子化登记工具,并在民生、政务、零售、餐饮等多个行业成为数字化升级助手。

去年的防疫抗疫中,微信小程序几乎融入了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微信健康码、出行码在复产复工中成为出行必备工具,小程序也成为许多商家的线上经营新阵地。今年4月,微信支付发布“全国小店烟火计划2.0”,继续支持下线小店实现增收。微信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整个微信生态释放创新活力,衍生了3684万个就业机会,同比增长24.4%。

在经历了2020年突发疫情之后,腾讯将互联网科技、产品能力,与用户、行业、社会需求相连接,是对社会需求的自觉,也是商业的及时响应。而从过去一年腾讯各项财务、业绩数据超于市场预期的表现看,社会价值的释放已经驱动腾讯新一轮商业价值同步提升,腾讯已经“尝到了甜头”。

正如一位知名投资人所说,企业发展不在于最大、最强,更在于源源不竭。

在市场看来,腾讯“社会价值创新”新增长底座战略的提出,正是腾讯近年来从核心产品和业务实践出发,探索可持续、更长远发展路径的深度思考结果。服务社会需求也是互联网发展的本质所在。

“三大创新”要如何融入各业务板块

过去20余年,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互联网平台基础功能由最初的信息中介发展至促进多边市场用户交互。随着数据规模和使用效率提升、跨领域业务扩张形成生态,互联网平台公共基础设施属性逐渐增强。

如同马化腾所言,“感受到用户有更多的期待,关于反垄断、隐私保护、防止大数据杀熟等等,有很多声音和担忧,自己作为用户也感同身受。”

“我国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监管进入常态化阶段,温和积极引导市场有序竞争,激发企业创新动力。”天风证券海外团队在一份深度报告中分析道。

“社会价值”不仅仅是公益,更不是口号,“创新”看似也不是一个新鲜词,但对于一个成立23年的互联网大型企业而言,如果真正能把社会价值创新全面融入核心业务,也就找到了一个打开“成长天花板”的新钥匙。这一点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具体来看,腾讯提出的开启新发展阶段,是“通过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探索高质量、可持续的实现路径”。

这三大创新未来或将进一步体现在腾讯各板块业务中。

首先在科技方面,腾讯的创新路径目前体现在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开源、共建方面。

从财报看,腾讯在持续加大自研投入,继续投资云计算基础设施及技术,投入于IaaS技术,包括定制化云服务器解决方案及自研的数据中心技术等,其资本支出也持续高于同行业,主要发力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

科技是互联网企业的硬实力竞争。今年4月18日,腾讯最新发布自研第四代数智融合计算平台,强调在“确保数据安全”这一重要前提下,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相融合,并可实现“隐私计算”,保护用户数据。目前腾讯日实时计算量超40万亿,是国内算力最强、日实时计算量最大公司。

以技术为纽带,在开放共建战略下,腾讯在云原生、5G数字内容生态、SaaS企业连接器等领域开放、开源,与行业共建,助力各类中小企业创新的同时,很当程度上也让其自身的产业互联网、数字内容等板块变得繁荣。

尤其在产业互联网领域,腾讯云强调“开放共赢、产业共建”,与8000余家合作伙伴一起服务了30万家企业客户,覆盖超过20个行业。其中在SaaS领域,近期市场传言一些互联网大厂商正在启动自己下场做SaaS,引发许多中小企业很担忧。腾讯一直明确生态战略,定位于做“企业应用连接器”。

在产品领域,最近两年腾讯会议和企业微信把云等底层技术和传统的社交产品能力相结合,展示了C2B的创新能力,也帮助腾讯在用户粘性、使用时长等方面巩固优势,与各行业的连接的更加紧密。

视频号是当下市场对腾讯创新能力的重要“观察点”,视频号被誉为微信新连接工具。过去一年,视频号帮助无数中小企业连接了小程序电商,许多农户、村官也通过视频号直播带货,记录乡村新风貌。

而在模式创新方面,小程序、视频号为代表的微信生态的变化,是普通人最能体会到的。

据统计,小程序发展至今,覆盖超过200个细分行业,第三方服务商数量超过4万家,“小程序从业者”人数已达536万。以小程序为纽带,连结微信支付、企业微信、微信搜一搜、微信AI等能力,微信从社交工具变成综合的数字化服务连接工具,服务商家和用户。

正如银河证券研报点评,在疫情冲击下,腾讯在数字经济中的地位愈发凸显,科技和连接能力的创新释放了巨大社会价值,推动传统产业、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的过程中,也反哺自身业务进入新一轮成长期。

一季报腾讯即将放榜,天风证券表示,科技龙头综合实力雄厚,具备持续技术投入的基础,拥抱创新将为企业持续繁荣的提供坚实基础。

现阶段,除了宣布500亿首期投入计划,腾讯正在整合内部部门,调动全公司的能力,鼓励员工全面参与社会价值创新战略,短期内的人力、物力投入也将增加。

这意味着,2021年,腾讯的财务回报表现或出现放缓,尤其是利润增速或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但从长期看,无论是过去、现在和未来,我国互联网均处在黄金时代。未来,在监管常态化、流量触顶后的存量竞争下,互联网行业的将开启一个新时代,技术、产品和内容等由互联网平台搭建起的独特基础设施照着社会价值释放正向发展,将支撑行业长远走下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