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坚实的数字基石支持自由创新 青云QingCloud持续领跑混合云

互联网
2021
05/14
18:05
分享
评论

作为国内最早战略布局混合云的企业之一,青云科技于2014年底就率先在行业内开启了“公私一体化架构”的混合云战略转型。

面对数字化逐步深入的发展趋势,青云科技进一步提出“广义混合云战略”,打造了覆盖“云、网、边、端”全场景的数字平台。同时,形成了领先行业的完整的混合云产品线,应用在银行、保险、交运、能源、政务等多个行业的头部企业,深受政企客户青睐。

值得一提的,今年青云科技成功登陆科技版,代表的是资本市场对国内自主原创云计算技术价值的认可,也证明了青云科技在云计算领域强劲的实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入局就惊人,青云领跑混合云

混合云,从狭义来看就是既使用公有云,又使用私有云,并且将公有云和私有云进行资源分工与业务匹配,既可以获得公有云的快速弹性扩展能力,也可以获得私有云的安全可控与合规,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

根据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20年)》,2019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为1883亿美元,增速达20.86%,预计到2023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超过3500亿美元。而随着云计算市场的快速增长,混合云已成重要增长点。据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1334亿元,增速38.6%,其中企业采用混合云的比例仅为9.8%,与全球企业58%的混合云使用率存在较大差距。如今,在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混合云已成为企业上云的主流选择,市场成长空间广阔。

从公有云起家的青云科技,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第三方中立云计算厂商。在创业初期,青云科技由于在资金、规模、品牌等方面与行业巨头存在较大差距,同时基于客户的需求与自身的统一架构在混合云方面的优势,转而拥抱了更适合自身发展的混合云。

而且,得益于技术方案成熟与政策利好,青云科技依靠细分领域技术优势与差异化的用户定位,在云的领域拿下了数个响亮而又坚实的称号:“国内第一个完整的企业级IaaS平台”“国内最早实现‘公私混托’一体化架构的云厂商”“国内第一家稳定交付云平台的云厂商”“全球首家实现资源秒级响应和按秒计费的云厂商”......等等。

正如青云科技董事长兼CEO黄允松所说,真正的混合云,必须要像一朵云那样,拥有一致的架构和体验,而这绝对不是“集成拼装”可以实现的。他认为,混合云其实可以看成是复杂IT在云计算时代的一种延续,本质上是要满足企业对于业务支撑的需求。所以,广义来说,混合云可以是任何IT形态之间的相互协同。

早在2014年时,青云科技就确定了公、私一致架构的技术体验,可以说是天生的混合云。在云计算厂商确定混合云战略之时,青云的混合云已经是成熟的产品。而且,青云科技始终坚持核心代码自主研发,是国内少数能够实现云计算平台直接完全国产化替代的厂商,在云平台的核心架构设计上率先同时实现了“无限扩展”(5000+节点)和“最小规模交付”(3节点)能力,支持任意规模、任意组合(公有云、私有云、托管云)的混合云,同时青云科技还拥有领先行业的完整的混合云产品线。

创新研发,构建全栈云矩阵

在5G、AI、IoT、产业互联网等高地爆发时期,随着边缘计算、融合计算、智能云服务等新型云技术的兴起,云计算市场格局正在被改变。在新的竞争形势下,作为唯一一家拥有公私混托一体化架构的企业,青云科技正面临着新的机会和挑战,也将继续夯实自身能力,拓宽产品、服务边界。

青云科技在数据中心内以一致的技术架构,实现公、私、混、托一体化构建,多种形态间用户体验完全一致,统一运维管理,打造平滑无缝的混合云基础设施架构。

在强化软件定义路线,特别是软件定义存储和网络方面,青云QingCloud可以平台软件与多品牌硬件的混合实现标准化交付,全面硬件兼容,摆脱厂商锁定;基于具有优势突出的 SD-WAN 产品,青云QingCloud可一站式实现混合云接入,同时让企业云端、物理端、分支机构之间实现无缝高速和稳定的互联;基于QingStor NeonSAN 的远程数据同步能力,青云QingCloud 混合云将可以实现数据的跨平台迁移能力,从而进一步实现基于混合云的灾备体系。

而在产品矩阵方面,青云科技潜心产品研发创新,搭建起行业领先的五大类产品矩阵:计算平台(包含QingCloud云平台、KubeSphere容器平台)、存储平台(拥有企业级分布式存储QingStor)、网络及安全平台(自主研发设计光格网络SD-WAN、高防 IP、DDoS 攻击防护等)、数据平台(包括关系型数据库、非关系型数据库等)、物联网及边缘平台。

青云科技副总裁刘靓表示,未来万物互联,数字化不仅发生在人的范畴里面,还会发生在更广泛的物联网的范畴里,数据量会更庞大,所需要的计算能力也会更庞大。青云科技的私有云能够任意规模无限延展,能够交付公有云的全部能力,公有云和私有云具有完全一致的代码、功能和体验。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单纯的公有云或者私有云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了,企业不再需要单一的产品或服务,而是需要一整套端到端的解决方案,青云科技通过这五大类产品,可为企业灵活组建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不论是技术的研发,还是路线的选择,创新是刻在青云科技骨子里的印记,随客户需求而变,一边追求极致的技术,一边脚踏实地做产品,结合市场需求、自身优势和趋势洞见,坚持路线的同时调整策略,青云科技既做到了“有底气”也做到了“接地气”。

新起点:以更坚实的数字基石平台,支持自由创新

对于此次上板,青云科技制定了短期和中长期规划。黄允松表示,科技的本质是为了让人类社会变得高度美好,运行成本变得更低。科技的目的是解决社会的问题,用科技造福人类。青云科技将肩负社会责任,做好“新基建”的创新者、建设者和运营者。

接下来,青云科技的短期计划是将现有的平台能力覆盖到中国更广泛的区域、行业和用户,由一线城市、重点行业不断延伸扩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商业组织结构优化升级,强化区域、行业作战、拓宽服务边界;持续强化商业意识,从产品技术价值延伸到客户商业业务价值;以开放的心态做开放的生态,链接更多的合作伙伴。

为更多的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提供基础的技术和平台,这是青云科技一直的目标。而在长期目标中,青云将持续发力云原生,完善Cloud Native;同时坚持去中心化和分散化,最大程度保护用户的价值,进而推动社会接近于零成本的创新迭代。

最后,是基于物联网及边缘平台的IoT项目。青云科技的光格网络1.0做的是以物理网络为基础的软件和创新。2020年3月,青云开启了光格网络2.0,目的是打造一个全软件定义的广域网。简而言之,以后的网络将全部互联互通,不再存在省界之别,不再存在运营商之别,网络将不再有边界。

云之基石,自由计算。旧语赋新意,这句slogan是当下青云科技的最佳释义,做基础型、困难型的工作,以公私统一架构和高度解耦实现全场景自由计算。成为世界一流的ICT平台,打造人类社会值得托付全部业务的数字化基石平台。

借用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的一句话:“未来,希望青云科技能坚持创新,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云计算平台,在底层基础设施环节实现自主可控,为构建我们国家的数据安全边界打实基础。也希望市场能给梦想多一些时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