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速云在线数据库服务云数据库MySQL,推出了“读写分离”的集群架构付费增值功能!

互联网
2021
05/08
15:12
分享
评论

互联网的很多实际应用场景中,经常会出现数据库的读操作远多于数据库的写操作的情况,这个时候如果读写操作都在同一个数据库,那么该数据库所承载的并发读写压力就会比较大,容易出现I/O读写性能瓶颈,进而会影响到业务或应用的正常访问以及使用体验。

如果在您业务的实际应用场景中,遇到数据库读操作远多于写操作,且单个数据库无法很好支撑并发读写,出现I/O读写性能瓶颈的情况下,建议您把数据库拆分、配置成“读写分离”的集群架构会更好。

亿速云提供的在线数据库服务产品“云数据库MySQL”的用户端管理控制台,针对减轻单个数据库并发读写压力,以及提升和优化数据库的查询性能,推出了数据库“读写分离”的集群架构付费增值功能。

“读写分离”的原理

在互联网的应用场景或生产环境中,数据库的读写操作都在同一个数据库,很多时候无法满足和承载该应用场景或生产环境的实际需求。因为数据库的“写”操作相对比较耗时,而“读”操作则需要的时间较短。所以,当数据库的读操作远多于写操作的情况下,为了突破数据库I/O读写的性能瓶颈,可以考虑对数据库采用“读写分离”的集群架构解决方案。

数据库“读写分离”集群架构示意图

“读写分离”,顾名思义就是把数据库的读操作和写操作进行分离,不在同一个数据库中进行,而是分开对应不同的数据库。让主库(主数据库)处理写操作,而从库(从数据库)只负责读操作,主库(主数据库)会同步数据到从库(从数据库),以保证数据最终的一致性。读写分离能够有效地缓解和减轻单个数据库所承载的并发读写压力,线性提升和优化数据库的查询性能(读操作性能),可以节约系统开销,增加冗余,提高可用性。

亿速云“云数据库MySQL”用户端管理控制台

开通读写分离的操作流程

1.用户必须有一台能正常使用的“高可用版云数据库MySQL实例”作为数据库的主实例。

2. 进入云数据库MySQL实例的管理界面,在“基本信息”一栏选择购买一台只读实例。(注意:选择购买的只读实例的磁盘存储容量,必须大于或等于主实例的磁盘存储容量。)

3. 选择好“只读实例”所需要的配置并购买完成后,等待它自动创建。“只读实例”完成创建一般1—2分钟左右即可。

4. 在管理界面的“数据库代理”一栏,点击开通数据库代理服务。

5. 在“数据库代理”一栏的“代理服务”功能项,设置好相关配置条件。

6. 在“数据库代理”一栏的“读写分离”功能项,点击立即开启。

7. 点击开启“读写分离”后,用户可自定义设置读写分离的延迟阈值。延迟阈值是指云数据库MySQL的“主实例”与“只读实例”之间在进行数据同步时存在的延迟时间的临界值。

8. “读写分离”开启成功,可以看到相关的基本信息和示意图。

亿速云提供的在线数据库服务“云数据库MySQL”

具备的功能、特点与优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