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帮作业到帮成长,作业帮力推家庭教育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互联网
2021
05/02
18:59
分享
评论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线教育应用而生,为教育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借助技术的手段,优质教育资源触手可及的同时,因教育衍生出的其他问题,也在一点点被解决,家庭教育便是其中之一。

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以及家庭教育缺一不可,这是一个大的闭环。在线教育作为校内教育的补充,与家长和学生都有连接,实现“校内+校外+家庭”的闭环打通,助力学生的健康成长。

为此,作业帮不断发挥技术优势,从学科教育到素质教育,再到家庭教育,以多元业务赋能孩子健康成长。据悉,2020年9月,作业帮启动了辅导老师“家庭陪伴计划”,为行业内首创。项目组与北师大专业团队合作,在辅导老师处理家长和孩子遇到的困扰时,进行系统性指导。

在作业帮看来,“校内+校外+家庭”是相辅相成的圆圈,而作业帮辅导老师刚好是连接圆圈的纽带,可以在学员、家长面对学习之外的教育问题时给予陪伴、支持和建议,从而帮助学生成长。

图片1.jpg 

作业帮跟进问题总结经验,提高孩子成绩弥合亲子关系

在作业帮,辅导老师长线跟进学习,大量接触全国各地的学员和家长。他们也常常接收到这些孩子、家长在学习之外的“求助”,涉及隔代抚养(留守儿童)、亲子关系、学习习惯、家校沟通等诸多方面。这些涉及家庭教育的问题让一些辅导老师也不知道如何解决。

据了解,“家庭陪伴计划”启动伊始,项目组就开设了超过5个辅导工作问题在线答疑群,积累了近半年的家庭教育典型问题,先后有近5000名教师自主加入答疑群,解决学生遇到各种问题。

图片2.jpg 

在谈到“家庭陪伴计划”对辅导老师的要求时,作业帮小学辅导培训负责人孙铁勇提到,“我们辅导老师不光要有学科功底,有老师的基本素养,要有爱心、有耐心等等。同时他还要具备在小学特有阶段帮助家长,传递科学的教育观念,调节家长和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这样的能力。”这是作业帮要做“家庭陪伴计划” 的初衷。

为了更好地让作业帮辅导老师提供助力,3月22日,作业帮第一次在线对辅导老师进行家庭教育的相关培训,高峰时同时8000人在线。

“家庭陪伴计划”让家长更理解孩子、孩子更信任家长,既让孩子学习成绩提升上的阻碍得以扫清,也帮助了很多家庭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难题。

作业帮直播课小学辅导培训负责人孙铁勇说:“很多家长不在孩子身边,家长角色一年300天空白。而小学阶段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这个时候,当孩子需要,辅导老师就可能“补位”,成为孩子学习的陪伴和家庭教育的补充。

作业帮的老师赵裔珠带小学四年级数学。这个春天,她发现学生小莹经常上20分钟课就早退了,总是后面补看回放。询问后发现数学课跟小莹线下的英文辅导班时间冲突,原因是照顾小荧的奶奶把小莹每天的时间排得很满。小莹经常学习到很晚,有时候听她发来的语音,都能感觉到无精打采。有次赵裔珠给奶奶打电话,奶奶一边跟自己通话,还一边催小莹:“快写,快点。”

赵裔珠了解情况后,给孩子奶奶讲孩子的成长阶段和特点,提醒奶奶让孩子劳逸结合。之后,孩子的学习情绪变好了,学习效率也有所提高。

半年多时间,作业帮收集并跟进的家庭教育案例已经达到245个,成功帮助一些家庭弥合亲子关系,帮助孩子形成学习兴趣、培养学习习惯,以及帮助家校形成顺畅的沟通关系。同时,作业帮针对问题进行归类后,形成了一套家庭教育常见问题手册,发给辅导老师人手一本。随着案例的累加,作业帮未来还会做成线上的案例库,可以随时检索。

从线上到线下,作业帮探索家庭教育“第二阶段”

作为国内用户规模最大的K12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充分发挥自身教育实力,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准则,持续深入推进“家庭陪伴计划”,项目的内部工作形式也发生着变化。从线上答疑群,到线上培训,“家庭陪伴计划”走到了如今的线下进行系统培训阶段。

近期,作业帮在山东济南开启第一期“亲子关系与教育心理”专题课程培训。课程主题是“亲子关系与教育心理”。专家从小朋友不同学段的身心特点,就家庭教育常见的困惑与对应的指导方法系统化分析并讲解学习兴趣模型等。50多名作业帮直播课的辅导老师们一起听课、讨论、参与活动。据介绍,这是在线教育行业首次针对辅导老师培训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在接受培训后,辅导老师们会通过数字化学习平台,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精准、及时、有效的学习规划和指导。

孙铁勇说, 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形成合力。而在这三者之间,辅导老师是很好的“粘合剂”。因此,作业帮还会持续推进培训计划,后面还会到各城市的分校去开线下工坊,对辅导老师进行全员培训。

对于辅导老师“家庭陪伴计划” ,作业帮有三个阶段的规划:第一阶段是专业家庭陪伴答疑,辅导案例收集透析;第二阶段是辅导老师逐步实现独立陪伴孩子的成长,补位家庭教育;第三阶段则是具备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全模块应用场景、辅导能力考评系统。

当前,作业帮已经进展到第二阶段。通过聚焦家庭教育,作业帮推行“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普及“家校共育”理念,形成整合优势,助力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

未来,作业帮在注重学科教育能力提升的基础上,还将持续致力于推广普及家庭教育,秉承教育初心,让教育返璞归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