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联AI CITY:未来城市的刚需

互联网
2021
04/14
10:14
分享
评论

宁谧的湖水镶嵌在茵茵绿草之间,白色现代风格建筑临水而建,如星子般散落其间。一束阳光透过玻璃照射到展厅内机器人的脸上,随着一个眨眼表情的唤醒,承担着导览任务的机器人向搭载无感通行技术的园区入口行进,并同时根据系统共享的访客资料进行个性化游览方案的生成。

与此同时,分布于园区内部各处的表演机器人、多链路智能交互大屏、智能环保工作间、沉浸式沙盘演示区在运营系统的统一调配下,有条不紊地在第一批访客到来前进行最后的信息确认和调试。

当位于体验区末端的VIP会客厅正在根据访客个人喜好进行自主硬件布设时,位于顶层管理区的智慧政务体系异常忙碌,针对访客所在城市的信息更新,它们需要管理和展示以分钟为单位的信息流与实时策略。

透明的大门无声地向两端滑开,跨过那条看不见的分界线,一个来自2025年的缩微版城市正在对今天的第一批访客翘首以盼。如果把上帝视角调到微距档,这座AI PARK内每一片树叶的枯荣、每一颗露珠的聚散,每一粒泥沙的干湿,都被以结构化数据的方式予以识别、分类、存储、分析。

“TANG”理念下的未来城市缩影

“一沙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这座现实版的“西部世界”AI PARK试图探究东方哲学和现代科技糅合的样式,从运营理念和技术路径两方面呈现一个更乐观的未来。特斯联将其概述为 “TANG”:技术(Technology)创造价值,美学(Aesthetics)触发情感,叙事(Narratives)产生共鸣,规则(Gameplay)定义未来,并以此作为AI CITY系列产品的核心价值主张。特斯联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艾渝说:“AI CITY对Smart CITY的进阶,最终将促使一个新的可自我进化的城市的出现,进而促进新的商业模式诞生,改变人们对城市概念的理解——未来,人们可能将不再为城市实体(如房屋、交通工具)付费,转而向城市运营服务付费。”

特斯联AI PARK俯视效果图

作为特斯联AI CITY的先导,今年2月,位于重庆凤鸣湖畔的AI PARK已经宣布封顶,并预计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对外揭开真容。届时,AI PARK将成为率先体验AI CITY福利的前哨站。通过访问AI PARK,人们有望提前感受一个90%以上数据化、极具科技感和未来感的人工智能城市。而赋予AI PARK这些核心能力的则是特斯联人工智能城市操作系统TACOS。在这里,由于大量超级智能服务终端(尤其以服务机器人和智能硬件为代表)以及智慧管廊场景的接入,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员、智能硬件装调员、管廊运维员这三类人社部刚刚发布的新职业将成为AI PARK乃至AI CITY的刚需。

依托TACOS的协同,AI PARK以最小可用单元的方式,形成覆盖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和生态宜居四大核心场景,共计19个小类基础城市功能模块的的“微缩版AI CITY”。它采用感知层数字底座,汇集城市物理感知、AIoT感知、业务感知全维度数据,实现全方位“所见所得”的数字孪生。

在管理层面,AI PARK通过位于2层的“Future Office”呈现了城市管理层对智能城市全景全域管理,让每一个访客可以实地体验一把“未来城市市长”的视角。通过一个城市运营管理平台,AI PARK将基于城市数字孪生平台的仿真分析,通过AI算法,实现主动智能化运营与资源调度,协助“未来城市市长”管理城市。这样的管理幅度还可面向城市群,通过跨城市数据联通和运营,打通城市间数据开放、互联,构建全方位信息交流,实现城市群的数据连接与运营增值。

特斯联AI PARK主建筑示意图

在体验层面, TITAN系列服务机器人是带领参观者体验不同城市功能模块的纽带,它不但将作为AI PARK的导游为访客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还将作为重要的功能组件完成包括智慧巡检、智慧防疫、无人餐厅等场景的呈现。而一个AI PARK专属的超级APP则以智能手机、AR、VR等个人感知设备为媒介,联通个人与园区乃至整个数字世界,确保科技体验和新应用准确快速触达用户。未来,超级APP将面向城市管理者、市民提供运营管理、应用服务总入口,实现一键管理、一键体验。同时,它也将通过AR、VR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个体”与“城市”的交互体验和感知能力。

特斯联AI PARK 机器人工作场景示意图

从“PARK”到“CITY”,TACOS的核心竞争力待释放:

AI PARK的存在,向世人展现出未来智能城市的生命力和可成长性。在AI CITY全数字化的架构之下,特斯联人工智能城市操作系统TACOS维系着城市数据、应用、业务的OTA升级,从而最终避免传统智慧城市碎片化的重复软硬件建设投资。具体看来,TACOS将在建成后的AI CITY释放以下几项核心能力:

1)提供从园区到城市群的治理和产业需求的支撑能力

TACOS通过全域全场景的类脑神经网络协同技术,可支撑城市3级架构,支持城市20个以上业务堆叠,支撑5个以上城市的城市群联动。这意味着,无论这是一个多么大的“公园”,TACOS都能hold住。

2)提供可视化到全域映射的数字孪生管理支撑能力

TACOS通过IoT平台进行设备抽象、设备管理、安全认证、规则引擎,安全可靠可扩展地接入各类型的大量物联网设备,实现对城市物理、设备、业务的全维度数据感知,构建完整的城市数字孪生体。这表明,TACOS将整个城市的基本形态彻底厘清,各种园区实体处于可控状态,为城市运营者科学决策提供了一手的信息依据。

3)提供城市千万用户,十万并发连接的多任务协同调度能力

TACOS通过特定的调度器,在大规模容器调度场景下,管理城市复杂、繁忙的资源调度任务,应对城市任务种类丰富多样、宿主资源各异、服务场景广泛、硬件层职责众多的挑战。满足千万用户的一般性流量、十万并发的高低峰流量的城市业务需求。

4)提供面向1000+城市场景的算法和算力的资源调度能力

TACOS构建了城市级数字资源池,具有动态易扩展、灵活调用存储、算力等IT基础资源及能力,构建开放性算法开发社区,通过可靠安全的商业化模式,为城市场景提供业界顶尖算法并动态更新。这意味着TACOS具备天花板极高的算力储备,在高阶形态,TACOS最高可接入1000+城市。

5)提供保障城市管理安全、稳定的全天候运行能力

TACOS提供高可靠的系统运营环境、妥善的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全方位的业务应用保障,具有敏捷可靠的灾难恢复措施,系统利用率达到 99.9%,7*24*365全天候稳定运行。“公园”的稳定运营不是小事,而上升到城市体量,TACOS协同下的AI CITY具备自我检查、自我修复的超强纠错能力。

6)提供标准统一的城市AI、AIoT生态群落体系接入能力

TACOS立足城市业务生态,建立城市智慧化建设统一基础框架,使复杂的交通、安防、能源、消防、工商等技术设施标准化,多方数据互联互通城市数据资产化。通过开的放算法接口、服务接口和标准网关,为AI、AIoT生态提供无缝接入能力。这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 TACOS让城市具有了生命力,生态扩张呈体现出柔性融合的状态。

7)提供城市数据价值挖掘、商业和产业变现的数据分析和管理能力

TACOS对应不同建设范围需求,提供百亿到千亿数据量分析能力,提供城市产业级数据服务能力,可为城市数字产业众多企业提供大数据、算法、应用等综合技术赋能服务,包括提供统一的身份认证、位置服务、人脸识别、车辆识别、流媒体、消息推送等技术服务接口,同时具备请求路由、流量控制、协议转换、身份认证等功能。通过对多维大数据的挖掘,为众多城市产业赋能,促进城市数字产业发展。“公园”内的各个主题区如何提高盈利能力?一座“公园”的成功经验如何推而广之?TACOS早已默默算好了经济账。而这种“精明”,对应到城市,则指向AI CITY对于地方经济的拉动和优化。

8)提供城市管理功能、场景应用组件、AIoT基础设施高效的迭代进化能力

TACOS的城市应用及组件管理规范化、数字化。其对城市应用系统、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进行实时监控,横跨多个行业应用系统,形成统一汇总和运维,构建城市数字化安全保障系统(包括基础安全、云安全、设备安全等)。统一接入及设备接入标准,让TACOS形成了高效规范的系统运维及系统迭代进化能力。 保障“公园”中每个场景的数据安全,保护每个游客的数据安全,是维系“公园”长盛不衰的重要前提。AI CITY对于用户的数据安全将提供系统性保障。

9)提供面向未来的城市强感知、深体验超级智能终端接入和应用加载能力  TACOS基于IoT设备、城市超级智能终端,为城市提供广泛的业务感知能力。创新性的城市超级APP和城市全场景贯穿人工智能机器人,向城市管理者、企业、市民带来全方位的城市服务与全新的互动体验。还在使用一张地图吗?你已经OUT了,在全新的“AI PARK”,一个内置的超级APP是沟通“公园”运营者与普通游客之间的重要纽带。而在AI CITY,一个超级APP将占据每个城市居民手机应用界面的第一页。

最终,TACOS将成为推动传统智慧城市全面向AI CITY进阶的引擎,并在具体的功能点位上以“洞察一切的大脑”、“全面管理城市资源的抓手”、“承载城市软硬件进化的平台”、“驱动城市数字经济的内核”等不同形态发挥效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