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引领阅读新潮流,短视频加速出版业营销创新

互联网
2021
04/09
17:54
分享
评论

据英国伦敦《星期日标准报》报道,截止目前,TikTok上图书推荐标签(#BookTok)的观看量达到58亿次,庞大的数据不仅催生出了新的畅销书,而且还影响着整个出版业营销格局的创新。

报道称,你能想象到的网络热门趋势如今几乎都诞生于TikTok。从爆红的船歌到流行的田园风,还有令人难忘的皮克斯动画电影《料理鼠王》的音乐剧版,TikTok是流行事物的“风向标”。近期,TikTok上兴起了一个新的热门趋势,而且这一次更有教育意义。一群爱阅读的TikTok用户们掀起了讨论文学作品的热潮,带动了许多新旧小说的走红。

有些作者数十年前的作品销量竟然因为BookTok上的推荐增加了十倍。就连书店也在借势#BookTok的高热度,例如在巴诺书店的官网上有一个名为“BookTok”专题页面,专门展示在TikTok上最受欢迎的图书,而其美国的实体书店也为在TikTok平台上走红的图书开辟了售卖专区。

BookTok究竟有怎么样的魔力,可以吸引那么多的观看量,甚至可以引发出版业的震动,我们来一一解读。

什么是BookTok?

BookTok将是你所见过最快的、内容形式最多变的读书俱乐部。

用户通过时长一分钟内的视频来拍摄推荐图书,例如用延时摄影拍下自己读书的过程,或者记录自己在读到小说中那些惊心动魄或者催人泪下内容时的反应,展示由阅读所引发的真情实感。

用户拍摄阅读实况

在BookTok话题中最热门的类型是奇幻类小说,你经常能看到穿着魔法装备、精灵服饰和中世纪紧身衣的用户在阅读书籍。甚至有一位用户运用女巫长袍、马和弓箭,创意表演了一出文学作品中的战斗场景。其中,反乌托邦文学尤其受欢迎,它们往往描绘了全球大灾难之后的黑暗世界的故事。同时,描绘年轻情侣命运多舛的爱情故事也很受欢迎,读者会为书中虚构的人物如何找到自己的“真命天子”牵肠挂肚,或者幻想着自己与罗密欧来一场梦幻般的约会。

BookTok有什么不同之处?

在你读完一本情节跌宕起伏的小说后,在你最喜欢的角色死亡的时,你是否为此痛苦伤感?在BookTok中,与其他平台最不同的分享形式就是可以直观的录制视频来记录阅读当下的感受,引发其他用户的强烈共鸣。

TikTok用户分享让自己潸然泪下的书籍

例如,2012年出版的《阿喀琉斯之歌》因为BookTok再次走红。在一条推荐视频中,一位满脸通红、痛哭流涕的用户记录了自己攥紧小说、哭得站立不稳的时刻。还有一位用户用延时摄影拍摄了自己一直阅读这本小说的视频(花了3.5个小时),视频说明里写道:“我崩溃了。”

真实感受的分享与推荐极大的推动了书籍的关注和销售。到目前为止,《阿喀琉斯之歌》的标签(#thesongofachilles)观看量约为2200万次,这本小说上周在英国售出1,500本,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40%。现在,它在《纽约时报》简装畅销小说榜单中排在第三位,在美国一周卖掉了约10000本。

出版商紧抓发展风口

巴诺书店图书业务负责人Shannon DeVito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我们从未见过其他社交媒体平台能产生如此疯狂的带货效果,一个月能够卖掉数万本图书。”

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版商很快就意识到BookTok能够快速地增加图书销量,于是他们紧抓住了这个发展风口,纷纷加入TikTok平台推广图书,有些出版商则向知名网红邮寄样书、免费图书或者花钱邀请他们为自己的作品背书。

18岁的BookTok网红Selene Velez(用户名@moongirlreads_)向《纽约时报》坦言,她收到过几百到几千美元的报酬,让她向13.9万粉丝推销某些小说。

所以现在一切都是为了钱吗?并不是。

许多Booktok用户纷纷声称,这个热门趋势不止有出版商赞助的内容,还有用户对书籍的热爱和真情实感。“BookTok不止是为了赚钱。这是一个文学社群。”一位用户这样说道。

TikTok用户分享心理健康相关书籍

虽然不乏推销的内容,但大部分BookTok视频都来自真正爱读书的年轻人。例如,在BookTok内谈论种族、性别和心理健康等话题专区中,有一位用户在视频中列举了几本帮助她“找到光明”的心理健康类书籍,还有一位用户分析了Reni Eddo-Lodge的《为什么我不再谈论种族问题》。这些热爱读书的年轻人都自发地去分享一些他们觉得对世界有用、对人们有益的图书,希望把好书传递给更多的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