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闲置流转减碳超100万吨,转转集团参与发起“循环经济碳中和”倡议

互联网
2021
04/08
09:39
分享
评论

为积极响应“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在4月7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主题为“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互联网+资源循环利用碳中和联合倡议发布暨碳中和试点启动会上,转转集团携手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绿豆芽App、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以及滴滴青桔共享单车、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共同发起《循环经济碳中和行动倡议》,并正式获颁成为首批“碳中和”试点企业。

响应号召参与发起倡议,转转获颁首批“碳中和”试点企业

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我国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度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人类共同发展的大国责任担当。

“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实现“双碳目标”与应对气候变化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

这个目标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科研院所、企业、社会团体、媒体以及公众等各个主体团结携手,共同应对。

其中,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

本次会议上,转转集团携手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绿豆芽App(《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全球碳中和项目执行机构及官方合作伙伴)、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循环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以及滴滴青桔单车、阿里本地生活(饿了么)等科技互联网企业,和众多参会者共同发起《循环经济碳中和》行动倡议:

倡议企业与公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切实履行好碳达峰、碳中和责任,全面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设美丽中国

倡议企业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形成循环、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减少碳足迹,降低碳排放

倡议民众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消费方式,减少生活中的碳排放

倡议积极通过循环经济碳中和对企业生产过程的碳排放进行碳中和,对公众日常不可避免的碳排放进行碳抵消

转转集团在内的7家企业,也在本次会议上成为首批“碳中和”试点单位。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组织和支持企业积极行动减少废弃物的产生与排放,推动形成循环、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提升会循环经济碳汇能力,推动资源高效利用;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碳中和,通过循环经济碳中和无法避免的碳排放;推动企业与公众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气候治理。

推动闲置资源循环流转,携手用户实现碳减排量超百万吨

转转集团所处的二手闲置交易领域,是非常典型的循环经济业态。

转转集团战略发展总监陈晓晨出席本次会议,并以集团社会责任小组志愿者的身份介绍了过去5年转转集团在推动闲置资源流转、倡导员工、用户以“人人都可以做的环保”方式参与、推动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所做的工作。

陈晓晨介绍,目前已经有上亿件闲置物品通过转转集团提供的履约服务,真正流转到有需要的人手中;根据行业不同,每一单二手交易可以实现0.3-130公斤的碳减排量。

以旧手机为例,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的废旧手机数量大致在5.24亿台,而从2014年至今,存量已超过20亿部。与此同时,旧手机的正规回收率占比依然很低,仅有2%左右。

这些海量的旧手机其实仍有价值,如果闲置或者废弃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会带来污染。如果能够通过闲置资源交易平台流转到有需要的人手中,则可以循环使用,有利于低碳减排。

转转集团一直努力在做的工作,恰恰就是通过完善验机、质保和售后在内的履约服务,不断提升用户对闲置资源交易的接受度和信任度,形成低碳环保的绿色消费和生活方式。如今每天都有数万部旧手机在转转集团旗下的转转、找靓机和采货侠平台流通。机构数据显示:平均每一单二手手机的交易,能实现的碳减排量就高达52公斤。

以此计算,转转集团携手广大用户通过推动闲置资源循环流转,已经实现的碳减排量超过了100万吨。“在转转上每发生一笔二手交易,就意味有一件原本闲置的物品被重新使用。”陈晓晨介绍,“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减少了新品生产、流通带来的能源浪费和给环境造成的负担。”

成立CSR组织倡导循环流转,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二手闲置交易领域,转转集团一直通过做重服务来为买卖双方提供价值。这里提到的价值不仅是收入连续3年翻倍以上增长的经济效益,也有更加深远的社会效益。

根据国际知名环保组织发布的报告显示,如果在2030年,中国的手机和电脑回收率达到85%,可以减少近2200万吨的碳排放,相当于一架波音747飞机往返北京和纽约26000次。

此次转转集团积极响应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的号召参与发起此次《循环经济碳中和行动倡议》,也愿意通过企业内部创新模式,推动低碳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建立。

实际上,自创立以来转转集团一直结合自身业务优势,携手广大用户参与和环保相关的公益活动:在阿拉善种植锁边林、参加地球一小时活动等……

2020年5月,转转和找靓机战略合并,组成新的转转集团。2021年1月,集团明确了自身使命:让人们享受闲置交易的快乐,让世界因流转而更可持续,并于今年2月在公司内部建立起CSR组织(转转集团社会责任小组)。

据了解,转转集团社会责任小组是一个由员工自发而成的公司内部志愿者组织,核心任务是通过多种方式、活动让更多员工、用户感知到绿色循环和闲置流转的意义。今年该社会责任小组会通过一系列公益宣传、行动让“可持续”人人可参与、人人能参与。

未来,转转集团在做好自身闲置资源循环流转业务、巩固二手3C等领域行业领先优势的同时,致力于成长为碳减排的行业先锋,并与协会、智库等合作推动行业标准建立;同时还将与更多新品企业合作建立起碳减排的完整产业链条,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促进社会、经济低碳、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