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会议布局加速、企业租赁持续渗透,京东企业购解码开工季采购趋势

互联网
2021
04/07
17:10
分享
评论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制造业PMI数据为51.9%,景气程度明显回升,并且在结构上呈现供需两旺。不仅是制造业PMI,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也同步显著扩张。分析机构表示,这体现出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扩张态势,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将显著加快。

经济的稳步增长,离不开个体企业的健康发展,而研究企业的经营行为,对研判经济发展有着一定的参考作用。刚刚结束的三月份,是春节长假后传统的企业开工季,作为京东专业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窗口,京东企业购“企业开工季”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在采购环节呈现出加码智慧办公布局、“轻资产”运营加速渗透、企业防疫清洁转变为常态化需求等趋势。

趋势一:开工采购国牌当道,企业市场助力畅通内循环

“国货”正在成为一种趋势。随着数码产品、家用电器、服饰鞋帽、食品饮料等国产品牌的质量不断提升,消费者对国货的热情也更加认可和支持。而在企业市场,这一“国牌化”趋势也日益凸显,更多企业在采购办公物资时,偏重国货品牌。京东企业购数据显示,今年开工季中小企业对于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的采购偏好占比为6:4,国产品牌热度正在提升。

国产品牌的崛起,对打造以内循环为主的国内市场有着重大意义。十四五规划强调,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依托强大国内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趋势二:开工复产节奏加快,采购节奏运行提速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高于上月1.3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PMI位于荣枯线(PMI和企业家信心指数的临界值)以上,景气面较上月有所扩大。春节过后,企业生产加快恢复,3月份制造业景气明显回升。

不仅仅是制造业,受原地过年倡导影响,2021年各行业的开工节奏普遍要快于往年。京东企业购数据显示,2021年京东企业购从正月初四开始迎来首个页面浏览量高峰,较往年提前了2个工作日。其中,大年初四电脑笔记本等固资设备浏览量环比翻番,抽纸、坚果、牛奶饮品、方便食品等企业日常消耗品的浏览量也从大年初五开始快速攀升。

趋势三:智慧办公备受重视,线上会议周边热销

效率就是生产力,对企业经营来说尤甚。近年来,随着大数据、物联网、AI、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的迅速崛起,传统办公模式向数字化、协同化的智慧办公模式跃迁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过程。2020疫情的出现,加速了企业对智慧办公模式的布局进度,员工无需物理空间上的“在场”,即使远隔万里,也能高效、灵活地生产、分享和存储信息,远程办公、在线会议、线上协同办公等领域的优势得到充分释放。

进入2021年,企业对线上会议、远程办公的热情持续高涨。京东企业购数据显示,今年开工季期间,平板电视、智慧大屏的企业用户采购人数提升近50%。同时,会议音频视频、显示器等周边商品采购需求提升84%。

趋势四:“轻资产”运营加速渗透,租赁服务多元发展

2020年疫情导致企业成本控制压力加大,以租赁为代表的轻资产运营模式,作为缓解现金流的有效手段,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

京东企业购数据显示,整个3月开工季期间,“租赁电脑”搜索量剧增,搜索热度在B端市场排名前三;商用净水器租赁、办公打印机租赁等租赁服务的关注度也较往年提升3倍。整个一季度,京东企业购电商台机租赁用户数环比去年四季度提升200%。企业租赁是一种能够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浪费的固资配置方式。

趋势五:疫情防控常态化,防疫清洁成企业固定采购场景

从被动到主动,企业的清洁消杀需求正在历经蜕变。去年疫情期间,清洁消杀称得上是企业复工的“必修课”,从车间到办公室,从室外露天的加油站到室内营业厅……几乎每天都可以见到身披防护服的消杀清洁人员。时至今日,疫情防控全面转入常态化,但企业对于员工个人防疫、职场环境防疫、公关环境防疫的关注度却丝毫不减。

京东企业购数据表明,企业防疫清洁物资采购频率在3个月内翻倍,涉及品类也从传统的纸巾、消毒液等清洁用品,扩展至口罩、温度计等防疫品类。可以预见,防疫清洁物资采购仍将是企业运营的刚需。

趋势六:企业响应健康中国建设,员工福利场景悄然升级

关注个人健康,正在成为大众关注的国民话题。十四五规划强调,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另一方面,受疫情催化影响,企业员工的健康意识也不断觉醒,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养生”的队列。为了更好地满足员工的健康管理需求,企业对员工的关怀也逐渐从传统的米面粮油等物品,向健康产品方向不断“升级”。

京东企业购数据表明,今年开工季期间,企业对电动牙刷、冲牙器、按摩器、电子秤等产品采购量同比增长超100%。这些“非办公”产品正逐步取代传统“粮油”成为员工福利的重要组成部分。

趋势七:创业服务项目受关注,企业活力有望再提升

政府持续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各项政策逐步落地,这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发展环境。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继续在财政政策、税收政策、货币政策三方面发力,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

政策对中小企业的护航预期,也激发了大众的创业热情。京东企业购数据显示,从3月中旬开始,企业用户对办公邮箱、商标专家辅助申请、公司注册、人力资源管理平台等创业工商服务搜索量快速提升,可以看出企业用户的发展活力有望再提升,或许迎来新的创业发展高峰。

京东企业购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或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一年,而广大中小企业既是这一红利的受益者,同时也是造就这一增长的主体之一。在这一过程中,京东企业购将持续通过快采购、轻管理、一站式的数字化服务能力助力中小企业实现经营增长,提升效率,成为中小企业发展里程中的服务者与见证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