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郑磊教授:城市精细治理要兼顾“最小”数据价值与边界

互联网
2021
03/05
17:15
分享
评论

2月25日,在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指导下,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的“上海城市最小管理单元数字治理成果发布会”在上海市黄浦区城运中心成功举办。此次发布不仅是上海进一步探索夯实街镇村居等基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也是城市智能体在上海落地的首个创新场景;多方代表共同参与发布仪式,并宣布未来将携手打造100个上海城市智能体创新场景,发展100个城市数字化转型伙伴,进一步赋能城市智能体建设。与此同时,会上还进行了现场访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郑磊参与访谈交流并就数据在数字化治理转型过程的重要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郑磊教授表示,如果数据本身不全面、不及时、不真实,不可能做出好的技术,这就是为什么数据很重要。现在通过新的技术,包括物联网、城市最小单元,采集到实时动态数据,能使城市做出更好的管理和决策。

在谈及城市最小单元时,他指出,“最小”本身是一个悬念,它涉及到需要采集多小的数据,既要保证数据的精细化和价值,又能够给我们带来足够的温度和安全感。但这个“小”又要兼顾到大家生活隐私的保护,这就对数据的价值和数据边界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总而言之,城市最小单元是一个公共空间,但划分这个空间大小的度需要把握好,既不能太小,侵犯隐私;也不能太大,数据不够精细化。所以,商用大楼的公共空间、楼层,就是城市的最“小”单元。

会上,郑磊教授还就未来十年城市治理与服务模式的革命性发展发表了看法。他指出,未来革命性的变化,我们没有办法预测,但技术、理念、体制、流程将成为未来十年城市治理和服务模式的重要影响因素。而我们需要牢记革命性的使命,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让技术、体制、流程围绕人来转,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共建更美好的生活。

在随后的媒体圆桌中,郑磊教授就如何界定建设最小管理单元项目与个人隐私之间的冲突展开进一步讨论。他表示,城市的数字治理是政府的公共服务或者公共管理项目,主要是解决公共问题,我们可以在颗粒度上把握隐私保护和解决公共问题之间的平衡,将数据进行颗粒度的处理,同时不伤害管理、服务的对象。

为更明确地表达颗粒度问题,他还举了形象的例子,比如经营主体需要实时获取楼内人流量数据,从而避免人流量过大造成的堵塞或者踩踏事件。但此过程无需采集人流姓名等数据,仅获取人流量数据即可。

由此可见,在践行城市最小管理单元数字治理模式时,城市管理者和市场主体不仅需要注意界定好“小”的界限,还需要兼顾大家的生活隐私和获得的数据价值。同时,技术将成为影响未来十年城市发展的革命性因素,而且各地的城市数字治理需要因时因地而异,不可照搬照套。

好的变化是以人为本的革命性变化。通过城市智能体建设的建设,最终实现“感知一栋楼,联接一条街,智能一个区,温暖一座城“的美好愿景。让城市变得更有温度,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的新篇章,向世界展现“中国之治”新境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