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岁退休教师上喜马拉雅开播客,讲述环球86国背包旅行经历

互联网
2021
03/05
14:11
分享
评论

文歆苒今年71岁,是一位资深背包客、环球旅行者。从61岁开始,她用十年时间环球旅行,抵达86个国家、458个城市,用旅行拓展人生的宽度。她还是一名喜马拉雅主播,用播客节目的方式在喜马拉雅分享自己旅行一路的见闻和感受。71岁的她依然在坚持学英语,准备疫情结束后继续探索更多的国家。

恢复考高后的首届大学生

文歆苒1950年出生于北京,经历过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特殊时期,她的命运也随之沉浮。1969年,文歆苒刚上高一,学校停课,19岁的她前往内蒙某建设兵团,成为一名化纤纺织厂工人,专门给兵团战士做被服,在这里一呆就是五年。

当时,正值青春的文歆苒不敢想人生的出路,只是在兴趣和爱好的驱使下偷偷学习数理化和音乐作曲相关的知识,属于年轻人的梦想也只能深藏在心里。

“其实我那时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比如播音员。” 文歆苒说。

1974年,因为读过高中,文歆苒响应政策号召回到北京,在门头沟一所中学插队当语文老师。直到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文歆苒报名并顺利通过考试,成为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进入北京师范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前身)学习。后来她又顺利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并于1982年硕士毕业成为首都师范大学一名老师,直到退休。

“那大概是唯一一年在冬天举行的高考,因为我一直在中学当老师,那些题目对我来说并不难,包括后来考研究生,我都感觉很轻松。”1977年的高考报考人数接近600万,最终录取人数只有27万,文歆苒和众多曾经在迷茫中踌躇多年的年轻人一样,通过这场考试,迎来了人生命运转变的曙光。

而后,文歆苒读大学、读研究生,后来进入高校当老师,从事教育科学研究。她没想到的是,年轻时想当播音员的梦想,会在她60岁以后,以成为喜马拉雅主播的方式实现。

用十年抵达全球86458城市

文歆苒的父亲曾是一位导游,经常带团前往美国和日本。受父亲影响,她一直希望自己也能去外面的世界看看。

2005年,文歆苒从高校退休,因为结婚较晚,女儿那时才十几岁,她一边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教学,一边照顾孩子。2011年,女儿出国念书,61岁的文歆苒开始筹划自己的环球之旅,并且因为一次尼泊尔的跟团之行,让她萌发了不再跟团而要自由行、做一名背包客的想法。

图:文歆苒在地拉那

“跟团不是很自由,我来尼泊尔想看金色雪山,但因为跟团的行程原因没看到,想去的地方也不能去。我发现其实只要英语还行,自由行完全不是问题。”作为高校退休老师,文歆苒的英语日常交流完全不是问题。

尼泊尔之行后,文歆苒开启了她持续十年的全球打卡之旅:东南亚、欧洲、印度、美国、俄罗斯、南美、非洲、中东、冰岛、澳洲……足迹遍布除南极洲外的六大洲,行遍86个国家、458个城市,有960多天身在旅途,直到2020年因为疫情,才暂时止住脚步。

图:文歆苒在冰岛

67岁时,文歆苒曾计划在70岁前走遍70个国家,现在,经过十年环球之旅,文歆苒已超额实现了曾经的目标,成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环球旅行者。

“不是为了完成环游世界的壮举,只是想看世界听世界,触摸世界,对得起自己来到世界的人生。”被问到为什么坚持环游世界时,文歆苒说。

在喜马拉雅做主播:音频更适合老年人做记录

2017年,经朋友介绍,文歆苒知道了喜马拉雅平台,并开始在喜马拉雅开设账号“六十以后爱旅游”,成为一名音频主播,用播客节目的方式,讲述自己全球旅行的经历,分享自己去过的世界知名教堂、博物馆和宫殿及其背后的故事。她的音频节目从录制、剪辑、上传,都是自己完成。有不少听友在节目底下留言,有的在线请教经验和攻略,也有的则受到她的鼓舞勇敢地踏出国门。

文歆苒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是一位喜马拉雅主播,提及在喜马拉雅上传音频的初衷,她说:“音频比较适合我们老年人做记录,老年人视力不太好,文字记录不方便,音频只要张嘴说话就能记录,很方便;‘说’的方式也能让人很有激情,很容易和听众产生共鸣。上传到喜马拉雅也是希望和大家分享旅行经历,希望对别人有用,同时看看能不能多交几个朋友。而且我年轻的时候想当一名播音员,在喜马拉雅录制音频,算是圆了之前的梦想。”文歆苒早先在喜马拉雅上的一档节目《奔七大妈五年自由行走四十八国》,分享自己在东南亚、欧洲、印度等国家的旅行经历,目前已有七万多人收听。

退休后花十年全球旅行,文歆苒经常会被问到这样的问题:“都退休了,为什么不好好歇会儿,安分的呆着呢?”关于退休生活,她有不一样的看法:“国内的老年人很容易觉得自己‘老了’,要么被家庭琐事所困,要么服老而不敢折腾,不愿动不敢远行。其实在国外老年人旅行很普遍,七八十岁到处跑,潜水、骑摩托车的老年人也很常见。旅行其实可以让老年人心态更年轻,避免垂暮之年的意志消沉。”

文歆苒不服老,她能够以自由行、背包客的形式畅行全球,和她能坚持学习新事物、跟上时代变化密切相关。她能熟练的操作电脑和手机上网,能在各种旅行网站上浏览攻略制定行程,能通过手机应用在线预订机票、旅馆,能使用地图软件查找路线、锁定位置。

“旅行拓展了我人生的宽度,也督促我不被互联网时代抛弃”,一如成为喜马拉雅主播,让她能够借助音频,在声音的世界里寻找到更多同类。

现在,因为疫情无法出国,已年71岁的文歆苒仍然在报班坚持学英语,“我想再提升一下自己的英语水平,等疫情结束再去更多的国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