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深入洞察用户需求,好货好价拉动Q4活跃用户大涨37%

互联网
2021
02/26
09:39
分享
评论

北京时间2月25日,品牌特卖电商唯品会披露了其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数据显示,唯品会第四季度净营收达358亿人民币(约合55亿美元),GMV达 593亿元人民币。

按照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归属股东净利润为24亿元(约合3.741亿美元),相较于2019年四季度的15亿元人民币,上涨67.7%。按非通用会计准则,唯品会四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为26亿元人民币(约合3.948亿美元),同比增长33.4%。至此,唯品会连续实现33个季度盈利。截至发稿前,唯品会盘前股价涨超5%。

自国内疫情趋缓稳定后,唯品会用户大幅增长态势明显。继2020年二季度活跃用户增长17%、三季度增长36%之后,第四季度唯品会总活跃用户数达5300万人,同比强劲增长37%;当季总订单数为2.273亿单,相比去年同期的1.746亿单,增长30%。用户数与订单数的强劲增长,表现出越来越多用户对唯品会特卖模式的青睐。

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在2020年第四季度取得强劲的财务业绩和运营表现。第四季度唯品会活跃客户数量增长继续加速,同比增长37%。在服饰穿戴品类同比28%的强劲增长带动下,本季度的GMV也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总GMV从去年同期的476亿增长至593亿,同比增长25%。我们也很高兴新老用户均认可平台提供的差异化好货的价值,例如2020年第四季度用户转化率同比增长10%。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专注于我们的商品销售策略,同时将增强大数据与技术能力,以满足更广泛的用户群体的多样化需求,特别是在我们的核心品类,以进一步扩大我们在中国折扣零售市场中的市场份额。”

洞察用户需求 以好货好价持续促进用户增长

针对核心女性客群中的不同需求,唯品会持续深化与品牌合作,通过大数据洞察联动品牌进行生产方向的聚焦和调整,深度挖掘符合用户需求的优质货品。以美妆品类为例,贝德玛品牌卸妆粉水在消费者中有良好的口碑,卸妆产品具有使用频次高、用量大的特点,因此在唯品会这款单支500 ml的卸妆水常被打包成双支套装出售,价格极具吸引力——双支139元,推出即登上热销榜单;此外还有针对敏感肌护肤领域的国产护肤品牌薇诺娜,与唯品会后台数据观察到的不断增大的敏感肌人群需求相匹配,薇诺娜品牌据此为唯品会研发、定制的舒护修敏系列产品,性价比极高,推出后也迅速成为品类爆款。

“熬最晚的夜,吃最多的保健品”是当下许多爱美小姐姐的真实“养生”写照,唯品会针对这一需求洞察推出了Swisse护肝片、葡萄籽、深海鱼油胶囊养生礼盒套装,一经推出就成为爆款。与此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晋升为宝妈,“养娃”也成为了90后的主要责任,唯品会与爱他美品牌合作引进的德国版白金婴儿奶粉正好满足宝妈们的需求,也成为唯品会销量最高的奶粉产品。围绕着女性的生活半径,唯品会进一步丰富海淘国际品牌商品与家庭日常生活品类,实现中国家庭采购场景的全覆盖。

此外,唯品会也洞察到男性客群对好货好价的需求。四季度,运动户外商品销量最高品类为运动休闲鞋,同比增长65.7%,而90后男性人群购买运动休闲鞋同比增长高达137.8%,潮牌运动鞋成为年轻人群最关注的运动品类。唯品会丰富男性用户关注品类爆款,并针对运动品类推出“折扣上新”,以5-7折力度上线大牌新品。如NIKE品牌ZOOM系列黑白熊猫运动鞋,作为品牌热门新款,在唯品会以最低5.7折的价格上线,引发热衷潮鞋人群抢购。

强化运营服务,全方位提升用户消费体验

为了让消费者有更好的购物体验,唯品会与顺丰合作持续深化,不断提升物流效率和配送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用户买满88元即享受顺丰包邮的服务,此外,唯品会提供免费上门揽退服务,用户在唯品会购买的所有自营商品,退换货服务统一由顺丰上门取件完成。在唯品会用户调研中,重庆市会员陈阿姨提到,购买的斯凯奇健步鞋,线下专柜价649元,在唯品会平台仅需185元,收货试穿发现尺码偏小,点击申请免费上门换货服务,两天后就收到了快递员上门配送的新鞋。这一上门揽退换服务,也吸引了大量新增银发用户。目前,唯品会已基本实现无盲点覆盖,越偏远的地区越加大物流配送力度,保障“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质量。

不仅如此,唯品会还加大对客服系统的升级,进一步提升用户问题解决时效,加快退款时效,订单支付成功后十天内支持价格保护,优化用户体验,让大家买得放心。通过不断强化运营服务,唯品会致力于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从而提升用户粘性、复购率和好感度,驱动超级VIP用户获得长效增长。

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开展互联网公益项目

2020年,唯品会持续深耕女性赋能、精准扶贫、互联网公益创新、青少年发展支持等公益板块,截至第四季度,唯品会投入的公益资金累计已超过2.65亿元。11月,唯品会推出互联网公益项目“唯爱心公益计划”,联合社会各界上线优质公益项目,搭建多元力量创新协作的端口,探索购物即可参与公益的“电商+公益“模式。用户捐爱心,唯品会捐善款,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公益参与方式。

未来,在保持健康、稳健发展的前提下,唯品会将继续致力于进一步深化品牌特卖业务布局,扩大在中国折扣零售领域的市场份额,为广大用户提供更为精选的品质好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