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登央视!千方科技亮相交通行业首部全景式纪录片《交通中国》

互联网
2021
02/24
14:48
分享
评论

春节期间,交通行业首部全景式大型纪录片《交通中国》在CCTV12八天连播,成为全国数以亿计的观众见证中国交通运输业发展,感受中国新基建推进步伐的“窗口”。其中,千方科技继《对话》栏目后再登央视,多项推动交通行业发展的创新技术入选《交通中国》,成为交通行业发展创新、砥砺前行的重要印记。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地展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纪录片,《交通中国》为交通行业十四五规划吹响了“号角”。年前,《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在提到“拓展投资空间”、“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时,也将“交通”摆在了重要位置。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引下,《交通中国》的播出不仅带领全国观众走近了中国交通千百年来沧桑追梦的建设征程,也提振了中国万千交通人在十四五规划期间以持续实践铸就交通强国,以科技创新推动社会进步的信心。

未标题-1.jpg

回顾千方科技伴随交通行业走过的20年,千方科技既见证和参与了中国交通行业信息化的历史性变迁,也凭借深厚的行业积淀与持续的技术创新站在了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风口浪尖。从城市数字化综合治理到自动驾驶示范区的创新应用,千方科技的身影成为《交通中国》里展现行业创新、数字技术应用的标杆。

2.jpg

第四集《惠民有路》中,摄制组将目光投向千方科技在北京CBD西北区域的综合治理项目。纪录片提到:“中国每个城市的发展都有公共交通的强劲助力,全国城市公交系统每天要服务3亿多人次的乘坐,这等于每一天要让半个欧洲的人‘挪动’一遍,道路主动脉上的各种堵点,长期以来困扰着城市交通发展”。因此,“治堵”一直都是千方科技大数据创新应用的重要方向,而北京CBD西北区域的大数据综合治理也成为各大城市交通治理的重要“示范”。

3.jpg

基于“交通大数据+人工智能”决策,千方科技借助流量监测设备、云端平台以及路口配时优化等技术,可实现交通信号智能控制,使高峰时段道路通行效率提高15%,平峰时段路口停车次数减少45%。“金桐东路和光华路交叉路口曾经是北京最拥堵的堵点之一,如今却很少见到拥堵的情况。” 

4.jpg

在纪录片第八集《继往开来》中,千方科技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深度实践成为焦点。千方科技自主打造的亦庄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场相当于“智能汽车的驾校”,来自全国的各类自动驾驶车辆都需要完成一系列设定评估测试项目,以获取智慧能力评定。在测试场道路两侧和测试车内,均安装了千方科技自主研发的基于5G的车用无线通信系统(5G-V2X),通过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算法,结合交通应用场景的实际需求,可实现各种交通目标精确感知,快速处理,高效传输。

5.jpg

“交通强国建设其中的一个重要支撑就是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未来在地面交通、空中交通和水上交通中,智能化技术将支撑着很多新的运输方式、新的载运工具,使我们的交通运输效率更高、用起来更方便、大家乘坐更舒适,以及为我们新型的交通载运工具提供重要的支撑保障。”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笑京在纪录片中提到。

一流的国家需要一流的交通,更需要一大批有进取心、有担当的交通人和企业参与其中。随着《交通中国》的播出,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千方科技等创新企业长久以来的坚守与突破,也驱动着更多人怀揣热情与专业精神投身于交通强国建设中,成为“交通中国”长久发展的中坚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