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迹天气优化适老服务,实用小功能释放爱老温情

互联网
2021
02/23
14:02
分享
评论

数字化、智能化社会对老年人造成的“数字鸿沟”,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影响下,已经从隐性走向显性。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截止到目前中国约有2.5亿中老年人,他们大多出生在50-60年代,由于那个时期教育资源匮乏,他们文化水平不高,没有受过太多系统教育,复杂多变的智能应用让这类群体越来越招架不住,无法适应新技术的他们正在被信息化社会边缘化。为此,工信部在2020年12月底颁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通知,提出要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

一方面,社会组织更早地看到老年群体面临的数字困境,近些年“老年人手机课堂”等面向老年人普及智能手机知识的公益课堂十分普遍,并在老年群体间广泛受欢迎;另一方面,很多企业也在积极开始产品的适老化改造,考虑老年人的习惯,持续优化对特殊群体的功能和服务,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这其中,提供普遍受到老年人关心的天气预报产品的企业墨迹天气就从APP本身出发,关注不同群体用户体验,丰富和优化天气语音播报、强化天气影响生活等多维度内容为不同群体提供便捷的服务。

打开墨迹天气App可以看到,墨迹天气可以为用户提供LBS天气查询服务,并特别设置了天气的语音播报功能,不仅将每天的天气情况进行播报,还将一些关联生活服务的信息嵌入播报中,非常实用。不仅如此,墨迹天气还开发了许多生活服务功能,也非常适用于老年人,比如万年历功能,健康、运动、穿衣、钓鱼等生活服务指数,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指导。对于很多喜欢钓鱼的中老年人来说,通过钓鱼指数就可以知晓什么时间适合钓鱼,以及饵料选择,钓场等信息。

针对老年人普遍感兴趣的养生问题,墨迹天气App端内也专门辟有内容版块,聚合各大平台的养生知识。并结合墨迹天气在气象方面的优势,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筛选,并在不同的节点进行精准推送,普及健康养生知识,传播健康理念,为老年人生活提供科学、健康的指导。

互联网应用、智能技术创新体现了发展的“速度”,当前许多企业对产品进行适老化改造,帮助老年群体融入智能时代,则体现了政策的“温度”。科技适老,理念适老,政策适老,正是整个社会和时代所需要的人文关照,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适老化改造和优化,将助力老年人享受智能生活,感受“品质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