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加持的百度搜索正在更加智能化

互联网
2021
02/19
20:25
分享
评论

搜索作为用户的高频、刚需诉求,逐渐进入更多的生活场景当中。如今越来越多人通过百度搜索寻求医疗、电商、电影购票、出行等各类生活服务,而新版百度App底部菜单栏上线“发现”入口,更是形成聚合服务中心。

智能搜索的价值,从刚刚发布的百度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可以窥见端倪。财报显示,核心业务搜索等业务发展强势,实现营收231亿元,环比增长8%,远高于历年同期的环比增速表现。非广告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52%,移动生态、智能云、智能驾驶及智能助手的价值逐步释放,通过运用智能技术,百度搜索开始走进更多的生活场景当中,变得更加高效便民。

搜索变得越发智能便捷

早上起床,一声语音唤醒智能音箱打开窗帘;出门上班,询问交通、天气;午饭时间,通过搜索可以订外卖;下班回家,提前打开卧室空调;晚上睡前,下达指令,搜索一则故事、小说、相声定时入眠......

一款屏幕,语音唤醒,不知不觉中百度智能搜索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不同场景当中都可以存在一个随时可被唤起的搜索入口。

“未来人工智能将成为移动搜索行业发展的基础,未来移动搜索平台将进一步整合各种垂直平台信息,并基于自身的智能技术,把握精准的用户画像,更深入了解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某行业咨询分析师认为。

从文字到图像,从语音到视频,百度搜索的场景价值在被深度挖掘。

过去一直为报考头疼的高三学生和家长,借助百度高考AI志愿助手的数据分析,根据学生的性格爱好以及分数,提供院校专业的填报参考;辅导孩子功课一直都是不少家庭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借助百度搜题用户可以获取大量真题与教程资源,拍照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而百度拍照识物的出现,也让信息获取形式更加多元,效率进一步提升。

百度搜索作为重要入口,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不单单是连接人与信息,更是承载着更多的便民服务,搜索形式多样化的背后是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搜索诉求。

从连接人与信息到连接人与服务,人们通过百度搜索可以进入打车、外卖、购物、问诊、教育等不同的服务场景当中,更加方便快捷。利用垂直场景布局搜索,智能搜索的技术进步提高更多场景的服务能力,向着实用化、便利化的方向进一步迈进。

从知识信息入口到服务平台

“现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大部分都可以通过百度搜索解决。”留在工作地一个人过年的程序员滕飞,打算利用这段时间搜索一些职业课程提高自己。

“刚查到老家政策,省内中低风险凭健康码可以返乡。”年逾六旬的写字楼保洁阿姨通过大字版的百度App了解到原来她是可以放心回家的。

如今,百度搜索已经开始走入生活服务场景的方方面面,好的产品要能够满足用户更全面的生活服务需求,目前看来,以搜索起家的百度一直在做服务能力延展这件事。

“疫情期间,出门不方便,大人有病还能抗一抗,小孩子抵抗力差,通过百度健康问诊,对接的是三甲医院的知名医生,省去了出门被感染的风险,非常便利。”北京市民刘女士在采访时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加速发展。从供给端来看,疫情使得线下医疗资源被大量使用,医护人员相对平时出现紧缺。线下问诊模式搬到线上,能够有效缓解医疗资源及人员的紧张,避免出现‘无处问医’的局面。从需求端来看,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人们在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到医院就医的意愿大大降低,一定程度上催生了患者对线上就医的需求,一些常见小病症有了更方便的问诊途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

疫情期间,百度健康开通了全国和全球用户在线义诊的服务,单日问诊量超过85万。而在权威科普内容、慢病管理、医药电商、核酸检测预约、疫苗接种等健康方面的需求,也可以在百度App上直接完成。

网络购物是民众常见的消费方式,作为便民的重要环节,百度也在不断发力。

“搜索引擎其实与用户主动消费一直都有着较强的关联属性。从搜索与电商的关系来看,购物的过程就是人找货的过程,也就是搜索的过程,阿里、京东这样的搜索电商本质也是搜索。商品即信息,电商即服务,人找信息就是搜索,故而百度天然具有电商消费场景。”某互联网电商平台创业者谈起搜索电商时表示。

百度智能搜索开展的各项便民服务,既是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也是服务能力的体现,要满足用户多元化的诉求,需要企业具备一定的生态能力和服务建设才能支撑起来。

智能搜索的未来

智能搜索的未来是天马行空的,可以预测的是,未来是现在的延续。

如今,百度智能搜索的服务种类变得更加多样化,一站式服务成为新的趋势。

AI搜索越来越智能,百度搜索引擎生态同样如此,用户越习惯,这种便民服务种类就越多样化,每一次搜索都是一个场景化的需求,这也是搜索作为超级入口的价值表现。

从习惯延伸至生活方式,关于搜索的未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曾表示:“搜索本质上是一个人工智能的问题,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搜索可以直接得到答案,而不再用一条条打开链接浏览不同的网页。”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认为,5G等新技术的应用和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将持续创造出多个百亿级、千亿级的新型消费。数字消费生态将跨界成长,一站式提供智慧家居等网络和数字服务。

以智能驾驶为例,开车出行,一声搜索指令,找到目前最适合的周边需求。根据百度刚刚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百度Apollo已与10家中国及全球车企达成战略合作。ANP领航辅助驾驶功能也即将商业化落地。截至去年12月,Apollo robotaxi及robobus已接待乘客超21万。

居家生活方面,透过智能音箱,语音控制传递生活指令。小度智能家居设备可以通过网关实现场景智能联动,提供高效便捷的智慧生活服务。

未来是现在的延续,透过车载和智能家居场景的搜索应用,人们可以联想至更多场景当中,未来百度搜索也能充分理解人的搜索真实需求,会给出最贴近需求的答案;也可以通过一些行为预见需求,在用户需要的时候主动给出合适的便民服务。

在生活的各个场景,都可以通过百度搜索去触达,这样的智能搜索可以成为每个人生活中的助手、管家、朋友。

当搜索引擎成为大众生活方式的底层技术架构,搜索成为一种习以为常随处可用的生活方式,这才是更为贴心的便民服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