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公益,创意实用,这届百度智能小程序学生开发者我看行!

互联网
2021
01/26
15:55
分享
评论

想用互联网科技关注公益,帮助更多的人;想用AI技术记录日常信息,打造智能生活方式;想用社交网络沉淀优质内容,实现“共享经验”。作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人,00后对生活方式与社会热点有着截然不同的创想与洞察,凭借百度智能小程序这一平台,他们也将自己天马行空的脑洞大开变成了创意无限的落地解决方案。

1月15日,“超Z少年·轻奇派-中国大学生创意智能小程序大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吸引近300支队伍报名参赛。大赛最终落地150个优秀智能小程序创意。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团队凭借一款心理互助的公益小程序斩获桂冠。除了一等奖获得者,参加本次大赛的其他团队也都带来了各自创意无限的小程序。

关注公益,用科技关爱人与自然

面对日益激烈的学业竞争与人际交往的种种挑战,大学生心理健康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同学们制作了“暖光森林”百度智能小程序,关注大学生心理问题,并希望能够给予他们帮助。在小程序上用户可以选择倾诉自己遇到心理困境与生活难题,也可以选择成为一名聆听者,倾听他人的问题并给出自己的建议。小程序设计成一片幽暗的森林,每一次倾诉都成为了森林中的一只萤火虫,点击这些萤火虫便可以看到用户们的倾诉。整个小程序的体验很奇妙,有一种真正在与他人沟通的恬静感。除了问题倾诉,小程序还提供了各种公益活动资讯,供用户寻求更多元的帮助,全面建设保护大学身心理健康的“暖光森林”。

在关注自身的同时,百度智能小程序的高校开发者们也将目光投向动物保护。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同学们制作了“萌萌不流浪”智能小程序,用以关注流浪动物并提供相应救助。“萌萌不流浪”是集展示、救助、领养、捐赠、互动为一体的一站式动物救助社区。在小程序中集合了待领养的宠物与可联系的救助机构信息,并开放了领养入口与志愿者申请入口,可谓全方位打造了流浪动物救助闭环。而借助图鉴功能,各大机构也可以实时更新动态,展示萌宠照片与救助活动资讯,吸引更多用户关注并参与到流浪动物保护行动中来。

实用工具,用创意让生活更美好

除了心理健康,身体健康在现代生活方式下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吃”也一直是维持身体健康的重要维度。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步入职场后,大家应该都会遇到一道“哲学难题”,“每天吃什么”。除了选择恐惧症在作祟,缺少合理搭配营养并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饮食指导也是每天难以做决定的重要原因。针对这一洞察,来自东南大学的同学们制作了“小佳饮食健康管理”百度智能小程序。在这一小程序中,用户可以通过拍照上传身边的各种美食,而小程序会根据用户偏好以及每日摄入的营养两个维度进行AI分析评估,最终为用户定制个性化的每日食谱,让用户不再纠结“今天到底吃什么”。有趣的使用体验与实用的功能让互联网时代的“饭前拍照打卡”有了实用意义。

同学们的创想还不止于此,简单好用的生活工具同样成为了高校开发者们的新创意。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同学们有着食物与药品经常因为遗忘而过期的困扰,平常大家也经常会因为买了太多东西不注意保质期而导致商品过期的事情发生。针对这一洞察,同学们制作了“咚易保鲜 Box”智能小程序,小程序可以拍照记录商品的保质期,并分门类计数,随时提醒用户在保质期内使用。小程序的功能虽然简单,但实用的功能与成熟的产品体验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食品保质期的记录提醒在智能家居领域也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而最令人意外的是,这个小程序竟然出自四位大一新生之手,“后浪”的力量的确不容小觑。

本次首届百度智能小程序创意大赛的举办,将场景和目光定位到各高校的00后大学生,是百度智能小程序激活新兴开发者,为构建层次更丰富的开发者生态所迈出的重要一步。在本次大赛中,百度小程序开放企业技术资源,提供免费辅导与培训,联动百度大学、百度贴吧、百度网盘、百度智能云等多条产品线为高校学生创业教育与社会实践提供新的机会和可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用创新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也为学生就业提供了新的思路。各高校的学生也在本次比赛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展现了00后的社会担当与别样风采。毋庸置疑,百度智能小程序是高校多场景服务需求的重要载体,未来或将成为校园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而学生们也努力通过创意与技术的力量让生活更有趣、让社会更美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