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量科技曹晓欢:打破牢笼才能适者生存 云原生解决企业成本之忧

互联网
2021
01/26
14:59
分享
评论

1月22日, Let's re:Invent AWS Marketplace 专场在深圳成功举行,数百位海内外云计算领域专家、企业高层管理者齐聚一堂。汇量科技CEO曹晓欢出席大会并以“在 ‘云’端的生存进化”为题进行主旨演讲,一系列关于如何实现云成本极致管理的分享获得了与会嘉宾们的高度关注。

汇量科技曹晓欢:打破牢笼才能适者生存 云原生解决企业成本之忧

       流量暴增背后的成本之忧

汇量科技于2013年在广州成立,凭借全球化网络和本地化服务能力,为应用开发者提供从获客到变现的全栈式广告产品,助力开发者实现全球商业增长。目前汇量科技已在全球18个城市设立办公室,旗下员工超过700人,服务客户分布于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

“汇量科技程序化广告平台目前每天的峰值请求量达1000亿次以上,覆盖的活跃设备达18亿部以上。同时,平台需对单次广告请求做出毫秒级的精准预估和出价回应。背后需要大量的服务器算力和昂贵的计算集群支撑。”曹晓欢坦言,“过去三年汇量科技程序化广告流量增涨了十几倍,但云计算成本增长的速度却远远超过了商业化的速度,成为了汇量科技业务发展的最大阻碍。”

       云原生救驾,成本降低超过65%

“无论是生物还是组织,其实都要经历一个自然选择,适者生存的过程。”曹晓欢表示,在面对市场竞争的同时打破自身的成本牢笼,企业才能生存下去。

汇量科技创立之初便采用“All-in-Cloud”的系统架构,依赖云计算按需索取的优势,使云计算资源不再成为公司业务增长的限制,实现程序化广告业务的快速增长。面对业务增长带来的成本困扰,汇量科技在云端找方法,将目光转向了“云原生”。根据CNCF对云原生的定义,其本质是充分利用云计算的优点来构建和运行应用的方法。云原生的相关技术,在国内的发展尚处于早期阶段,但汇量科技凭借自己的探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

汇量科技曹晓欢:打破牢笼才能适者生存 云原生解决企业成本之忧

基于云原生,汇量科技自研了大型弹性集群管理平台,降低了自身的成本。曹晓欢介绍,“与2017年12月相比,通过这一平台,在承载不断增长的广告请求数量的同时,我们单次请求成本仍然降低了65%。”

       填平“应用”跟“云”的鸿沟

曹晓欢指出,“目前来看,其实‘应用’跟‘云’的鸿沟是大量存在的。”首先,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架构方面的书籍并不适用于云原生时代,“从大型机时代的单体系统,到局域网时代的CS的架构,到云时代的微服务架构,软件的架构一直在随着整个IT基础设施的演进去寻找自己最优的解决方案”其次,大量企业在上云的过程中其实还是将线下机房的架构搬到云上,并未根据云端需求调整自身的架构,充分激活云端带来的便利。

因此,汇量科技决定将自研的大型弹性集群管理平台进行商业化并命名为SpotMax。曹晓欢介绍,这个产品推出的初衷是希望帮助企业尽可能使用Spot实例降低用云成本,长远的愿景则是希望填平“应用”和“云”之间的鸿沟。

汇量科技曹晓欢:打破牢笼才能适者生存 云原生解决企业成本之忧

       充分使用Spot实例

算力的大小通常可以用虚拟机(即实例)的数量来衡量。目前AWS共有三种实例的定价方式,按需实例、预留实例及Spot实例。三种实例价格由高到低,其中与按需实例相比,spot实例可享受最高90% 的价格折扣。除价格外,三种实例的应用场景也不相同。其中,按需实例一般应用于有明显波峰波谷的弹性工作负载;预留实例一般用在稳定的工作负载;而Spot实例一般用在可容错可接受中断的工作负载。

通常较为理想的实践为:通过预留实例支撑稳定负载,通过按需实例支撑有明显波峰波谷的负载,通过Spot实例支撑无状态和容错的工作负载。然而出于对“可用性”及“非预期中断”的担忧,大部分用户仍以预留实例为主,极少有用户能真正使用Spot实例。

曹晓欢介绍,SpotMax的主打产品之一 MaxGroup会基于历史数据综合分析和实时数据动态学习来预估中断的可能性,在中断发生前,对应用及数据进行完美的迁移,注入到新的可用实例中,让整个系统实现无缝运转,而整个过程中是不用做任何人工干预的。MaxGourp目前主要解决优化云端计算成本的问题,可帮助企业用户最高节约90%的用云成本。而未来SpotMax还会推出其他系列产品,解决云存储等其他方面的成本优化问题。

汇量科技曹晓欢:打破牢笼才能适者生存 云原生解决企业成本之忧

日前,SpotMax已上线AWS Marketplace,AWS 全球24个区域用户均可通过 AWS Marketplace查找、购买和部署SpotMax服务。同时,SpotMax已实现一键部署,开箱即用,并主推SaaS服务模式,用户可在云端简单快捷获取相关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SpotMax产品成熟,并有AWS等云商加持,在云计算风口正盛的当下,未来前景可期。面向未来,曹晓欢表示,除SpotMax外,也将推出更多的“云原生”产品或开源技术,让云成为创新的最佳场所,让云的力量最大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