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底揭晓!首批“随心飞”用户赚了还是亏了

业界
2021
01/25
16:18
电脑报
分享
评论

来源:电脑报

" 只要 3322 元 , 周末随心飞 " —— 2020 年 6 月 18 日这天,中国东方航空推出的 3322 元 " 周末随心飞 " 产品在航空圈和朋友圈刷屏,随后,各大航空公司陆续推出的 " 随心飞 " 产品成为航空业和旅游业的一个亮点,引发了关注和抢购,也引发了不少争议。

如今,首批 " 随心飞 " 已经到期,首创 " 随心飞 " 的东航在年度总结中写道:" 恭喜随心飞首届飞友,毕业快乐。" 第一批 " 随心飞 " 用户的体验如何,会不会买新版 " 随心飞 "?想买更便宜 " 随心飞 " 的用户,能等到期待的优惠吗?

01

随心飞年终总结:男性用户更多

在东方航空发布的 " 首届随心飞毕业汇报 " 中可以看到,这一批购买了东航 " 周末随心飞 " 产品的用户中,80、90 后是绝对的主力人群,占比达到了 73.7%。其中男性占比 57.8%,高于女性。

根据东航 2020 年 12 月 31 日公布的数据,2020 版随心飞用户中有大约 10% 购买了 2021 版随心飞,东航称这批用户 " 保研 " 了。没有 " 保研 " 的用户,他们怎么看?

在中国新闻网的采访中,去年只飞了四个城市,勉强回本的沈女士表示,今年没买主要是因为没有时间。" 互联网公司比较忙,今年转岗之后加班更多。之前有个朋友约我去打宫颈癌疫苗都没有时间,更别提周末出去玩了。现在我的周末只想躺着,像去年那样,每次都把夜熬穿,真的搞不动。"

飞了 14 次的马思宇今年也没买 " 随心飞 "," 一是累,二是没有收获太多东西。每次出去都得六点起床,到周天晚上十一二点到家。但这样也就能待一天半,走马观花并没有让我得到多少东西,以后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慢慢来。"

02

回本的故事或许可以换个角度看

有了第一批 " 毕业 " 的用户," 赚了还是亏了 " 显然会成为大量 " 持币观望 " 消费者的关注焦点,而从一些媒体的采访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去年研究生毕业的赵嘉奇,向中国新闻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成绩:" 我的出行模式是每两周出去一次,这样还可以休息一下。2020 版的‘随心飞’一共飞了 21 次,APP 显示我省了 11590 元,早就回本了。"

在 " 随心飞 " 用户中,这样的异地恋故事还有很多。比如和丈夫异地工作的钱贝贝说:" 有了‘随心飞’,我和老公从以前的一年见两次变成了每个周末都能见面,如果能在今年做妈妈,娃的小名就叫航航。"

显然,买 " 随心飞 " 赚到了还是亏钱了,更多还得从自己实际情况来分析,对于工作、生活刚需用户而言,买 " 随心飞 " 显然是非常合理和必要的,而喜欢旅游且拥有大量时间旅游的用户,航空公司的 " 随心飞 " 产品也是相当不错的存在。事实上,从拉动旅游和城市消费看," 随心飞 " 的贡献也不小。

东航 " 周末随心飞 " 总数据涵盖了 899 条航线,112437 趟航班。目的地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昆明、西安、广州。五大热门的航线分别为:上海 - 西安 - 拉萨、成都 - 拉萨、昆明 - 拉萨、上海 - 乌鲁木齐 - 喀什、广州 - 香格里拉 - 拉萨。西藏成为 " 周末随心飞 " 的最火目的地。

换个角度看、" 随心飞 " 是在疫情突发,航司正常预付票款现金流断裂的情况下的非常之举。其实质不是机票,而是打包权益类产品。东航 2020 年率先推出 " 随心飞 " 后,其它航司以各种产品名目跟随推出类似产品。用户有了 "1 次购买、N 次飞行 " 的消费获得感,航司可以回笼的现金流,可谓双赢。

03

人气爆款的问题也不小

各大航空公司的 " 随心飞 " 产品的确拉动了消费和经济,但第一次 " 试水 " 打包权益类产品的航空公司们,同样也出现不少问题。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 ( 以下简称 " 中消协 " ) 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基于大数据平台数据与舆情社会影响力测算结果,共同梳理出 "2020 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 中,航司 " 不限次飞行产品 " 限制多就成为十大热门问题之一。

产品使用条件苛刻、使用体验差、回程购票难、虚假宣传、机票兑换难等投诉,引发舆论追问 " 不限次飞行 " 产品是否真能方便消费者出行。

舆论认为,针对 " 随心飞 " 类产品在技术、售后和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关部门、各级消协组织应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维护消费者权益,同时进一步加大公示力度,完善公示制度,让舆论监督发挥作用。相关航司应认真分析 " 不限次飞行 " 产品被投诉的原因,迭代产品,切实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消费体验。

04

2021 年还要买 " 随心飞 " 产品吗

" 随心飞 " 产品带来的效果如何?据国际航协统计,10 月份中国国内航空客运量同比降幅仅为 1.4%,已经全面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是全球恢复程度的最好的国家之一。

实际上,各航司依靠 " 随心飞 " 产品回笼的资金在巨额亏损的对比下只能算是九牛一毛,但 " 随心飞 " 产品的热销,却大大刺激了整个旅游消费市场。它带来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的价值,而是带动了旅游、酒店、餐饮、娱乐、交通等一系列旅游相关的产业链,这才是 " 随心飞 " 这一创新产品最大的意义。

盘活产业生态其实是 " 随心飞 " 类产品最大的意义,如,东航在 " 随心飞 " 基础上推出了 " 随心住 "" 随心行 "" 随心食 "" 随心购 " 等一系列出行产品。南航也在 " 快乐飞 " 的基础上,推出了包括 " 快乐行 "" 快乐住 " 在内的套餐。

除了针对时间、空间进行不同的产品设计," 随心飞 " 产品还瞄准了不同的群体。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都推出了 " 儿童畅飞卡 ",希望吸引到更多的亲子家庭一起出游。国航则推出了 " 青春权益卡 2.0",服务消费力强的年轻人群体。

随着航空公司产品的优化、升级以及消费者对 " 随心飞 " 类产品认知的提升,2021 年其实还蛮期待新一届 " 随心飞 " 类产品的到来。

以小编为例,我便对 " 随心住 "、" 随心食 " 等产品更为好奇。小伙伴们,你们会对哪种打包权益类产品更感兴趣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020 年底,小米与高通联手给 2021 年的手机市场埋下 " 火种 ":12 月 27 日,小米 11 首发高通骁龙 888。
业界
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 22 日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 6 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IT 之家了解到,会议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 " 九不得 "
业界
没错,最大尺寸的 iPhone 12 Pro Max 也翻车了。
业界
同样是备受瞩目的 " 大杯 " 旗舰手机,一些国外 UP 主已经对华为 Mate40 Pro 和 iPhone 12 Pro 做了影像部分的对比。
业界
苹果公司正在研究一种 iPad 键盘盒的铰链机制,这种机制可以比标准组件折叠得更平,以及提供可调节触觉键反馈的新方法。苹果一项名为 " 便携式电子设备的附件装置 " 的专利,详细介绍了一种平板电脑键盘盒...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