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 iPhone 将不附带数据线?这事可能并不简单

业界
2021
01/25
16:58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说到 iPhone 12 系列,大家首先会想到什么?

是时隔多年重新回归早期机型的硬朗造型,是完全重新设计的 5nm 旗舰芯片 A14,是大幅增强的夜景影像能力,还是目前依然是业界独占,号称几乎不会损坏的超瓷晶玻璃?

事实上,根据我们三易生活与不少业内人士以及网友交流所获得的信息来看,以上这些,可能更多地都是那些实际购买和使用了 iPhone 12 系列机型的用户,才会有所体会的功能特点。而对于大多数并未体验过 iPhone 12 系列机型的朋友来说,则可能会想到的是 " 取消附赠充电头 " 了。

取消充电头可能真是为环保,但它也确实引发了争议

苹果为什么要取消在 iPhone 12 系列中附赠的充电头?官方说法是为了环保,并鼓励大家重复使用旧的充电头。而从实际的产品定价策略来看,iPhone 12 系列这次在配置全线提升、还加入了 5G 支持的情况下,起售价与上代完全相同,并且定位更高端的型号(iPhone 12 Pro 与 iPhone 12 Pro Max)甚至还便宜了 200-300 元。换而言之,至少我们可以说,无论省掉充电头的环保效应是否明显,至少苹果确实不是为了更多的利润才这么做。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哪怕以前 iPhone 自带的充电头再不好用,哪怕 iPhone 12 系列在取消附赠充电头的同时,整体性价比反而有所上升。但毕竟是 " 以前给过的东西,现在不给了 ",因此会让部分消费者感到不理解、不愉快,也都是很正常的结果。

不过或许也正是因为苹果一直以来都是很多品牌的 " 学习对象 ",这就导致一方面 iPhone 12 系列取消附赠充电头的做法,在手机行业开了个先例,很快就得到了其他厂商的跟进,从而令消费者感到更加不爽。而另一方面,这也使得大家开始担心,苹果会不会进一步精简 iPhone 包装盒中的其他物件呢?

据称是部分用户收到的调查问卷截图

就在近日有多个信源报道称,苹果向部分 iPhone 12 Pro Max 的用户发去了调查问卷,询问他们是否使用过包装盒里附赠的 SIM 卡弹出卡针、iPhone 欢迎指南、 USB 转闪电连接线、Apple 贴纸等各类小物件。消息传出,很快就被许多媒体解读为苹果或是试图进一步精简 iPhone 包装附件的前奏。理由是早在 iPhone 12 系列发布前,也曾有过类似的调查问卷云云。

取消 USB 线,至少不会像取消充电头这么简单

" 因为苹果在取消充电头之前进行过一次消费者调查,所以当其再次进行这类调查,必然也就意味着要继续取消点什么 "。乍看之下,这样的一个推理过程似乎的确有一定的道理,但如果我们仔细思考一下,就会发现在这样的推理中,至少存在着两点漏洞。

首先,如果说苹果是因为此前的消费者调查,才坚定了取消充电头的决心。那么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很显然这意味着至少在 iPhone 12 系列发布前,大多数收到了调查问卷的用户本身,的确认为 " 原装充电器没什么用 "。或者说,是他们向苹果传达了 " 我们不需要新 iPhone 附赠充电器 " 这样的一个想法。试想一下,如果当时苹果收到的调查反馈信息是大多数 iPhone 用户都强烈依赖原装充电器,认为必须附赠充电头,那么苹果还会取消 iPhone 12 系列里的充电头吗?想来应该是不会的。

然而相比 iPhone 原配,对于许多朋友来说可能都没什么用的 5V1A 充电头,那条 USB 转 Lighting 的充电 / 数据线,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就显得实用很多了。一方面,这是因为 iPhone 毕竟到目前为止使用的都还是私有接口标准,尽管你可以随便找个支持 USB-PD 3.0 协议的充电头就能给 iPhone 充电,但却必须使用 lighting 接口的线材。因此可以想见的是,在这次的调查结果中,"USB 线缆 " 必然会成为消费者最常使用的配件,甚至都可能都没有之一。而苹果也不会傻到消费者都已经明说需要了,还硬着头皮将其取消。

世界首个 200W 多口 PD 充电头,Chargeasap Omega

其次,可能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的一件事是,数码电子产品的电源虽然看似不贵,但由于其构造简单、技术成熟、日常使用环境较为稳定(你有可能在高温高湿环境下用手机,但大概率不敢在极端环境下充电),因此其寿命很多时候是要长于所服务的设备本身。

举例而言,通常智能手机的换机周期大概在 1-3 年,但只要是一个正常的充电头,随随便便用个五年左右基本上都不会有任何问题。甚至对于一些相对高端的产品来说,其光是官方保修期就长得可怕。例如们三易生活现在撰写这篇稿件所使用的电脑 " 充电头(电源)",就具备长达十二年的保修。换言之,这玩意可能几十年都坏不了,几乎是可以拿来 " 传家 " 了。

但是相比寿命超长的电源,USB 数据线与卡针这种东西,那可就真的是字面意思上的 " 消耗品 " 了。一方面,它们可能随时在使用的过程中折断、开裂、接触不良,甚至是遗失,需要经常更换;另一方面对于很多用户来说,没有充电线就意味着没法给手机充电,找不到卡针就意味着没法换卡换号。因此消费者对于 USB 数据线和卡针的需求,远比对于一款小功率而且随处都能找到替代品的充电头需求要强得多。而这也正是我们认为,苹果在取消了附赠充电头后,对于 USB 充电线和卡针绝对不会 " 轻易下手 " 的原因。

然而,如果未来的 iPhone 就不需要这玩意呢?

当然,俗话说一切皆有可能,虽然我们经过这一通分析最终得出的结论,是苹果不会轻易放弃包装盒里的 USB 线缆与卡针等实用性小部件。但大家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为什么苹果这次市场调查的对象仅限 iPhone 12 Pro Max 的用户,而不是所有的 iPhone 12 系列机型用户呢?

贝尔金的三合一无线充电座

是因为 iPhone 12 Pro Max 的用户更有钱,更愿意自己掏钱买更高端充电头和充电线吗;况且,如果 iPhone 12 Pro Max 的用户们真的大部分都表示他们平时主要使用无线充电板,不怎么用充电线,难道苹果就会因此取消掉未来新 iPhone 全系的充电线了吗?

如果苹果真的这么做,那这就属于典型的以偏概全,算是市场调查失误了。但如果苹果未来取消充电线的型号,仅限于最高端最贵的旗舰版本呢?

没错,早在 2019 年底,天风证券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就曾在一次公开会议中,准确预测了苹果 2020 年的 5G iPhone 产品线。与此同时,他当时还曾进一步指出,苹果将会在 2021 年正式推出取消数据接口,完全采用无线充电和无线数据传输技术的 " 最高端型(Highest-End)" 新 iPhone 产品。

很显然,如果本来就是全无线的充电和数据传输,那自然就不再需要包装里附带数据线;如果连 SIM 卡都完全采用 eSIM 技术,那卡针自然也就变得没有必要了。最为重要的是,也只有 " 全无线超旗舰 iPhone",才能刚好符合不需要数据线、不需要卡针,同时也正好是 iPhone 12 Pro Max 后续机型这三大条件。

换言之,假使苹果真的不再在包装盒里附赠数据线和卡针这些小玩意,可能也只会发生在 2021 年定位最高端的全无线 iPhone 机型上。而对于其他型号,其实是完全不需要担心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020 年底,小米与高通联手给 2021 年的手机市场埋下 " 火种 ":12 月 27 日,小米 11 首发高通骁龙 888。
业界
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 22 日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 6 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IT 之家了解到,会议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 " 九不得 "
业界
没错,最大尺寸的 iPhone 12 Pro Max 也翻车了。
业界
同样是备受瞩目的 " 大杯 " 旗舰手机,一些国外 UP 主已经对华为 Mate40 Pro 和 iPhone 12 Pro 做了影像部分的对比。
业界
苹果公司正在研究一种 iPad 键盘盒的铰链机制,这种机制可以比标准组件折叠得更平,以及提供可调节触觉键反馈的新方法。苹果一项名为 " 便携式电子设备的附件装置 " 的专利,详细介绍了一种平板电脑键盘盒...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