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双平台化战略 线上线下相互精准赋能

互联网
2021
01/22
14:47
分享
评论

1月 21日,“真快乐”APP暨国美零售战略发布会在京举行。大会以“解读‘新国美’·解码‘真快乐’”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向外界全面解读新国美。

伴随着新零售平台“真快乐”APP的发布,国美“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战略走向也越来越清晰,以线上平台为主的线上线下双平台布局成为了这个阶段战略目标的一大特色。会上,国美零售CFO方巍强调,国美将持续优化以线上平台为主的线上线下双平台模式,快速迭代升级线上平台,同时对线下平台业态进行网络增密。

全面构建新平台格局

2020年8月以来,国美宣布进入“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国美零售全面构建起新平台格局,新平台以线上平台主导全量业务,线下平台选择性落地,实现线上交易。

发布会上,方巍谈到了国美线上线下平台各自强大的优势。他表示,“线上平台是国美零售最大的平台,所谓“最大”,就是商品最多,连接的功能最强。”他进一步介绍,目前,国美以“真快乐”APP为主门户,已经形成配合小程序、第三方平台官旗、社群等综合构成的线上平台集群,主要承担全量商品展示、交易支付、会员管理、在线娱乐、在线服务的功能总集合。

对于以实体门店起家的国美而言,线下平台又无疑是国美零售最强的平台。所谓“最强”,就是布局最全,体验的效果最好。以覆盖全国的实体“精品展厅”+“家延伸服务”的网格化本地家生活消费体验场景集合。

如何激发线上线下平台的最大优势,实现双方融合互补,释放最大效能,是国美坚持双平台发展战略的出发点。

“双平台”相互精准赋能

零售业发展到如今这个阶段,最大的转变就是商业利益价值点已经转化为了优质的服务体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打动消费者的也不再只有低价,“服务体验”这个词越来越受到整个市场的重视。但服务体验一直是线下平台的拿手好戏,国美却另辟蹊径,做到了不仅线下服务体验强,还把这种服务体验平移至了线上平台。

“一店一页”、“万店上云”实现了全国近3000家门店的线上平移,使得每个门店可服务周边3-5公里的社群用户,以“真人即时在线解答+商品准时快速送达+到店、到家服务”的全链条服务模式,加之“真快乐”APP一上线就全新推出“真人视频导购”模式,以共享场景、交互、服务为主线进行打造,全面提升购物沉浸式购物体验,进一步激发用户前往线下实体体验的乐趣。

同时,以网格化覆盖全国的实体“精品展厅”和“家延伸服务”为依托,国美今年将围绕“家·生活”,打造场景感强、功能全、服务周到的用户精品体验的系列化展厅,实现家庭场景的延伸。用户现场体验获得好感的同时,又可通过视频导购的专业贴心服务。

很显然,依托双平台战略布局,无论是“线下体验+线上交易”还是“线上展示+线下消费”的任意路径,都能实现线上线下相互快速精准赋能。不仅使商家获得低成本、高效率的运营能力,同时,为平台上的广大用户提供更优性价比的商品和高标准的服务,最终形成国美自身、商户和用户的多方共赢。

双平台新格局 重新定义O2O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加上去年的疫情的影响,国内大部分的产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面对这种情况,国家做出构建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要求,鼓励零售行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支持零售行业升级转型。国美的双平台战略,也正是响应国家政策的直观体现。

在向海龙看来,2021年,国美依托双平台和供应链的系统集约优势,将显著提升商家在国美零售的流通运营效率,同时将广大商家现在的线上、线下割裂的两套成本的投入,节约成双平台一体化的一套成本投入。

这意味着商家在国美只用一套投入就覆盖线上线下两个平台,产品得到了全渠道全过程的展示+体验+交易+服务的销售需求。而且最重要的是,这样的模式更显著降低了商家要投入的渠道成本和运营成本,为线下实体销售带来给多的红利和发展空间。

同时对于消费者,无论是到店购物,还是到网购物,又或者是通过社群直播购物,都实现了线上线下全场景的自由穿行,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放心消费、快捷服务的精品体验。这样来看,一方面线上“真快乐”APP平台满足用户对娱乐互动、社交互动的要求;另一方面,线下场景化营销和以门店为辐射的“闪店送”服务,又不断优化购物体验。这一套双平台布局,在某种程度上重新定义了O2O,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的精准赋能,融合互补。

经过34年发展,国美深切洞察到了时代发展趋势、行业痛点和市场机遇,也对线上线下双平台发展有了新的战略安排。

2021年,是国美零售全面发力的战略进击年和价值跃升年。面向未来的发展,国美的双平台格局和价值空间,无疑充满了想象力,值得所有用户的共同期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