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App里野外摄影师:对一切生命永远保持尊敬

互联网
2021
01/22
11:05
分享
评论

在野外,只要你尊重动物,动物也会尊重你,只要不跨越这条隐形的红线,动物不会受伤,人也不会。在Soul App里,有一个因为常年在野外,皮肤晒得黝黑的大男生,他叫阿鲲,带着一副黑框眼镜,小小年纪,却已经见识过成千上万种珍奇异兽。阿鲲觉得自己就像霍格沃兹魔法学校的神奇动物学家纽特·斯卡曼,对这些大自然的奇异生物,从小就打心眼儿里痴迷。

在阿鲲小时候,别的小朋友喜欢的是游戏机,他喜欢的是野生动物科普书籍,没事就窝在家里面看动物纪录片。在澳洲上学时,他选了野生动物保育专业(wildlife conservation)。

这个神奇的学科,是专门系统研究如何保护野生动物的生态,课程主要有环境监测、生态调查、土壤分析等。 专业课很枯燥,正常的野外科考一年只有一次。阿鲲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自己去参加野外科考,甚至请假翘课。

他这几年不断往返澳洲和中国,这几年时间,去过雨林、戈壁、沙漠、湿地、草原、高山、森林,见过上百种野生动物。一颗热爱野生动物和大自然的心,推动他不断探索。

今年直接停课了一个学期,他回国参加了安徽的野生候鸟科考。在湖里,有上万只鸟儿忽闪着翅膀,甚至还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

当近万只天鹅和大雁从水面腾空而起,遮天蔽日地地从上空掠过时,阿鲲感动的热泪盈眶。 小天鹅和大雁从遥远的西伯利亚来到中国,长途跋涉数千公里,一路上要面对天敌、寒流还有人类的猎枪,诸多勇气,只是为了活下去。这是一首生命的赞歌。

当然,凡事皆有例外。后续几天,科考队一行人在野外蹲守了好几天,每天12个小时的野外工作,都一无所获。终于某天,在傍晚的时候,天空里飞来三只白鹤。白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阿鲲忍着胃疼,拍下了眼前的奇景。

曾经还有一次,在夏天的野外考察中,他在省道山路旁边发现了一只可爱的小毛冠鹿,它躲在悬崖下的岩石后面,周围无路可走。只有一种可能性,小鹿从悬崖上摔了下来,母鹿也无法接他。

他不仅站不起来,而且鼻头很干,身体瘦小。把小鹿抱起来的时候,已经叫不动了。

阿鲲觉得,这样的情况,应该离开母鹿很久了。如果不带他回去,很可能脱水而死,或者被坏人抱走。

回宾馆后,科考队员们检查了身体,喂了清水,小东西逐渐缓了过来。第二天早上四五点,小鹿从睡觉的纸盒里跳出来玩,在床边徘徊,小蹄子哒哒。上午,队员们把它送到当地森林公安局安置。

阿鲲很欣慰,至少它捡回来了一条命。

24岁的阿鲲,从来不觉得野外摄影是件轻松的事儿。 他在深夜,为了拍矛头蝮可以一动不动蹲几个小时,也会经常遇到或危险或温暖的事。

但提及梦想,他表示自己将会在这条路上一直坚持下去,他热爱所有的生命,也尊重所有的生命,想用摄影的方式把它们都记录下来,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拥有自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在Soul App,还有很多神奇职业的人,通过瞬间记录自己的职业日常和兴趣爱好,Soul也一直致力于向世界传递温暖,让更多有趣的灵魂相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