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主播采采:82亿播放量背后的“段子一姐”

互联网
2021
01/21
15:04
分享
评论

“嗨,手机边最亲爱的你今天还好吗?”

晚上睡觉前,伴着温柔暖心的声音,听着独特风趣的段子演绎,这是很多人在疲惫的一天过后最快乐的时刻。

沙雕的段子、喧闹的哄睡、欢乐的鸡汤,这些来源自喜马拉雅最火的节目之一《段子来了》。从八年前开播到现在依然保持着更新,近千条的声音,超80亿次的播放量,这档节目是无数粉丝每日的固定守候。

节目的主播名叫采采,儿时就怀揣主播梦的她。十年前,大学毕业的她想成为一名电台主播,却四处碰壁。十年后,她已成为喜马拉雅当红主播,人称“喜马段子女神”。

这近乎“翻天覆地”的转变缘于和喜马拉雅结缘:2013年,采采以主播身份入驻喜马拉雅,当时喜马拉雅刚在移动端布局发力,借助“互联网+音频”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采采从一名草根主播跟随平台逐渐成长为百万粉丝主播,并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被声音治愈的女孩”

翻开采采在喜马拉雅站内主页的简介,最让人触动的有这样八个字:世界爱你,我也爱你。

点开节目听她的声音,温柔而幽默,充满正能量,给人温暖和平静。这种气场源于她的经历。“我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被爱包裹和柔软的人。只有在生活中受过磨难或不愉快的事情,才会用正能量去激励自己。”

对于采采而言,最初和广播结缘,也正是缘于声音给予自己的温暖和力量。采采在中学时因为一场大病不得不休学在家,病情严重时她甚至还有过轻生的念头,是广播给了她陪伴和希望。那段时间,她喜欢自己用复读机录节目,用磁带录好反复听。身体好的时候,她又再回到学校上几个月的课。

因此,“立志成为一名电台主播”的梦从那时开始燃起。上大学时,只要有机会,采采便去做主持人锻炼自己。但大学毕业后的求职之路却并不顺利,最初她跑遍大半个中国依然屡屡碰壁。

“连续几个月的空窗期让我有些迷茫,但我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采采说。从高二起,她就在中国播音主持网论坛担任版主,所以当她看到网站论坛中湖北武穴电台《长江之声》发布的招聘信息时,她连夜赶去应聘,那是她第一次成为一名真正的电台主播,至今她都很感谢当时电台的吴总监给自己机会。

后来,采采又辗转于宁夏吴忠电台、家乡西安未央区电台,但因为传统体制受限,采采作为非正编员工,工资甚至不够日常开销。她开始怀疑这份工作能否长远,自己是不是做主播的那块“料”。“梦想是普通人的奢侈品,有些梦能体验一下就很好了。”在父母的安慰下,采采开始放弃主播梦,寻找其它可以养活自己和家人的工作。

采采的职业生涯和梦想的转折发生在2013年,那时音频平台和网络电台快速崛起。当时在科技馆做讲解员的采采结识了不少同样热爱电台的朋友,并一起做了个“枕边疯”的电台。采采和朋友每人负责一个节目,并上传到当时国内几个音频网站,但收效甚微,只有在喜马拉雅播出后大受欢迎,于是他们就留在了喜马拉雅。

采采没想到,比“枕边疯”还要火的,是她留在喜马拉雅平台后代班主持的节目《段子来了》。本来主持情感类节目的她,因为《段子来了》当时的主播经常有事请假,请她代播,一来二去,她幽默温柔地演绎段子的主持风格立马受到了很多听友的喜欢。

那时,喜马拉雅移动客户端刚上线不久,采采的《段子来了》因为内容优质且“接地气”,很快引起了喜马拉雅编辑的注意,采采也得以和平台签约,正式开启了自己音频主播的逆袭之旅。

“喜马拉雅点燃了我的梦”

一支话筒,一个声卡,是采采做主播的全部家当。和喜马拉雅结缘的八年多的时间里,从2013年第一期节目上线至今,代表节目《段子来了》共推出近千期,总播放量已超82亿,平均每期都能超1000万播放。

采采说,取得的这些成绩和自己这些年的快速成长,都和平台的支持分不开。

“当初选择喜马拉雅,正是看中了喜马成熟的PUGC生态服务体系,为我这样的草根主播提供了从节目包装、资金扶持到培训服务等一系列支撑。”

签约之后,喜马拉雅在平台上力荐采采的节目,随着节目爆火,采采也被喜马拉雅听友奉为“女神”。不仅如此,通过喜马拉雅,采采对接到不少广告主,使自己的流量能快速变现。采采的收入也随之大幅提升,这是几年前生活拮据的她不敢想象的。

对喜马拉雅而言,采采也是一路伴随平台完成从0到1的探索与成长,刚开始,除了作为喜马拉雅主播,采采还兼任着公司的部分运营工作。白天,采采为公司的节目想运营方案,晚上回到家则打开喜马拉雅录节目。

身兼数职,难免进入创作瓶颈期。“喜马拉雅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团队里的同事们一直对我很照顾,还会跟我讲节目的方向、提宝贵意见,给我信心和鼓励。”采采说,最初的那段日子里,即使工作忙碌,但同事的关心和爱护是她与公司一起前进的最大动力。

成为音频主播刚开始的两年里,采采看到了喜马拉雅的快速崛起、壮大成熟,也成了用户大幅增长的受益者。

“是他们让我更柔软"

在喜马拉雅做了八年多,《段子来了》依然保持着它的火爆,而对于内容有趣、热度不减的秘密,采采表示最要感谢的是她的听众朋友。

采采节目的早期内容,多由自己花大量时间在微博和论坛上搜集笑点素材和时事热点,现在很多的互动内容都是由粉丝提供,采采做采集编辑。“录音其实很快,我平时最多的时间是在看留言”采采说。

开始的时候,粉丝常在评论中分享自己每天的压力、迷茫或糟心事,采采会耐心一一回复鼓励。后来,粉丝除了留言分享心情,投稿的也越来越多。采采就把这些来自听友的故事和大家分享,引起了更多人的共鸣,也积累了大批的忠实粉丝。很多时候,采采会把录好的音频给群里的忠实粉丝先听,让他们帮自己找出问题然后修改。

有粉丝评价她的节目:“针对时事的谈吐和笑话的选材都有内涵、不浅薄,配合邻家小姐姐般的笑声、自然的语调,比有些笑话主播或时事评论高的不知道哪里去了。”

在流量增长的同时,采采也收获了更多的朋友,醉心于音频内容传播的她,已经将喜马拉雅看成了一个可以实现价值、成就自我的创业平台。在她的鼓舞下,很多粉丝后来也在喜马拉雅上开设了自己的电台,成为主播。

即使现在火了,留言多了,采采说她也会全部回复,一条不落。久而久之,由于彼此间的这种鼓励和陪伴,很多粉丝还成为她现实中的朋友,互相关心。

最让采采感动的一次,是她有次生病住院。“我的一位粉丝朋友知道我生病后要从大老远跑来说要照顾我。”采采没有让这位朋友来,但她被感动哭了。

2015年,采采的女儿出生,喜马拉雅的主播运营体系也日渐成熟,采采回到家乡西安定居,并推出《采采的树洞和乐话》《亲子晚安故事》等更具情感和生活性的节目。

“做了妈妈之后内心更柔软、更温柔、更坚韧不拔了。现在不会像青春期那么叛逆了,不会轻易说因为什么而放弃生命,因为有了新的生命在支撑自己,所以非常热爱这个家,热爱自己的孩子。”

主播问答

问:如何保持《段子来了》语言类节目的热度?

采采:最开始只是单纯的笑话,后面会根据网上或生活中的热点,以及及自己的一些思想变化进行创作。平时除了看热搜,会跟家里的弟弟妹妹在一起聊天,看看年轻人每天都在关注什么。而且节目中还有一大半的内容都是粉丝投稿的,我在进步,采粉也在进步,只要随时保持更新就好了。其实我觉得我的数据相对比较稳定了,主要还是源于多年的积累。

问:怎么看待喜马拉雅这种音频内容形式以及未来音频行业的发展?

采采:我比较看好这一行业的发展。过去播客很小众,现在听的人越来越多,再如智能音箱这两年发展也是十年前根本想不到的。我认为广播或者音频在未来仍是刚需,因为大家每天要工作,面对电脑的人越来越多,工作了一天后眼睛都很累,而音频的出现可以大家放松眼睛去听,所以我觉得是前途无量的,且不会局限在现有的场景中。

问:结合自己的职业经历,有什么工作建议分享给粉丝朋友?

采采:能做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能靠这个工作来维持自己的生活,甚至去照顾和回报家人,这是我过去完全没想到的,我觉得我能做到就很满意了。我想和刚毕业找工作迷茫的同学们说,即便暂时迷茫也是很正常的,只要有梦想,朝着目标踏踏实实走就好了,遇到新的机会要敢于尝试,不要怀疑自己,加油,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