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突围打造创新解决方案 思岚科技让机器人移动更智能

互联网
2021
01/21
11:28
分享
评论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专业服务机器人迎来发展新篇章,在商场、医院、餐厅、酒店等服务场所机器人已屡见不鲜,据专业人士预测,2021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接近4亿美元,而拥有自主定位导航技术的机器人已成为发展的重点。

技术突围打造创新解决方案

相比于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场景更为复杂,如何让机器人在复杂的人群中自由穿梭成为业内难题,目前,自主定位导航技术是实现其智能行走的关键。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机器人自主定位导航技术的企业之一,思岚科技在技术研发及实践方面已有多年经验,公司也由最初的几人团队扩展至目前的百人规模,通过技术研发及产品迭代,思岚科技正不断为机器人行业提供高效可靠的机器人定位导航方案,如今已拥有360°激光扫描测距雷达RPLIDAR、模块化自主定位导航系统SLAMWARE、通用型机器人平台ZEUS系列三大核心产品线。

SLAM技术一直被认为是机器人实现自主定位导航的核心,目前思岚科技的激光SLAM在实现机器人自主定位导航技术中已较为完善,从最初的基于多粒子滤波模型发展到如今的基于图像优化的闭环检测模型,在实际应用中已能处理大部分问题。但在应用落地中仍存在一些待解决问题,比如在大场景下怎样更好的提高其可靠性,针对环境变化不至于出现定位丢失等问题,都是目前业内需进一步优化的地方。

思岚科技CEO陈士凯表示:“在实际的落地场景中,其主要挑战在于相关技术原理理论和实际现场各类边界问题导致的差异。一个可能在公司实验室条件中运行良好的导航定位系统,到了实际现场就可能出现各类问题。”比如在商场环境中,经常会有店铺装修改造,机器人在其中工作时,就很容易因为环境变化而出现异常状况。“在产品开发中往往难以预先估计到这些变化,而且现场发生的问题大多具有偶发性,可能下一回同样的问题就很难再现。”

针对以上情况,思岚科技目前的产品会结合云端管理和数据日志记录等方式来进行现场问题的追溯。“通过这几年的实际应用效果看,这种方式可以很有效地捕捉现场遇到的各类问题,并且可以非常容易地在后期通过数据日志在模拟环境中回放来确定和修复问题。

产业发展逐渐摆脱进口依赖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SLAM技术在国内的相关理论方面已从最初的完全依赖进口,到目前已基本持平,甚至在局部领域已领先于海外的研究阶段。

早先激光SLAM及视觉SLAM均来自于海外的研究,但在产业的实际落地中,国内行业应用对这些理论给予了具体的验证机会,当然海外的相关研究底蕴还是较为扎实的,目前国内借助产业落地已取得了一些突破,未来在核心理论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从技术角度来看,国内外的主要差异在于核心理论和实际落地的发展差别。海外更注重算法模型的理论完备性和相关理论的前瞻性探索不同,而国内更加注重具体应用以及在产业落地中解决可靠性、功能多样性、运行性能(算力成本等)等方面,即关系实际产品使用、落地的功能的改良。”陈士凯补充。

目前在国内SLAM技术应用场景中,服务机器人更为需要高性能的自主定位导航系统,相比于其他种类的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的使用场景更为复杂。随着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消费市场对自主定位导航技术要求更高的同时,对成本降低的需求也在进一步增强。思岚科技从成立之初,便从自主研发低成本激光雷达入手,极大的降低了实现激光SLAM技术的成本。使得原本只有在实验室条件下才有可能进行的相关验证和开发变得相对容易。

从实验室走向商用市场的SLAM技术给思岚科技带来了诸多挑战,也让思岚科技在这些年的实践过程中趋于完善。从目前思岚科技研发的产品来看,多见于商用场景的应用,但同时思岚科技也在布局工业场景的相关产品,如测距可达4米的dTOF激光雷达及内置建图和定位功能的全新激光雷达品类。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思岚科技的产品在实际场景中已被广泛应用。未来是一个智能化时代,服务机器人将进一步实现普及与落地,相信思岚科技也将秉持初心,持续为服务机器人市场提供更高性能、更可靠稳定的落地应用方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