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战谷歌?微软携 20 亿美元杀入自动驾驶赛道,美国 4 大科技巨头已悉数就位

业界
2021
01/21
23:24
雷锋网
分享
评论

来源:雷锋网

当谷歌、亚马逊、苹果先后入局自动驾驶赛道时,业界纷纷猜测,微软何时现身。

今天,正值美国总统权力移交大戏上演之时,一直在旁观战的微软正式入局了。(去年 10 月份它们小试牛刀,投资了英国自动驾驶新创公司 Wayve)

这一次,它们选中了 Cruise。

除了帮助 Cruise 加速自动驾驶进程之外,微软还联合通用与本田带来了实打实的真金白银—— 20 亿美元,将 Cruise 的估值直接推上 300 亿美元新台阶。

一出好故事的开头由此拉开:自动驾驶战场之上,美国四大科技巨子已悉数就位。

微软入场

1 月 20 日凌晨,通用汽车及其自动驾驶子公司 Cruise 宣布,已和微软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以加速实现自动驾驶汽车商业化。

未来,Cruise 将用上微软的 Azure 云计算平台,提升车队盈利能力。微软方面,则要借机拓展自己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存在。

" 数字技术的进步正在重新定义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我们如何运输人员和货物,作为 Cruise 和通用汽车的首选云服务,我们将借助 Azure 的力量帮他们扩大规模,并使自动驾驶出行成为主流。"

微软 CEO Satya Nadella 在合作声明中表示。

虽然在业界一直被称 " 千年老二 "(被 Waymo 压制),但过去几年 Cruise 的融资进程丝毫不逊色。

2018 年,Cruise 获得软银愿景基金 22.5 亿美元投资。随后,通用又把本田拉上了 Cruise 的战车。

到了 2019 年,通用、软银、本田与 T. Rowe Price Group(普信集团)又联合起来给 Cruise 刷了一波投资,金额高达 11.5 亿美元。

此次融资后,Cruise 估值已经站上了 190 亿美元的新台阶。

事实上,Cruise 的成长极为快速,2016 年被通用收购时(花了 10 多亿美元),它们只是个 40 多人的小团队,现在其员工人数已超过 2000 人,300 亿美元的估值更是相当于通用 715 亿美元市值的四成了。

说回到今天的主角,微软领投 Cruise 之前,其实在自动驾驶领域早有布局。

2017 年,微软通过自身云业务参与百度 BIDU 推进的自动驾驶开发计划,推进 Apollo 自动驾驶进程。

2018 年,微软与美国密歇根的自动驾驶测试基地合作,为其提供云和网络安全服务。

2019 年,微软通过 Azure Data Box 服务,将行驶中采集的数据自动上传,帮助 LG 自动驾驶软件变得更加智能。

2020 年 10 月,自动驾驶 AI 软件开发公司 Wayve 公司已与微软签署协议,将采用微软的云平台 Azure,开发数据驱动解决方案。

2020 年 12 月,自动驾驶仿真和验证公司 dSPACE 宣布将在微软云计算平台 Azure 上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方便客户进行 ADAS 和自动驾驶的数据驱动研发。

不少业内人士提到,微软重金切入自动驾驶市场,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云服务市场,旨在帮助主机厂优化自动驾驶软件。

" 我们不会研发自己的自动驾驶车辆,但我们希望能够帮助自动驾驶车辆和辅助驾驶变得更好。"

对于在智能驾驶市场的种种动作,2017 年微软的商务负责人 Peggy Johnson 就曾公开表态。

身临巨大的自动驾驶市场,微软选择侧面切入,与谷歌、亚马逊、苹果其他三巨头略有不同。

谷歌的无人驾驶梦

谷歌在无人驾驶市场的骄傲之作莫属 2009 年孵化于谷歌实验室的 Waymo。

创立初期,Waymo 就立志于实现高难度的 "self — driving",通过 L4 级别的自动驾驶来抢占未来出行市场。

在多年深耕后,Waymo 已经逐渐接近这一目标。

2020 年 10 月,Waymo 在美国凤凰城向公众开放完全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意味着 Waymo 已经拥有 L4 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并对其相当自信。

L4 级自动驾驶完成在即,Waymo 会继续开发更高级别的 L5 吗?

Waymo 首席执行官 John Krafcik 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动驾驶 L5 级别没有实现的必要。

他认为,自动驾驶要取代的始终是单调乏味的通勤驾驶,而并不是让人类停止开车。

不知在未来,其他厂商迎头赶上 L4 级自动驾驶时,Waymo 是否在压力中仍坚持这一观点。

亚马逊的无人运输计划

与 Waymo 相比,亚马逊入局自动驾驶相对仓促。

2018 年是亚马逊焦虑的一年。尽管盈利首次突破 100 亿美元 ,但增长创下两年来的最低值。

另一方面,营收主要依靠网络服务(AWS),这也逼迫着亚马逊拓展更多新业务。

于是,亚马逊将目光瞄准了自动驾驶。

2019 年 2 月,亚马逊投资整车厂 Aurora,在此之前 Aurora 与大众、现代以及拜腾等汽车制造商合作生产自动驾驶汽车。

当月,亚马逊又领投电动卡车初创企业 Rivian 获 7 亿美元融资。昨天,亚马逊还参与了 Rivian 的 26.5 亿美元融资。

2020 年 6 月,亚马逊用 12 亿美元收购主打全自动驾驶公司 Zoox,并用 1 亿美元留住关键员工发展无人驾驶。

相关人士分析,亚马逊加大无人驾驶的投资,是为了满足其全球物流需求。

此前,亚马逊在 2018 年财报中,表示亚马逊的交付成本超过了 270 亿美元。将使用先进的辅助驾驶技术,或全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帮助控制运输成本。

当然,亚马逊不光投资,在部署无人驾驶汽车上也做出行动。

2019 年,亚马逊向初创公司 Rivian 下了一笔高达 50 亿美元的订单,购买 10 万辆全电动送货车,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仍将于 2021 年全面上路运营。

即使亚马逊目前专注于推动无人驾驶物流以减少人力成本,但投资整车厂 Aurora,结合已推出完全自动驾驶电动汽车的子公司 Zoox,并不排除它将来不会入局造车。

苹果的造车坎坷路

营收严重依赖 iphone,是推动苹果造车的根本原因。

2013 年 -2018 年,iphone 占苹果总营收均超 50%,引发了业界对其产品创新的忧虑。

同一时期,苹果开始透露自动驾驶相关进展。

2013 年,苹果在世界开发者大会(WWDC)推出了 CarPlay 的前身 "iOS in the Car" 车载系统,并于次年秘密启动泰坦项目,对汽车开展硬软件的实质性研究。

但因多种原因,苹果的自动驾驶之路并不顺利。

加州汽车管理局 2019 年公布的数据显示,苹果仅有 69 辆汽车和 143 名司机,在人工接管成绩方面也排名垫底。

同年,由于 iphone 市场低迷,苹果不得不减少非核心项目开支,并在次年 3 月解雇自动驾驶研发部门超 200 名员工。

在经历一系列动荡后,苹果在 2020 年 12 月又重组自动驾驶部门,宣布 2024 年推出第一款面向消费者的乘用车,并开始自研激光雷达传感器和电池技术。

至此,美国科技四巨头的自动驾驶野心全部显现。

另一面镜子

美国四大科技巨头角力自动驾驶场,大洋彼岸的中国,商业巨子们也都没闲着。

2018 年,阿里巴巴在正式宣布布局自动驾驶业务,打造智慧物流运输平台,并确立了末端无人配送和公开道路两种业务形态双线并进的策略。

2020 年 9 月,阿里还推出了新款末端配送智能机器人,并将于今年量产。

除了解决配送问题之外,阿里还积极入局辅助驾驶市场。前不久,阿里巴巴还与上汽联合推出智己汽车,并将于年底交付 2 款车型。

微软想成为自动驾驶汽车的云服务提供商,腾讯则想成为全产业链数字化变革者。

1 月 19 日,吉利汽车与腾讯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底座、数字化新业务及低碳发展等领域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

腾讯除了为吉利带来车载内容及服务生态,还将展开自动驾驶虚拟仿真及云平台方面的合作。

但腾讯的目的可能不止于此,腾讯在 15 日还提交了一项模拟驾驶的专利。

提到 Waymo,与之有联系的则是同样主攻无人驾驶的百度 Apollo。

在中美自动驾驶各细分赛道都完善的情况下,排除法规的限制,双方的技术差距多大呢?

以无人驾驶来说,根据加州交通管理局在 2020 年公布的 《2019 年自动驾驶接管报告》显示:

百度北美团队在脱离接管次数指标上排名第一,平均行驶 29060 公里需要人接管一次,首次超越 Waymo;Waymo 排名第二,平均 21283 公里需要人接管一次;第 3-5 名分别是 Cruise、AutoX、Pony.AI。

尽管脱离接管次数不能作为判断无人驾驶技术优劣的唯一标准,但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的无人驾驶正在奋力追赶,甚至超越美国。

当美国四大巨头在自动驾驶战场上各居其位,从不同维度占据高地,势必会给美国、甚至全球市场带来影响。

目前来看,中美两国市场发展处于不同次元,互不打扰,但当寡头形成时,也将侵入对方领地。

在双方巨头仍未全部入场情况下,最终格局仍有很多变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谷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 月 20 日消息 去年底华为出售了荣耀,让其独立发展,并允许其与包括谷歌在内的美国公司进行贸易。
业界
据凤凰网科技消息,谷歌周日在博文回应称,美国得克萨斯州牵头对其提起的反垄断诉讼存在“误导性”。
业界
1月16日消息经过了漫长的反垄断调查,谷歌于 14 日正式以 21 亿美元收购了可穿戴设备品牌 Fitbit。
业界
谷歌官方 Chrome 浏览器使用这些 API 来支持专有功能,例如谷歌账号同步和单击拨打电话。
业界
据外媒报道,谷歌于美国当地时间周四表示,该公司已经完成了斥资21亿美元收购健身跟踪公司Fitbit的交易,尽管美国司法部表示将继续调查该交易。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