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Tek 成国内最大手机芯片供应商!6nm 天玑 1200 乘胜追击高通

业界
2021
01/21
23:27
雷锋网
分享
评论

来源:雷锋网

昨日,CINNO Research 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 年下半年 MediaTek 市场份额爆发式增长,超越高通和华为海思,首次成为中国国内市场最大的智能手机处理器厂商。今天,MediaTek 发布新一代旗舰 5G 移动平台天玑 1200,采用台积电 6nm 制程,相比前代旗舰平台天玑 1000 性能提升 22%,能效提升 25%,同时推出性能略有降低的天玑 1100。

 

雷锋网了解到,Redmi 将会首发天玑 1200 移动平台,realme 也会推出首批搭载天玑新旗舰平台的手机。首款搭载天玑 1200 平台的智能手机会在今年六月份之前发布。

 

 

有意思的是,高通在昨日发布了上一代旗舰平台骁龙 865 Plus 的升级版骁龙 870,超级内核主频高达 3.2GHz。两大移动处理器巨头提供商之间的竞争在 5G 商用初期就发生了变化,MediaTek 能否成功冲击旗舰市场再一次成为关注的焦点。

 

6nm 天玑 1200 保证 " 不翻车 "?

手机处理器对于先进制程有着强烈的需求,特别是追求高性能和低能耗的旗舰级手机处理器。2020 年下半年,苹果、华为、高通、三星的 5nm 手机处理器陆续登场,不过使用搭载这些 5nm 处理器手机的用户反馈,5nm 带来的提升并不如预期,还有发热、续航不足等问题。

最新发布的天玑 1200 采用台积电 6nm 新制程,采用 1 3 4 的旗舰级三丛架构设计,1 个 3.0GHz 的旗舰级 Cortex-A78 大核、3 个 2.4GHz 的 Cortex-78 和 4 个 2.0 GHz 的 Cortex-A55,与天玑 1000 相比,性能提升 22%,能效提升 25%。

 

GPU 核心数与天玑 1000 相同,均为 9 核 Arm Mali-G77,新一代产品通过优化,在 T-Rex 等多方面均有超过 10% 的性能提升。

 

 

APU 依旧是 3.0 版本,MediaTek 无线通信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彦辑表示,与友商旗舰相比,天玑 1200 的 ETHZ 提升 90%,MobileNet V2(FP16)提升 60%,SRGAN(INTB)提升 43%,U-Net(INTB)提升 45%。

 

 

MediaTek 无线通信事业部技术规划总监李俊男在发布会后的进一步交流中表示:" 我们在先进制程的技术上肯定不会掉队。选择 6nm 是我们的策略,能效方面我们肯定是在高端芯片的前列,在 6nm 工艺和 A78 的配合下,性能提升 22%,能效提升 25%,这是跟友商最大的区别。"

 

" 现在高端手机 SoC 设计的一大挑战是能效,性能太高能效就比较难控制,我们会针对制程去找到性能和能效的最佳甜蜜点,台积电的 6nm 制程有更好的性能和能效平衡。" 李俊男进一步表示。

李彦辑也表示:"6nm 会带来研发成本的成倍增长,要发挥出先进制程的优势,架构设计也非常重要,要让架构能发挥出 CPU、GPU、ISP、AI 等各部分的优势。"

由此我们更容易理解为何天玑 1200 相比上一代旗舰平台天玑 1000 在 GPU 以及 APU 方面并没有巨大提升,而是在已有旗舰级性能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

毫米波进展即将公布

目前,国内市场新推出的智能手机 5G 手机的占比已经超过 70%,无论是智能手机厂商还是手机处理器厂商都已经将产品的重点放在 5G。

天玑 1200 的 5G 调制解调器支持全球 5G 运营商的 Sub-6GHz 全频段和大带宽,支持独立(SA)和非独立(NSA)组网模式、5G 双载波聚合(2CC CA)、动态频谱共享(DSS)、MediaTek 5G UltraSave 省电技术,以及 5G SA/NSA 双模组网下的双卡 5G 待机、双卡 VoNR 语音服务等。

 

MediaTek 给出的数据显示,性能方面,天玑 1200 的 5G 速度相比友商旗舰高 40%,下载峰值速率为 4.7Gbps,上行峰值速率为 2.5Gbps。省电方面,MediaTek 的 5G UltraSave 使用智能 SA 量测排程与智能 SA/NSA 混合搜网策略,SA/NSA 表现更省电,轻载功耗和重载功耗相比友商旗舰均有所下降。

 

 

李彦辑在发布会上强调,MediaTek 5G 调制解调器,通过包涵 6 大维度、72 个场景测试的德国莱茵 TÜV Rheinland 认证,支持高性能 5G 连接,能带来全场景的高品质 5G 连网体验。

 

 

不过,有用户反馈天玑 1000 的双卡 5G 待机功能虽然让人印象深刻,但似乎并不实用。MediaTek 无线通信事业部产品行销处副总监粘宇村表示:"4G 双卡待机已经成为标配,我们相信双卡 5G 待机也会成为标配。现在已经有运营商把双 5G 写成一个标准功能,这个功能可以引入双卡 5G 自动切换,后面还会引入双 SA 和 VoNR。"

 

通过进一步优化,天玑 1200 推出 5G 高铁模式、5G 电梯模式等应用模式。通过智能场景感知、信号的快速捕获跟踪、智能搜网和驻网,让手机拥有高效且稳定的 5G 性能。不过,天玑 1200 依旧不支持 5G 毫米波。

对于何时会推出支持毫米波的产品,MediaTek 副总经理暨无线通信事业部总经理徐敬全透露,MediaTek 在毫米波方面的进展非常顺利,今年第一季度就会有进一步的消息和大家分享。

手机 AI 进入视频时代

去年 12 月骁龙 888 推出时,一个重要的升级就是 AI 的应用已经从拍照优化升级到视频。今天新推出的天玑 1200 同样在进一步优化 AI 拍照的同时将 AI 应用于视频。

李俊男介绍,利用天玑 1200 搭载的 APU3.0,结合 AI 多任务调度机制,通过 AI 降噪、AI 曝光、AI 物体追踪等 AI 技术的高度融合,可以带来 " 急速夜拍 " 和 " 超级全景夜拍 " 等拍照新体验。同时,充分发挥 APU 3.0 混和精度优势,灵活运用整数精度与浮点精度运算,达到更高的 AI 应用能效。

 

AI 视频应用方面,借助强大的 AI 性能,结合多人实时分割技术,可实现多人的背景替换、多路人移除等手机视频拍摄特效。不仅如此,天玑 1200 还支持芯片级单帧逐行 4K HDR 视频技术(Staggered HDR ) ,在用户录制 4K 视频时,对每帧画面进行 3 次曝光融合处理,让视频画质拥有出色的动态范围,从发布会展示的视频看,视频的色彩、对比度、细节等方面有明显提升。

 

 

天玑 1200 还能利用 AI 技术实现画质增强,通过 AI 对大量影片的深度学习,从导演视角对视频画面进行逐帧调教,为 SDR 片源带来接近 HDR 的动态范围。

 

 

另外,天玑 1200 也支持 AI 多人虚化、多景深智能对焦、AI 流媒体画质增强等 AI 视频技术,让 vlog 的创作以及直播有更好的体验和更多可能性。

 

 

光线追踪将引入智能手机

 

除了 5G 和 AI,游戏性能也成为了最近几年智能手机处理器升级的重点。天玑 1200 搭载的是升级的 MediaTek HyperEngine 3.0 游戏优化引擎,拥有网络优化引擎、操控优化引擎、智能负载调控引擎、画质优化引擎四大引擎。

 

网络优化方面,天玑 1200 利用双卡 5G 的特性,在 5G 网络连接下可实现游戏通话双卡并行,在主卡玩手游的同时接听副卡来电,游戏持续不断线。而超级热点和高铁游戏模式则针对不同的游戏环境进行网络优化,为的是有效降低游戏网络延迟和卡顿。

 

 

操控方面,一些游戏玩家会使用四个手指操作。HyperEngine 3.0 的操控引擎能让多指触控时报点率保持稳定的高帧运行。

 

智能负载调控引擎则是新增游戏高刷省电、智能健康充电、Wi-Fi 6 省电模式,平衡性能与功耗。

画质方面,通过 HyperEngine 3.0 加上 AI,通过 HDR 让游戏画面更加明亮,易于玩家操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MediaTek 的 HyperEngine 布局了光线追踪(Ray Tracing)技术,光线追踪技术能够为游玩家带来媲美真实的游戏画面。

光线追踪技术对游戏有着革命性的意义。雷锋网此前报道,2018 年时英伟达推出了图灵架构的桌面级 GPU,支持光线追踪,英伟达称这是其 12 年来最大的飞跃。在英伟达的带领下,AMD 也积极研发光线追踪 GPU,Imagination 也在积极布局移动端的光线追踪 GPU 产品。

 

不过,李俊男表示 MediaTek 的光线追踪技术是其与合伙伙伴共同研发的,并没有采用 Imagination 的光线追踪产品。

 

还有一点,天玑 1200 率先支持即将发布的蓝牙 LE Audio(蓝牙低功耗音频)标准,相较传统 TWS 真无线蓝牙耳机,可扩充至双通道串流音频,可以获得更低的延迟和更长时间的续航,提升游戏体验。

 

借势挑战高通高端市场地位

 

新发布的天玑 1200 亮点不少,旗舰新品对于 MediaTek 当下所处的形势更显重要。Counterpoint 上月底发布的最新市场报告显示,MediaTek 成为 2020 年第三季度最大的智能手机芯片组供应商,市场份额达到 31%,首次超越高通成功登顶。在中国市场,MediaTek 也凭借下半年的爆发式增长首次成为中国国内市场最大的智能手机处理器厂商。

最新的市场研究报告都表明 MediaTek 目前的发展势头不错,这既有国际环境变化的因素,也有 MediaTek 产品和技术策略的功耗。不过要看到的是,MediaTek 当下良好的发展势头是凭借其中端 5G 移动平台的成功。CINNO Research 表示,天玑 800 市场份额甚至超过麒麟 820,成为仅次于骁龙 765G 的中端 5G 方案。

 

在中端 5G 手机处理器市场的成功让 MediaTek 迅速提升了市占率,但要进一步提升营收和利润率就需要在旗舰市场取得突破。Gartner 本月发布的 2020 年半导体的营收预测,排名第八的 MediaTek 2020 年营收增长为 38.3%,是营收前十大半导体公司中最高,营收也首次突破百亿美元。

 

5G 的快速增长也让排名第五的高通 2020 年营收大涨 31.5%。从营收规模来看,Gartner 预计的 MediaTek 2020 年的 110 亿美元的营收与高通 179 亿美元的营收仍有不小差距。

不过 MediaTek 挑战高通的高端市场的难度不小,仅从产品层面看,高通赶在天玑 1200 发布之前发布了单核 CPU 主频最高的骁龙 870,再加上骁龙 888,MediaTek 与高通的旗舰级产品之间仍有差距。

如果从客户及消费者的层面看,MediaTek 面临更大挑战,去年天玑 1000 系列被手机厂商用到旗舰级产品中的并不多,另外,想要让消费者愿意买一款搭载天玑系列 5G 处理器的旗舰手机也并不容易。

MediaTek 的发言人们被接连问到进入高端市场的策略以及计划时也只是表达的乐观态度。

但是,MediaTek 在 5G 竞争开始时就有了良好势头,谁又能准备预测未来是否会有格局的改变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020 年底,小米与高通联手给 2021 年的手机市场埋下 " 火种 ":12 月 27 日,小米 11 首发高通骁龙 888。
业界
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 22 日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 6 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IT 之家了解到,会议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 " 九不得 "
业界
没错,最大尺寸的 iPhone 12 Pro Max 也翻车了。
业界
同样是备受瞩目的 " 大杯 " 旗舰手机,一些国外 UP 主已经对华为 Mate40 Pro 和 iPhone 12 Pro 做了影像部分的对比。
业界
苹果公司正在研究一种 iPad 键盘盒的铰链机制,这种机制可以比标准组件折叠得更平,以及提供可调节触觉键反馈的新方法。苹果一项名为 " 便携式电子设备的附件装置 " 的专利,详细介绍了一种平板电脑键盘盒...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