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中三次涨停,科大讯飞红1月源于技术优势

互联网
2021
01/20
17:50
分享
评论

自去年9月份发布前三季度财报后,科大讯飞一直处于股价上涨趋势。截止1月19日09:35,报48.37元,封上涨停板,据悉,这已经是该公司近一年中的第三次涨停。

同日,公司发布定增预案称拟向董事长刘庆峰及其控制的言知科技发行约5956万股至7743万股股票,发行价格为33.58元/股,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即 2021 年 1 月 19 日) 20 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 80%;募资总额20亿元至2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预案显示,此次发行目的,旨在提高公司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巩固公司控制权;同时拥抱时代赋予的历史性机遇,满足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带来的营运资金需求。

此前,刘庆峰持股比例并不高,为4.40%,发行后这一比例将变更为7.35%,加上一致行动关系,实控人控制表决权合计将提升至18.99%。

业内人士表示,实控人选择在历史性高位增持,表现出其对公司长期发展的坚定信心,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拥有稳定的控制权,对保证公司能保持长期健康发展也至关重要。

近年来,凭借公司在全球语音识别及人工领域领先地位,科大讯飞“平台+赛道”战略布局成果不断显现,在国内重点省份和地市形成了深厚的行业应用积累,AI红利收割正在加速实现。

保证科大讯飞稳健发展的关键,在于其自诞生来就一直秉承的以源头技术为核心,以创新为壁垒的发展理念。

关于技术创新,刘庆峰此前曾表示,只有核心技术始终保持国际领先,进一步为公司各产品的市场竞争树立较高的技术壁垒和领先优势,才能保证企业在激烈的竞争和多变的市场环境立于不败之地。源头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由各位科研人员、开发者从底层做起。

而来自科大讯飞发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财报也显示,仅2020年前三季度,科大讯飞用于研发的费用就高达16.3亿元,同比增长36.13%;第三季约7亿元,同比增长约70%。而这已是该企业连续七年在研发方面保持高态势。此前11年,科大讯飞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从未低于总营收的20%。

受高研发投入的影响,近几年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医学影像、人脸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AI领域发展迅速,在国际比赛中,多次刷新全球纪录,摘取多项人工智能国际赛事桂冠。

仅以2020年为例。

2020年1月,科大讯飞在德国The 20BN-Jester Dataset手势识别评测中以97.26%的准确率斩获冠军,并刷新世界纪录;2020年5月,国际多通道语音分离和识别大赛(CHiME)组委会在线揭晓最新一届CHiME-6成绩,科大讯飞第三次参赛并成功取得三连冠;同在5月,公司在多步推理阅读理解评测HotpotQA中再次荣登榜首,并全面刷新所有评测指标,为实现更深层次的语义理解打下基础;2020年6月,在ICFHR 2020 OffRaSHME数学公式识别挑战赛中,科大讯飞以显著优势获得冠军。

过去10年,科大讯飞让机器从能听会说延伸到能理解、会思考,语音识别转写准确率超过了人类水平;讯飞智医助理在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成绩超过96.3%的参考医生。开发者平台从早期的只有语音合成和识别两种,走到了今天的334种;应用终端数量也由最初的不足10万,变成今天的超过20亿,开发者数量,则从去年的108万,快速增长到了今天的157万。

同时以智慧教育、医疗、消费者等为核心的主赛道表现强健。

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收复合增长率为36%,其中2019年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大关。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近73亿元,同比增长超11%;净利润近6亿元,同比增长近50%。2020年上半年,智慧教育、智慧医疗业务分别实现35%和665%的增长,To C业务营收进一步提升到37.59%,订单合同额同比增长19%。

技术领先,发展稳健,保证了近几年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领域所占的份额越来越重。

据权威调研机构IDC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2020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语音语义应用市场规模为6.45亿美元。市场增长的驱动力主要来源于应用场景的扩展:呼叫中心的持续智能化升级,会议语音转文字,单点NLP能力的落地,认知计算的新应用形态等等。其中科大讯飞占有份额突出,超越百度智能云、阿里云,成为业内第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