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首届智能小程序高校大赛圆满结束: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小程序获全国一等奖

互联网
2021
01/20
14:25
分享
评论

1月15日,由百度智能小程序主办的“超Z少年·轻奇派-中国大学生创意智能小程序大赛”落下帷幕,“千百度”团队凭借智能小程序“暖光森林”获得全国一等奖,更有19名选手获得直通2022百度校招终面的机会。该比赛通过技术教学与创意竞赛的结合,助力中国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并通过创意与技术的力量让生活更有趣、让社会更美好。

1.jpg

聚焦生活日常和社会议题,用创意和科技完善生活

本次大赛面向高校大学生,分为“创意赛道”和“公益赛道”,分别侧重于不同的主题展开,“创意赛道”侧重于兴趣社交、知识学习、生活方式、实用工具四个方向,鼓励学生用创意让生活变得更有趣,“公益赛道”则呼吁参赛选手着眼于自然环境与社会问题,用技术的手段来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大赛于9月20日开启为时一个月的线上组队报名,近300支队伍参赛,其中双一流学校占比超过70%,重点学校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截至总决赛,落地小程序共计55个,包括关注抑郁的AI聊天社区,流浪动物领养、音乐创作、桌游游戏助手等。

其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千百度”队伍开发了一款名为“暖光森林”的小程序,聚焦于当代年轻人高压、迷茫、孤独的心理状况,通过公益互助的形式,为高校学生提供了一个匿名倾诉倾听的志愿平台。通过“暖光森林”智能小程序,高校学生可以进入匿名倾诉入口,通过文字或者语音的方式说出自己的苦闷。同时,小程序还为高校学生提供了多种志愿活动信息,基于“陪伴性公益”的理念,为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引导服务奉献做出贡献。

除此之外,在生活类与实用工具类小程序中,同学们也将自己的洞察落地实现,制作出了优秀的作品。针对时下流行的“哲学问题”:今天吃什么,来自东南大学的同学们制作了“小佳饮食健康管理”小程序, 通过拍照分享与AI营养分析等方式向用户推荐每日饮食,并实时监测用户健康,可谓同时解决了用户吃什么、吃多少这两大难题。同学们还从自己经常因为忘记导致食品过期的生活体验出发,开发了“咚易保鲜 box”这样一款帮助用户记录各种物品保质期,并根据使用场景随时提醒用户的工具类小程序。小程序功能虽然简单易懂,但其多元的应用场景以及在智能家居理念下的发展前景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更令人惊讶的是,这款小程序竟然出自四位大一学生之手,真可谓是年轻力量的完美体现。

加码高校场景化建设,小程序获将成数字化校园建设新工具

百度智能小程序一直致力于打通不同APP间的隔阂,通过与好看视频、百度贴吧、百度网盘等百度内部产品,以及小红书等百度外部平台的打通,打造开源共赢生态,实现多场景赋能,最大可能满足用户需求。作为百度移动生态的支柱之一,百度智能小程序已经展示出不俗的服务能力和商业价值,此次将目光转向了新生代开发者,用技术支持大学生创新和成长。

此次首届智能小程序创意大赛的举办,将场景和目光定位到各高校的零零后大学生,是百度小程序激活新兴开发者生态迈出的第一步,助力百度智能小程序持续多元化发展。本次比赛中,百度小程序开放企业技术资源,提供免费辅导与培训,为高校学生社会实践提供新的机会和可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用创新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也为学生就业提供了新的思路。毋庸置疑,百度智能小程序是高校多场景服务需求的重要载体,未来或将成为校园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一个更加开放、更有价值的服务生态,正向我们大步走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