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同城急送以创新驱动即时物流行业升级

互联网
2021
01/19
10:47
分享
评论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受疫情影响,“宅经济”全面爆发,即时物流行业迎来逆势增长。随着消费者对服务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以顺丰同城急送为代表的专业第三方配送平台在不断进行服务升级的同时,也为商家创造出了更多商业价值。

截止目前,顺丰同城急送B端业务已覆盖全国500多个城市,日均单量超过100万,与麦当劳、肯德基、喜茶等近7000个知名品牌达成战略合作,合作数量较去年同比增长300%,并持续服务全国25万中小商家。

1.jpg

从单量维度看,顺丰同城急送已处于主行业头部客户占比第一的市场地位,成为了众多商户首选的第三方即时物流平台。事实上,顺丰同城急送一系列可观成绩的取得,与其今年在品牌、科技、产品和业务模式上的协同创新紧密相关。

脱胎顺丰基因,以口碑营销与商户共促品牌提升

以顺丰的专业物流基因作为起点,顺丰同城急送优质的品牌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在通过高效服务不断巩固认知的同时,2020年顺丰同城急送还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各大社交阵地建立起全渠道自媒体矩阵,进行了更为立体的品牌展示,全网粉丝量级已达248万。通过聚焦于高价值的用户沟通,不断输出多样化的趣味内容和福利优惠,顺丰同城急送在受众心中树立起了鲜明的口碑,广泛的受众基础也促使合作商家收获更多青睐。

基于强大的品牌影响力,顺丰同城急送还与商家频频展开联合营销,推动合作价值最大化。2020全年实现与100多家品牌跨界联动,粉丝覆盖量超过1亿,其中不乏中国移动、联通、华为、海尔、喜茶、昂司、DR等一线品牌和网红品牌。如周年庆期间牵手麦当劳、喜茶、奈雪、海底捞等多个知名品牌开启“线上生日趴”、疫情期间携手大龙燚推出火锅全城送、国庆期间联合七天打造商旅场景新体验、为联想来酷配送全球首台新机等跨界活动,多次引发舆论热潮,为合作品牌出圈进行了强势赋能。

科技与多元运力网络结合,树立高效配送新标杆

除了品牌口碑效应,高效稳定的物流服务也是助推商家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2020年,顺丰同城急送“科技大脑”进行了持续迭代和创新。首先,运力融合已达到物流行业领先水平,具备智能系统自动管控能力:基于“驻店运力+商圈运力+全城运力”的全模式创新融合调度,自动化的系统“开关”能实现不同模式上的削峰平谷,以弹性运力底盘为商家降本增效。此外,商圈管理系统也进一步升级:全景式的数据描摹更加直观的展示出商圈营运现状,加上科学的画像评估和合理诊断建议,指导商圈内的订单结构和运力规模达到高度匹配状态,实现更加高效稳定的配送履约。

2.jpg

目前,顺丰同城急送全国注册骑士已超200万,面对如此规模,在骑士服务管理上除了建立起标签画像系统,以54个骑士标签和3万多个精准画像进行多维度运营、不断提高运转效率和匹配精度外,服务评分体系的完善也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量及客户满意度,让商家更加无忧。

通过智能“科技大脑”与骑士管理机制等创新举措,顺丰同城急送得以维持极高的接起率和送达准时率,即使面对节假日订单极速增长、暴风雪天气等极端情况,依然能提供高标准交付。

四大产品矩阵,一站式解决各类商户配送难题

后疫情时代,即时物流场景类型更加多样化,不同领域和规模的客户需求差异明显。为此,顺丰同城急送已打造出品牌、时效、经济、客制化四大产品,致力于为商家一站式解决配送难题。

其中,“品牌产品”以高品质著称,在约定时段和距离内确保订单100%接起,充分保障运力服务的及时高效,以提供优质体验、共建专业形象。“时效产品”保证时效稳定,通过各商圈综合运力的错峰调度,确保商家可享受覆盖全城的即时送达服务。“经济产品”则以高性价比满足了更多中小型商家,灵活方便、经济实惠,方便的自主管理和线上监控也能让商户时刻感受安全、放心。

除此之外,顺丰同城急送还推出“客制化产品”,与连锁商户进行战略合作。针对不同领域客户配置专业的解决方案专家,一客一议,量身打造专属配送方案。目前“客制化产品”已深入多个行业,合作客户包含麦当劳、喜茶等餐饮品牌,永辉、天虹等商超客户,苹果、小米等数码品牌,阿玛尼、H&M等服装品牌,和路雪、每日优鲜等生鲜冷运客户以及如特斯拉的新兴行业代表等等,通过多层物流方案、定制服务体系持续打造优质、高效、全场景的服务能力。

顺丰同城+”新模式,打造全链路物流解决方案

在精细化服务升级的基础上,2020年顺丰同城急送还通过更多战略资源的融合打通,建立起“顺丰同城+”新生态,并将其作为重要战略落脚点,最大限度地释放服务价值,为商家赋能。今年,依托顺丰速运,顺丰同城急送已经打造出“顺丰同城+仓储”、“顺丰同城+冷运”、 “顺丰同城+店配”等全链路解决方案,并深入多个行业痛点进行更精细的需求定制,实现“顺丰同城+全行业场景”生态布局。

例如,“顺丰同城+餐饮”可提供高峰运力保障、团餐规划、扫码分拣、逆向回收等细分服务,确保全流程优质高效;“顺丰同城+商超”则打造出一仓发全城、门店补货和前置仓即时配等创新物流模式,助力商超数字化转型;“顺丰同城+新零售”面向3C数码、服装鞋帽商户,充分利用大数据挖掘,根据订单分布进行前置仓规划建议,提升门店即配、仓店调拨等近场服务运营效率,现已为联想、优衣库、圣罗兰、绫致时装等知名品牌提供了强有力的运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依靠“顺丰同城+中铁顺丰+顺丰医药”,顺丰同城急送还为华大基因打造出一套高铁极速达方案,结合专业灵活运力,实现了7*24小时广域同城配送服务,树立起即时物流行业创新服务典范。

以创新为核,实现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共创

时下,私域流量的价值被加速挖掘,但商家仍面临流量闭环无法有效实现的难题。作为第三方即时物流服务商,顺丰同城急送凭借开放平台对接和线下高性价比的服务加持,正在帮助商户布局更多私域流量渠道,有效降低运营成本,以创新模式带来可观的商业价值。

除了作为第三方平台发挥商业价值,顺丰同城急送也一直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2月,顺丰同城急送宣布面向全国开放3万个岗位,以解决疫情期间员工待业和企业用工压力难题;6月继续推出“百城计划”,有效化解三四线城市剩余劳动力难题的同时,以切实补贴推动百余城本地生活商业圈的崛起。

3.jpg

此外,为了支持抗疫工作,顺丰同城急送多次联合品牌商家共同发起“抗疫暖心送”活动,如携手肯德基为武汉中部战区总医院展开了持续12天的免费餐食配送服务,联合喜茶、LadyM为郑州、南京定点医院提供免费下午茶配送。

置身于竞争日益激烈的即时物流配送市场,极致服务是企业致胜的王道。未来,作为同城快递优化迭代者,顺丰同城急送将继续加大创新和资源整合,不断探索“顺丰同城+”新生态,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引领即时物流行业转型升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