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产已 10 年 台积电 28nm 工艺依然火爆:贡献 11% 营收

业界
2021
01/19
23:03
快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快科技

作为全球最大也是最先进的晶圆代工厂,台积电在 5nm、7nm 工艺等先进工艺上无人能敌,Q4 季度中 5nm 贡献了 20% 的营收。

此外,7nm 和 16nm 出货量分别占晶圆总营收的 29% 和 13%,总体来看,16nm 及以上的先进技术贡献了台积电总营收的 62%。

不过台积电依然有相当多的营收来自大家并不怎么关注的 " 落后 " 工艺,比如 28nm 工艺,它在 Q4 季度依然贡献了 11% 的营收,虽然比不上 5nm 工艺,但也不容忽视。

要知道,台积电从 2010 年开始导入 28nm 工艺,AMD 的 HD 7970 在 2010 年底首发,不过 28nm 真正量产要到 2011 年了,算起来迄今 10 年时间了。

对台积电来说,10 年时间 28nm 工艺的折旧期都过去了,他们的 28nm 工艺代工成本要比其他厂商低得多,但台积电的报价在同级工艺中还是较高的,所以利润率还不错,28nm 工艺可以说是台积电最长寿的工艺之一了。

28nm 工艺的技术指标并不算落伍,对部分芯片,比如电源芯片,指纹识别芯片,主控芯片等来说很合适,所以台积电现在连 28nm 产能都是满载的,客户都要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近几个月半导体行业的大型并购频发,9 月 Nvidia 宣布将以 400 亿美元现金加股票的形式收购 Arm。十月底,AMD 又宣布将以 350 亿美元收购赛灵思。紧接着,Marvell 也宣布将通过股票加现金的方式,以总价...
人工智能
近日,京东方 BOE 宣布,在高分辨率、全彩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的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分辨率 500ppi、色域 114%NTSC 的全彩 QLED 器件。
业界
今天早些时候,一加论坛上有一位工作人员发布了一篇新帖子,其中披露了备受期待的 OnePlus Nord 相机模块的规格。
业界
寒武纪募资 25.8 亿,联想、美的、OPPO 参与战略配售。
业界
今天,罗技正式发布适配 iPad Pro 的全新「Logitech Folio Touch」键盘,售价相对亲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