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多多发布首份商用音乐使用报告 最受欢迎商用音乐类型揭晓

互联网
2021
01/18
15:11
分享
评论

随着国家政策的加强,音乐版权授权在行业内形成共识,而互联网高速发展带来音乐的多元化多场景消费,音乐被广泛应用到各商业领域,促进了商用音乐平台的快速发展。

对于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是面向普通大众的音乐平台,而商用音乐平台则主要提供面向广告、影视综艺、游戏、直播等领域的音乐素材,或作为背景音乐在公共场所播放。

1月13日,HIFIVE(嗨翻屋科技)旗下曲多多(AGM)发布首篇商用音乐使用情况解读报告,报告从商用音乐使用场景、类型、授权方式以及经济发展和商用授权关系等多个方面进行回顾与整理。基于曲多多(AGM)在商用音乐领域丰富的版权内容和大量的授权数据,将泛娱乐时代商用音乐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以期为音乐人的创作、版权音乐需求方的使用以及对行业有进一步了解需求的人士,提供一定参考。

2020年,国内对于音乐版权的管理持续加强。北京高法发音乐侵权赔偿标准、新著作权法落地(2021年6月1日开始实施),多项条款的出台形成合力,对国内音乐市场的规范发展产生促进作用。而随着政策及市场教育的深入,版权,音乐维权的意识加强,音乐公司、平台以及创作人勇于发声维护自身权利,加大了打击盗版音乐、音乐侵权的力度。以上都表明,国内正版音乐生态体系正在逐步建立,音乐正版化已成为各大音乐平台的共识。

曲多多(AGM)作为国内知名的商用音乐授权平台,与索尼/ATV和EMI Publishing(百代)、环球制作音乐等数百家国内外音乐公司、数万名音乐人合作,拥有和获授权近千万的商用正版音乐曲库,是国内商用音乐曲库最大的平台之一。基于平台2020年商用音乐授权数据,进行梳理和分析。

商用音乐的授权情况与各地经济水平基本呈现较为一致的对应关系;

版权是重要的知识产权,是促进文化繁荣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动力,社会对于音乐版权的认知、地域产业分布等对于商用音乐授权有着重要影响。在经济发展与商用音乐授权使用层面,通过商用音乐授权指数与各地GDP总量数据进行分析,北京、上海作为国内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其商用音乐授权情况远高于GDP对应情况。

(各省市GDP总量与商用音乐使用指数数据)

短视频兴起,催生大量商用音乐授权需求

商用音乐具有丰富的使用场景,其包括影视综艺、自媒体/MCN内容制作;电视广告、企业宣传等广告营销;汽车车载、智能家居等终端内嵌以及商场、超市、酒店等线下公播,还有直播等场景中,音乐使用无处不在。

从报告数据看,商用广告作为音乐授权的传统用途,仍是商用音乐最大的需求场景;但随着短视频的兴起,UGC内容创作爆发式增长,催生了大量商用音乐授权需求,该场景授权占比超过36%;

2020年,曲多多(AGM)与浙报融媒体达成战略合作,牵手米未传媒、蜻蜓FM、中国体育、洋葱、青藤文化、白羊文化等众多行业头部机构,为腾讯游戏、华为、vivo、美团、B站、必胜客等众多知名客户项目提供正版音乐授权服务,合作伙伴不断增加,这也表明各行业对于音乐版权也越来越重视。

曲多多(AGM)依托智能音乐标签技术为平台作品贴上精准定位的音乐标签,对用户可帮助其快速找到想要的音乐,而依据标签,也可对平台授权作品进行更好的运营和管理。在对音乐标签简化处理后,对于音乐授权使用情况能进行简要分析。

流行、电子、纯音乐作品获商用市场青睐

近年,随着各嘻哈/说唱/街舞类综艺热播,此类型音乐兴起并受到大众的追捧和喜爱,但在商用音乐授权中,嘻哈、摇滚等音乐并没有很受欢迎。从音乐风格来看,流行音乐仍拥有最广泛的使用;其次为电子、民谣、中国风作品。另外,从报告数据中也可看出,超60%的商用音乐为纯音乐,并不需要人声演唱。

不管是广告、影视剧还是短视频,内容要出彩,需具备“情感”和“氛围”,而不同类型的配乐有着烘托气氛、节奏卡点、强化内容等功能,通过对音乐情绪标签进行分析,可看出欢乐、激昂类的音乐更受到使用者喜爱,除外,展现梦幻、温柔、神圣情绪的音乐也更受欢迎。

在庆祝节日这件事上,人们的热情都十分高涨,音乐人和内容创作者也不例外,节日歌曲的共同点是功能性强,内容的创作让位于节日气氛的烘托,有着明显的创作元素。在商用音乐层面节日歌曲具有明显的时令性,对于国庆节、春节等此类全民性节日,商用音乐授权使用指数较高。

除以上类型分析外,报告也从商用音乐在音乐地域、音乐年代性、授权区域、期限、渠道等层面进行了分析,可看出亚洲音乐和世界音乐使用最多;90年代-21世纪的音乐作品在商用音乐授权使用中有更多应用;针对版权音乐授权,更倾向于全球、全渠道、随片永久的授权方式。

版权是音乐的价值所在,无版权难立足

在连续多年的市场教育后,用户的版权意识已逐渐改变,消费者版权意识的觉醒,对于音乐市场的发展和音乐人创作来说,是一件好事。

不同于流行音乐在版权问题上的复杂性,商用音乐平台和版权所有者之间的关系相对平等,平台拿到整套版权的代理权,可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获取版权的沟通成本,提升交易效率。另一方面,平台对库里的版权音乐进行数字水印处理,以此打通版权的跟踪路径,可有效进行音乐监测。

HIFIVE音乐数据监测平台,拥有行业较为领先的监测技术手段,目前已为超过700w的音乐作品提供监测服务,监测范围涵盖全网主流平台,

对于需求方而言,相比于定制音乐的高成本以及音乐侵权的风险性,在音乐电商平台上选购商用音乐,不失为性价比最高的方案,而且,电商化的交易流程,过程透明、公平,也奠定了相对公平合理的版权音乐授权环境。

HIFIVE(嗨翻屋科技)是一家在AI音乐技术和版权内容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能为不同行业客户提供SAAS产品化的音乐授权授权服务。旗下曲多多(AGM)商用音乐授权网站可为您提供“在线选曲—下载试用—正版授权”的一站式音乐授权服务。

选商用音乐,就上曲多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