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起点大学“职业作家训练营”第一期开班,血红任特邀导师

互联网
2021
01/15
17:01
分享
评论

1月15日,阅文起点大学“职业作家训练营”(以下部分简称“职业作家训练营”)第一期开班仪式于上海正式举办。上海市作协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马文运和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阅文起点大学教务长杨晨出席;阅文集团白金作家、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上海网络作家协会第二届理事长血红担任特邀导师,近三十位签约作家入学,作为首批学员在未来进行为期三天的网络文学写作相关课程学习。

据悉,阅文起点大学自2020年11月20日宣布成立起,便备受行业瞩目。“职业作家训练营”第一期作为阅文起点大学的首次落地,主要面向有自我提升需求的潜力作家,提供包括作品分析、写作技巧、创意工坊等阅文集团精心开发的系统性课程,并邀请上海大学创意写作的许道军教授等专家作课程设计顾问,共同打磨课程质量。其线上报名一经开启,便在网文作家群体间引发广泛反响,超千名作家踊跃报名,报名者不乏世末鸽者这样成绩优异的品牌作家,而限于线下场地、资源等因素,最终不得不仅录取三十人。

在开班仪式现场,马文运表示,网络文学读者已达4.5亿,网络文学作品数量有两千多万部,随着网络作品的影响力日益提升,作品质量也越来越重要。阅文起点大学能够基于多年经验,为作家朋友充电、培训,从实战到实战,这个很有意义。

如此前阅文集团总裁、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在公开场合所说,过去网络文学写作相关培训,以个人经验为主,缺乏系统性、针对性和动态反馈。而不同于以往的业内相关培训,阅文起点大学“职业作家训练营”结合阅文在网络文学行业二十年的经验积淀,针对作家写作环节和写作目标,为作家提供一整套从理论到实践的贴身培训,真正解决作家成长和提升痛点。

首先,“职业作家训练营”要求报名成功的学员提前准备创作构想和创意点,并有针对性的提前阅读相关网文成名作品,使学员在开课前就有所准备,以便有的放矢地进行学习。其次,课程设置上,“职业作家训练营”从作品分析、写作技巧、创意工坊(指导如何把学习的理论化作写作实践)三方面入手,从实用和实战的角度帮助作家切实提升成绩。此外,结课后,学员被要求完成包含剧情大纲、开篇剧情细纲、部分正文、主要人物人设卡等在内的毕业设计,确保学以致用,课堂学习可以马上化用为写作成果。课程结束后,为保障教学质量,创意工坊的老师也将持续跟进作者的写作情况,包括毕业后的新书发布、作品情况等。最后,师资力量方面,阅文集合从业时间超五年甚至十年的一线资深编辑,基于阅文丰厚的网络文学创作经验积累,结合编辑此前调研及在一线长期观察到的作家写作瓶颈期的常见问题和通病,合力开发了相关课程并进行教学。

“我们希望为作家提供差异性、有帮助、负责任的课程。”杨晨表示,“有一定写作经验的作家或者至少完结一本的作家往往是职业网文作家的关键期,不少白金、大神作家都是在第二本创作中一举成名。而越是这个时候,作家越可能陷入瓶颈,而编辑的作用就是帮助作家突破瓶颈‘更上一层’,这也是我们最有经验和优势的部分之一。”

据悉,作为阅文集团“作家生态建设2.0”的重要举措,阅文起点大学为作家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有梯度的课程安排。除已上线的线上学习课程、“职业作家训练营”的陆续开班,阅文起点大学未来将拓展宽度和广度,为作家和包括编剧在内的故事创意人才开设更丰富层面需求的课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