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智造转型新途径 老板电器引领中国高端厨电迈入“零点制造”时代

互联网
2021
01/11
11:10
分享
评论

1月8日,以“未来烹饪,数字智造”为主题的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及零点制造发布会在老板电器未来工厂召开。来自数字化、智能化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全国主流媒体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老板电器在数字化制造领域的最新成果——九天中枢数字平台以及零点制造体系。

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及零点制造发布

数智化领航推动智能制造迈入零点制造新阶段

自《中国制造2025》计划实施以来,智能制造成为中国制造业的主攻方向。据了解,智能制造是以数据为核心的产业融合创新,应将数据作用在制造流程的每一个环节并产生价值,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精细化的生产和服务,让产业变得智慧。

零点制造与智能制造是完全不一样的,是高于智能制造的工业4.0模式。老板电器“零点制造”模式的核心是以用户为中心,以数据为驱动,把制造、用户、产品融合连接,真正意义上实现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的系统融合,实现市场与用户零距离,研发与用户零距离,制造与用户零距离。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山东技术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曹衍龙

零点制造的诞生,见证了老板电器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再到迈向全面数字化的转型升级。发布会上,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山东技术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曹衍龙表示,老板电器制造升级经历了4个不同的阶段,其中1.0的“孤岛设备”时代、2.0的“数字设备”时代均无法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而3.0的“智能工厂”时代,通过MES打通底层设备和ERP等,人与设备之间开始可以互动。

以入选“未来工厂”为标志,老板电器的制造进入了4.0的阶段,这一阶段主要以九天中枢数字平台及零点制造为特征,做到人、设备、系统无缝连接,同时所有的设计、研发设计、管理都是以用户为初心,以数据驱动业务,做到时间上的零延迟,空间上的零距离,所以称之为零点制造。

老板电器零点制造体系以“零排放、零库存、零距离”为愿景,通过科学、高校和精准的决策,将用户端、市场端、研发端、制造端全业务流程无缝集成,实现以数据为核心,驱动人与设备,达成资源配置效率的极致优化,大幅提高周转效率,实现显著的降本增效。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实现零点制造的核心在于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通过众多数字生态合作伙伴的能力加持,进一步赋能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及零点制造。其中,通过中国移动5G网络切片、边缘计算技术,为老板电器“九天中枢平台”从不同的层面予以赋能和提升,以数据驱动生产,利用5G技术低时延、大连接、高移动性的特点,真正实现生产零延迟、零距离、零排放的“零点制造”理念。

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总架构师 葛皓

发布会上,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总架构师葛皓对于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进行了深入解读。“九天”有“疑是银河落九天”之意,每重“天”都代表老板电器数字化的组成模块。一重天是基础建设,二重天是业务标准建设,三重天是数据标准建设,四重天是管理数字化建设,五重天是制造数字化建设,六重天是研发数字化建设,七重天的营销数字化建设,八重天的数字智能化建设,九重天则代表了老板电器的愿景,成为引领烹饪生活变革的世界级百年企业。

以用户为中心,引领烹饪生活变革

以创造人类对厨房生活一切美好的向往为使命,以成为引领烹饪生活变革的世界级百年企业为愿景,以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核心价值观,在使命、愿景和价值观驱动下,老板电器以用户为中心,为用户创造价值作为智能制造发展的前提。

烹饪生活是用户的需求,是老板电器为社会创造的价值,是老板电器为人类烹饪生活的改善创造的价值,所以是九天中枢数字平台建设的终点,也是九天中枢数字平台建设的起点。

老板电器CMO 叶丹芃

会上,老板电器CMO叶丹芃进一步介绍了九天中枢数字平台的核心环节——数字烹饪链。据介绍,老板电器早在2014年就推出行业首个智能烹饪系统ROKI,还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中式烹饪曲线数据库,持续引领中式烹饪数字化变革。在此基础上,老板电器数字烹饪链,以中式烹饪曲线为核心,通过在烹饪场景中记录、收集、反馈、沉淀海量数据,形成丰富的用户数据标签,以精准指导产品规划、产品开发、精准营销、精准服务和精准制造,实现市场与用户零距离、研发与用户零距离、制造与用户零距离。

以产品研发为例,用户使用产品过程中会沉淀大量数据,而这些数据会实时反馈给企业的研发部门。过去的企业往往要通过海量线下的、非定期的调研,采集“小”数据,而通过数字化升级,现在企业可以实时获取海量级的数据信息,从而在产品研发过程中,更加准确地把握用户需求与市场趋势。

叶丹芃表示:“用数字化解决中式烹饪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题,让产品更好赋能烹饪而不是替代烹饪,从而激发烹饪创造力。”

老板电器副总裁 夏志明

当前,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的产业变革正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围绕数字化、智能化进行的转型升级,让传统制造业企业在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中持续增长。2020年第三季度,老板电器营收增长15%,净利润增长23%,经营现金流增长41.6%,超过营收增速。与竞争对手下滑幅度达到40%多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据老板电器副总裁夏志明介绍:“在过去的2020年,老板电器实现逆势增长,超额完成年初目标,吸油烟机、灶具连续第6年全球销量领先,趋势品类、红利渠道等新的增长动能表现强势,完全摆脱了疫情等外部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影响。”

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给行业开辟了新的赛道,新的工业链、产业链正在加速重构的新局势,老板电器九天中枢数字平台及零点制造应时而生,不仅为中国高端厨电制造转型升级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径,而且通过数智科技持续引领烹饪生活变革,也向实现“创造人类对厨房生活的一切美好向往”的企业愿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