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2020年终成绩单:助力在线新经济崛起,喜马拉雅还在“长高”

互联网
2021
01/10
19:39
分享
评论

不平凡的2020年过去了。这一年,人们的消费习惯和模式在悄悄改变,喜马拉雅等互联网平台迅速成为用户日常生活中重要的文化消费场景,为用户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在这一年再次迎来高速发展期。

2020年,在赛道中领跑的喜马拉雅一刻未曾停下脚步。更有趣的声音、更优质的内容、更智能的硬件、更广泛的场景生态,喜马拉雅在不断深耕与拓展边界中,探寻“用声音重塑信息获取方式”的路径,见证那些不平凡的日子,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勾勒音频世界更令人憧憬的未来。

以内容为原点,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

如果要给2020年增加一个注脚,疫情一定是绕不过去的话题。

隔离的日子里,声音的世界开始涌动,从给家人报一声平安,到听到更多人安好的声音。喜马拉雅发起的“爱与温暖”,短短时间播放量超过8亿。武汉人的隔离日记、确诊患者的分享、志愿者的故事……网络的世界,从来都不缺少爱与温暖。

当疫情逐渐稳定,孩子们开始学习。喜马拉雅儿童APP开设“空中小学堂”,让孩子们能够健康、安全地在家成长。更多的人们,则在喜马拉雅上分享知识、兴趣爱好或寻找情感陪伴,数据显示,仅2020年1月至3月,喜马拉雅有声阅读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63%,总收听时长增长100%。

“耳朵经济”迎来新的风口,线上与线下加速融合。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50多家博物馆将文化大餐搬上喜马拉雅,“云逛博物馆”系列收听量突破400万;423听书节期间,喜马拉雅发起“有声图书馆计划”,为300多家传统出版社与机构创造新机遇,喜马拉雅平台上的内容品类从328类增长至393类,越来越多的优质内容开始陪伴你我成长。

10.8亿,国内知识付费的标志性活动“123狂欢节”,再创新纪录,记录的另一端,是人们对精神食粮需求的一再升级。喜马拉雅用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回应,推出年轻用户喜爱的精品悬疑有声剧厂牌“白夜剧场”、专注女性主题的精品多人有声剧厂牌“心动剧场”……

从莫言、易中天、蒋方舟,到《<魔戒>完整三部曲》、《国家宝藏(第三季)》等畅销专辑,再到精品有声广播剧《隐秘而伟大》、首个由用户投票决定角色生死的互动有声剧《必须犯规的游戏·重启》重磅上线……优秀的内容,因介质与形态的进化更加熠熠生辉,喜马拉雅的声音内容世界,也因此更加精彩。

Quest 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20半年大报告》显示,2020年,网络音频由于丰富的内容和对于碎片场景的抢占,使用时长大幅增加。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喜马拉雅2020年内容消费总额同比去年增长90%以上。

1000万主播,让每一秒陪伴都有爱

经过多年探索完善,喜马拉雅已形成一整套有特色的、多元化的主播生态体系。2020年1月16日,喜马拉雅主播人数已超过1000万。喜马拉雅还成立了“喜马拉雅大学”,借助平台版权内容培训草根主播,通过线上与线下多种方式授课,形成更广泛的UGC内容来源。在这样的背景下,喜马拉雅直播发起为期一年的“百大主播计划”,继续深挖优质音频内容创作,助力泛娱乐赛道主播商业变现。

今年123狂欢节期间,喜马拉雅视障主播马寅青的故事被上亿网友顶上热搜,她身后8000多名残疾人主播也被大众看见。他们让无数听友在声音的世界里找到慰藉,也为自己找到生命里的光,这或许正是我们面对生活最勇敢的姿态。

源源不断的优质内容、层出不穷的优秀的主播,助力喜马拉雅构建起强大的内容生态,吸引了包括天猫、特斯拉、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等品牌入驻并开设播客电台,平台泛播客生态开始高速发展,喜马拉雅为每一个个体都提供了自我表达的平台。

当员工告诉总理,喜马拉雅的口号是“每一秒陪伴都有爱”时,总理赞许道:希望你们不断勇攀高峰,让每一秒的陪伴都能够听到爱的声音。

声音没有边界,场景更多元

2020这一年,喜马拉雅很忙。

忙着为用户“造节”:从423读书节、上海五五购物节,到818宠粉节、超级情感节,再到年底123狂欢节,喜马拉雅的节日从年头持续到年尾,优惠花样不断,可谓“宠粉宠上天”。

忙着和生态合作伙伴“跨界”:这一年,喜马拉雅在汽车、智能家居、智能音箱、智能穿戴等领域皆有斩获。年中推出的小雅AI图书馆,不但囊括平台上亿好内容,还支持音乐、视频通话、智能家居等各种生活服务。年底,首款小雅AI真无线耳机开售,入耳即听、一触续播,上线3天首批数万套即已售罄。

如今,喜马拉雅智能设备已覆盖家电手机、教育等多行业,合作品牌近50家;通过与阿里、百度、腾讯、华为等头部企业合作,93%以上智能音箱都已接入喜马拉雅;宝马、奥迪、特斯拉等一批TOP汽车品牌也均与喜马拉雅互联。

喜马拉雅从内容端、平台端、分发端逐渐构筑起的音频“声”态圈,使声音和文化像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随取随用,喜马拉雅的护城河也在纵横交织,形成矩阵,为新经济的赋能提供了更多可能。

今年疫情期间,喜马拉雅携手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发起“有声南京路”活动;双11期间,天猫携手喜马拉雅玩起内容营销,共同打造“1起为你挺声而出·理想生活声音列车”声音买家秀,借助播客帮用户发现生活中的新事物、新乐趣,撬动内容营销新场景。

在城市公共文化场景中,喜马拉雅推出线下“有声图书馆”、“朗读亭”、“城市有声故事”等一系列城市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帮助人们随时随地聆听、朗读。从贵州的楼宇党建,到吉林的有声地铁、西湖边的“有声西湖”,喜马拉雅围绕内容、平台、多场景分发渠道构筑的音频“声”态圈,为新文化消费产业加入新的“定义”。

为了向用户提供更多价值,喜马拉雅积极探索亲子、教育领域。上海书展期间,喜马拉雅“声音城堡”携米小圈系列、《牛津英语阅读树》等众多亲子IP亮相,让孩子们利用碎片时间学知识的同时也能保护视力健康。11月12日,喜马拉雅正式推出中国少儿启蒙英语品牌 “奇奇学英语”。

更优质的内容、更多元化的场景,为喜马拉雅的成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易观《2020年在线音频平台生态流量洞察》分析报告显示,音频正在渗透居家、出行、亲子等场景,改变用户生活方式。截至2020年10月,喜马拉雅全场景生态流量破3.29亿。

引领行业持续向上,更大的想象空间正在开启

2020年,互联网音频赛道持续升温,各路跨界选手纷纷增加音频内容,与此同时,播客正在成为新的焦点,声音的价值正在不断彰显。

行业网站Listen Notes的数据显示,从2020年4月到11月,中国中文播客节目从1万档快速成长增至1.5万档。QusetMobile发布的《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网络音频市场格局目前形成“一超多强”的态势,喜马拉雅牢牢占据第一梯队。作为国内领先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在用户规模和头部资源质量方面已经成为中文播客的领跑者。为了更好地赋能播客创作者,喜马拉雅不仅推出播客频道,上线播客榜,对播客提供行业领先的数据工具、托管分发服务,还上线时刻文稿功能,把声音媒介和图文视觉媒介相结合,让好的播客被更多的用户发现。

美国学者迈克尔·戈德海伯认为,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经济,从本质上说就是“注意力经济”,最重要的资源不再是货币资本,也不是信息本身,而是注意力。在接下来的这场注意力“争夺战”中,音频是一个独特的角色。作为一种媒介,通过声音连接更多场景、更多垂直领域、更多优质赛道,即可为用户提供更多创新的优质内容与服务,音频世界的边界也得以无限宽阔。

未来,喜马拉雅将在“听”的世界持续发力深耕,不断为平台用户提供好声音、好内容和更好的陪伴与支持,同时,加速声音为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研发和应用,链接上下游,形成产业生态链积聚效应。

新的一年,喜马拉雅更大的想象空间正在开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