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原创保护平台护航 97后大学生2000块起步创立珠宝品牌

电商
2021
01/07
14:50
分享
评论

当18岁东北姑娘夏豫宁第一次被《芭莎珠宝》杂志惊艳、立志要做珠宝首饰设计师的时候,并没有想到四年后她刚大学毕业就实现梦想,拥有了自己的原创珠宝品牌,并到芭莎珠宝展参展。

四年间,她不断从淘宝平台汲取养分,在淘宝开店、学习阿里平台治理部推出的原创保护计划,以及学习学校开设的淘宝创业课,最后到运营实践,她说淘宝像一位老友见证了自己的成长。品牌刚成立,她就第一时间入驻了阿里原创保护平台。她在每个商品宝贝的详情页都写上了这句话:玹禧珠宝现已入驻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让我们为原创设计保护奉献一份力量。

一本杂志定梦想 大一女孩开淘宝店卖原创设计首饰

夏豫宁父母经商,家境不错,她从小爱美,喜欢珠宝首饰。2016年她即将高考,等车途中她买了一本《芭莎珠宝》杂志,一翻开就被里面的珠宝首饰惊艳了眼睛。

“刹那间,仿佛有个声音对我说:你应该去做珠宝设计,这是你一生的事业!将来要做属于自己的原创珠宝品牌!”夏豫宁说。

就这样,她报考了北京服装学院首饰设计专业,并被录取。大一学的都是美术基础课,专业课还没学,夏豫宁决定提前试手。她摸索着用树脂、合金、等各种综合材料设计制作耳环、手链、项链等饰品,然后注册了淘宝店。

每个饰品售价不到百元,但每个都要制作3-5天,过程中需要电镀、激光、滴胶、拉银丝等等。她拿着2000块钱压岁钱“创业”,一共设计了二十多款饰品,每天晚上制作,午休时发快递,这个淘宝小店让她感到新奇、惊喜,每挣到一千块钱都开心不已。

过程中,她感受到优质原创的力量:“耳夹的一些配件需要工厂代工,工厂一般不愿意和我这样的小商家合作,但有一家工厂看了我的作品后,被打动了,同意帮我。当时我意识到,原创作品的品质多么重要。”

参加“淘宝创业”公选课 原创店铺流量大幅提升

被英国《时装商业评论》评价为“中国最好的时尚高校”的北京服装学院,几乎每天都在诞生创业者,服饰设计、箱包设计、鞋品设计、首饰设计等专业与淘宝类目高度匹配。

2018年8月,阿里原创保护计划发布。除了解决原创设计领域的抄袭问题、知识产权维权问题之外,保护原创就是保护创新,扶持优质原创也是题中之义。淘宝原创设计师群体中90后95后比例越来越高,如何孵化青年设计师,帮年轻原创商家打造爆款,帮助其供应链转型升级,都是原创保护计划在酝酿。

这是国内高校第一次引入淘宝课程作为校级公选课。当时全校1000多人报名,最终只录取了几十人,夏豫宁是她班上唯一一个幸运儿。“会问你是大几的,学什么专业,有没有淘宝店。我当时已经开店几年了,还有爆款,就被选中了。”

夏豫宁也正好需要这门课。她当时遇到瓶颈:大一刚开店的时候原创首饰网店还不多,两年后同类店铺多起来,她的店铺流量随之大幅下降,她非常想了解如何更好地运营。

这门课从开店、上新,到设计商品页面、活动海报制作、店铺个性化运营、引流,再到建立品牌调性、寻找靠谱供应链、直播营销,讲授得非常全面。

“小到活动海报的字体大小怎么设计、颜色怎么选择、位置该如何码放,都教得很仔细。学习后我立刻翻新了店铺,积极参加各种店铺活动,流量很快又上去了。当时觉得神奇又激动。”

一位北服往届毕业生感慨说,他的原创设计能力很强,但商业化能力弱,开网店最头疼的就是不会运营,如果当年在学校就能学到这些,就不会走那么多弯路了。

参加公选课后,夏豫宁感到原创力被充分释放,前进动力更足了,课余还考下了FGA珠宝鉴定师、GIC珠宝鉴定师、GIC钻石分级师等,加深了对宝石选材的理解。

当时很苦。她每天上完课跑去上鉴定课,夜里十一二点才能回到学校。考钻石分级师的时候每天盯着钻石看,一个月后她重配近视眼镜,涨了一百多度。她对珠宝鉴定必须用到的折射油过敏,每堂课下来嗓子起泡,头发也经常掉,但仍坚持坐在通风好的门口位置戴着口罩上课。

毕业后打造原创品牌登上芭莎珠宝展

上淘宝公选课期间,夏豫宁加了一位阿里老师的微信。这位老师在朋友圈里经常分享阿里原创保护方面内容,这让她了解到原创保护平台除了扶持年轻人做原创,更在版权登记、反盗版侵权、提升投诉反馈速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些,让她坚定了开创自己原创品牌的信心。

微信图片_20210104165713

图说:夏豫宁在创作原创作品

她的愿景是将珠宝首饰原创设计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毕业设计,夏豫宁从《诗经》里找到了灵感。“有女同车,颜如舜华。将翱将翔,佩玉琼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这里的“舜”指木槿花,夏豫宁的首饰不但做出了一朵花,更做出了诗经里的意境。

她还打造了《寒酥》系列,灵感来源于明朝徐渭《梨花·其四》中的诗句:“朝来试看青枝上,几朵寒酥未肯消。”

毕业后,她创建了自己的品牌——玹禧。玹,是似玉的美石;禧,则蕴含着平安吉祥的祝愿。这个名字,她大三上淘宝课的时候就想好了。从一开始她就目标明确,作品只在淘宝上卖。

从品牌定位到商业计划,从设计到制作,从找工厂到产品研发,从推广到包装,没日没夜,换来玹禧初见雏形。品牌刚在淘宝上线,夏豫宁就入驻了阿里原创保护平台。“我在上学时就通过淘宝课对原创保护有了深入的了解,相信平台能给我保障,带给我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2210607344

图说:夏豫宁参加芭莎珠宝展

2020年12月8日夏豫宁前往上海参加芭莎珠宝展。她没想到自己一个刚毕业的年轻人,作品这么受欢迎,很多人订货,有个七十多岁的老奶奶特别喜欢她的一款爆款雪花耳挂,试戴了很久。

展台前夏豫宁望着人群,忽然想到4年前的12月8日,正是自己注册淘宝店的日子。她想起了18岁第一次看到《芭莎珠宝》杂志时的感觉。“当时这本杂志如我的偶像,梦想当时遥不可及。现在,我实现了!四年来,淘宝像我的一位老友,带给我成长也见证了我的成长!”

对于原创设计师来说,作品就是自己的孩子。夏豫宁在每个宝贝的详情页中都写上了一句话:玹禧珠宝现已入驻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让我们为原创设计保护奉献一份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阿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今年年中,加州伯克利大学的研究者希望获取新冠病毒的感染者行为数据,来分析追踪新冠病毒的传播情况,考虑到数据隐私问题,他们把目光投向了同态加密技术。
业界
12月25日,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王晓秋,经营范围包含:从事汽车科技、网络科技、信息科技、计算机科技、电子科技领域内的技术服务等。
业界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业界
美国时间周一,美股收盘涨跌不一,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双双下跌,原因是投资者对美国新冠疫情恶化导致进一步限制的担忧,抵消了因疫苗推出带来的乐观情绪。
业界
12月11日,@钉钉 通过官方微博转发《网传“阿里、海康成立HR联盟,将共享员工信息侵害隐私权?”为不实消息!》一文,声称,不信谣,不传谣。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