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loud优刻得安全屋:让数据更“有数”的秘诀

互联网
2020
12/04
15:16
分享
评论

作为今年新晋的五大生产要素之一,数据的地位正在蹭蹭上涨,跻身新家族,自然要凭实力说话,数据也肩负着目标KPI:

虽然只有短短三句,但推进起来可不是那么容易,今天UCloud优刻得就和大家谈谈数据开放共享这件事。

在种类繁多的数据家族中,政务数据当属老大哥,依靠量级、生产关系等多方面占据话语权。

数据已成为促进经济发展和技术创新的全新驱动力,为提升公共数据资源利用率,加速政府公共数据开放已成趋势,并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地位。

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我国已有82个省级、副省级和地级政府上线了数据开放平台。其中,厦门市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作为全国首个采用“安全屋”技术开展政务大数据安全开放应用的平台,一经上线就吸引了大家的关注,2018年厦门在全国率先实现政务数据互联互通无障碍共享,为政务大数据开放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9年厦门市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上线后,至今已开放数据总量116181条、开放数据目录846类、开放数据项总量2953类、数据下载量5876次。

既然要开放数据,就必然面对数据汇集、流动、共享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厦门是如何将数据“有条件开放”的呢?答案就是:UCloud优刻得安全屋。

UCloud优刻得安全屋的逻辑并不难理解,将数据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让数据可以被充分使用且不能被触碰,如此,数据的所有者还是政府方,不用为安全忧心。

但在技术原理上,就复杂得多,安全屋作为UCloud优刻得独创的数据安全流通平台,结合数据沙箱、多云融合、区块链三大技术亮点及加密体系的融合,形成了一整套基于云端安全技术、计算技术和流通规则的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真正意义上确保了数据流通安全。

2020年11月1日,国务院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指出,鼓励商业银行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建立风险定价和管控模型,“利用大数据等技术解决首贷难、续贷难”等问题也被写入方案中。而在厦门,依托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及安全屋平台,已有切实的金融落地案例佐证大数据技术应用的价值。

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即全国信易贷平台)是国家发改委牵头推进、信用服务中小企业融资的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率先探索“信用+科技十普惠金融”创新应用,平台已覆盖全国661个城市、3400万家企业以及金融机构。

全国‘信易贷’平台就像一个超市,汇集了各类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实现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双向对接、自主选择。

目前全国“信易贷”平台已正式落地厦门,平台汇聚各类信用服务和“信易贷”创新产品,实现多场景支持、全流程覆盖的一站式融资服务,将立足厦门服务中小企业融资、激发市场活力,助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在落地、推广过程中,全国“信易贷”平台厦门站基于安全屋产品体系,在获取企业授权后,可通过平台快速、广泛接入中小企业市场监管、税务、司法、水电气、房产以及社保、公积金缴纳等领域的实时信用数据,并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打破旧有的信用数据使用模式,大幅提升数据接入时效及广度深度,保障数据安全。

同时结合大数据、智能风控等金融科技手段,帮助金融机构评估企业信用,为信用良好企业提供信用贷款,从而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痛点。

全国“信易贷”平台厦门站于2019年9月启用后,立即吸引8990家企业注册,汇集36家本地金融机构发布的特色金融服务产品178个,信用融资规模近700亿元。

平台计划在两年内布局全国100余个城市、服务全国1000万家中小企业、撬动1万亿的信用贷款规模,最终实现全国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全覆盖。

在金融场景中,除全国“信易贷”平台厦门站外,UCloud优刻得安全屋已在上海市大数据普惠金融平台、农行上海分行得到应用,此外,安全屋也深入到厦门承办的首届中国人工智能·多媒体信息识别技术竞赛、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大数据赛道等多项竞赛中,通过安全屋平台保障竞赛应用的社会数据安全开放,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发展,助力数字厦门建设。

在数据资产价值不断提升的当下,打破数据孤岛、实现安全流通显得异常重要,未来,UCloud优刻得安全屋也将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成为让数据更“有数“的安全堡垒。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