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公网IP,以端口映射轻松实现外网远程访问FTP服务器!

互联网
2020
12/04
14:22
分享
评论

FTP服务器(File Transfer Protocol Server)是在互联网上提供文件存储和访问服务的计算机,它们依照FTP协议提供服务,常被用作文件共享和传输,并可根据用户实际需求设置访问权限,同时还具备跨平台的特性,是互联网中应用十分广泛的服务之一。

但目前在局域网下建立的FTP服务器由于ADSL拨号后获得的IP不同,外网无法根据确定的IP地址访问到FTP服务器,而购买公网IP对于普通企业及个人用户来说,费用过于昂贵。目前常见的解决方法是通过路由器端口映射并将动态IP绑定至域名上,通过该域名访问内网FTP服务,这也就是大家熟知的DDNS动态域名解析。

本文将以FileZilla(一款免费开源的FTP软件)为例,通过花生壳内网穿透软件以端口映射、免费域名,即DDNS动态域名解析的方式,教大家如何搭建自己的FTP服务器并最终实现外网访问。

一. 局域网搭建FTP服务器并配置共享文件

在官网下载FileZilla Server并安装,安装完成后FileZilla界面会弹出“连接到服务器”配置界面,默认主机名及管理端口如下图所示,点击“连接”进入下一步;

在弹出的界面中选择“编辑”-“用户”-“添加”,设置用户帐户名,这里设置为“oray”

帐户名设置完成点击确定,再在“帐户设置”项设置帐户名“密码”(即后期登录访问服务器共享文件时的帐户名及密码)

帐户名及密码设置完成后,弹出需要至少设置一个共享文件目录的提示,该共享文件夹目录可设置为为本机所有硬盘上的相关文件夹。

在提示界面点击确定后,在设置“共享文件夹”界面点击“添加”,选择想要共享的文件即可;

设置完共享文件后,点击确定,局域网FTP服务器及共享文件配置完成。

二. 通过花生壳客户端添加端口映射

在花生壳“内网映射”界面添加新映射,这里设置为“FTP共享”,应用类型选择TCP协议(FTP服务器默认支持协议),填写内网主机IP及FTP服务器默认端口号21,设置完成点击保存,花生壳将自动生成一个外网访问地址。

由于FileZillaServer软件的特殊性,还需要设置被动端口用于FTP数据传输使用,打开FileZillaServer,点击“编辑”-“设置”-“被动模式设置”,可以看到设置自定义端口范围;

与设置 21 端口一样,打开花生壳5. 1 添加映射,在“内网映射”界面填写应用名称、内网主机及端口号,由于FileZillaServer的被动端口需为 5 位端口号,所以这里先将内网端口号任意设置为12345;

为确保内外网端口号一致以保证数据正常传输,这里将内网主机端口 12345 再改为生成的访问外网访问地址端口28384;

在生成的FTP被动端口访问地址栏点击“编辑”进入“内网映射”界面进行修改;

再次打开FileZillaServer,选择“编辑”-“设置”-“被动模式设置”,勾选“使用自定义端口”并将端口修改为花生壳生成的外网端口28384,点击确定即可;到这里服务器端即全部配置完成。

三.外网远程访问局域网FTP服务器

外网环境下,打开浏览器输入花生壳生成的外网访问地址,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浏览器访问需将花生壳外网访问的tcp地址需改成ftp开头,这样即可进入登录界面,输入配置服务器是设置的帐户名oray及密码;

登录成功后,即可访问到FTP设置的共享文件,根据配置时设置的帐户名权限,可进行读取、写入、删除、创建等相关操作。

通过花生壳进行端口映射,以域名访问的形式轻松解决了FTP局域网文件存储的外网访问难题,方便用户随时随地上传、下载调用数据。

花生壳作为一款老牌内网穿透软件,至今对个人用户依旧免费开放,当安装并注册该项服务时,用户可在家或任何地方免费远程访问FTP服务器。除此之外,通过花生壳软件还可异地远程访问企业ERP、OA、NAS等系统,被广泛用于各类办公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工业领域等场景中,是解决各类复杂环境下访问内网应用的理想工具之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