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pp Z 体验:钛合金表壳 + 真皮表带,可能是最像机械手表的智能手表

业界
2020
12/03
22:38
极客公园
分享
评论

来源:极客公园

聊文章主角之前,我们先来简单介绍下 Zepp 这个品牌。Zepp 成立于 2010 年,是比较早从事智能传感器以及运动分析技术的公司之一,产品覆盖了网球、棒球、羽毛球等多项体育运动,曾在北美市场有过非常不错的表现。

2018 年 7 月份的时候,华米科技对外宣布收购 Zepp 核心资产,自此其正式成为了华米的一员。不过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华米并没有针对 Zepp 品牌对外做太多发声,直到今年 8 月份才推出了「首款」智能手表 Zepp E,原来的 Amazfit app 也同时更名为 Zepp。

Zepp Z 是 Zepp 完成品牌升级后发布的年度旗舰产品,相比 Zepp E 的牛刀小试,新品在做工用料、运动功能、健康监测能力等等方面都要来得更加全面且出色,也是近期所有我接触过的智能手表中整体表现最好的一款。

很像机械腕表的智能手表

在 Zepp E 上,Zepp 选择了方形表盘设计,而 Zepp Z 则为圆形表盘。方形也好圆形也罢,表盘形态和具体功能应用之间并没有直接关系,但这两种方案所呈现出来的感觉确实会有一些差异,圆形表盘比较容易让人将其和传统手表联系到一起。

虽然市面上也有很多圆形智能手表,不过各家厂商选择的产品路径不尽相同。反映到设计层面上,亮面表圈偏向于年轻时尚,而像 Zepp Z 这样在表圈上加入数字刻度,则是在时尚的同时,又多了一些传统机械腕表稳重的味道,整体会让人觉得更有商务感。

作为 Zepp 的年度旗舰,这款手表的做工用料非常讲究。表壳为 TC4 钛合金材质,相比同类产品中常用的不锈钢或者铝合金材质,这种材质的优势在于保证硬度的基础上,重量却只有不锈钢的一半左右,可能唯一的缺点就是「贵」。

工艺处理在智能手表中也属于比较复杂的一个,除了之前我们在 iPhone X 上看到过的 PVD 物理气相沉积工艺和拉丝工艺,其还用到了腐蚀上色工艺来做刻度。另外,Zepp Z 表壳加入了 NTC 纳米加硬膜和 AF 防指纹涂层镀膜,能进一步提升耐磨性,同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沾指纹的问题。

表带为胡桃棕配色,由头层牛皮制作而成,看上去会有比较明显的皮质纹里,很有商务感,上手手感比较细腻顺滑。不过皮革表带的「通病」Zepp Z 也同样存在,其硬度受外界温度影响更明显一些,北方冬季户外佩戴偏硬,室内则柔软很多。

屏幕规格参数上,Zepp Z 配备了一块 1.39 英寸 AMOLED 屏,分辨率为 454×454,326ppi,最高亮度为 550nit,覆盖 100%NTSC 色域,色彩显示准确性以及细腻度都不错。当然,它也支持息屏显示,至于是否会对续航带来额外负担,还是要看个人使用习惯。

心电和血氧检测都有

传统机械腕表一般的外观下,Zepp Z 拥有目前智能手表应该具备的所有功能。它支持户外跑、健走、户外骑行、室内跑、室内骑行、泳池游泳、开放水域游泳、椭圆机、自由训练等一共 12 种专业运动模式,采用 GPS GLONASS 双定位系统,不需要借助手机便可以独立工作。

我更喜欢这款手表的地方是其强大的健康监测能力。虽然产品命名里没有加入 ECG 字样,但 Zepp Z 其实是支持心电检测功能的,和其它很多支持该功能的智能穿戴设备一样,采用的是单导联方式,测量时需要将手指放到机身右侧最上方那枚按键上。

之前我们也在相关文章中做过介绍,医院使用的心电图设备为 12 导联或者 15 导联,优点是测试结果更加精确,但由于测试过程比较麻烦,并不适合于预防性使用。手表长时间佩戴的特性恰恰能很好解决这个问题,不舒服的时候可以及时进行检测,对身体异常情况提早做出预警。

Zepp Z 还内置了官方叫做 OxygenBeats 的血氧引擎,能够比较准确的测试出当前你的血氧情况。血氧饱和度的重要性大家也都知道,含量过低时可能会引发头晕头痛甚至心脏骤停等情况,经常加班熬夜的年轻人应该重点关注下。

华米比较擅长的心脏健康研究在这款产品上也有很好体现。它能够实现 24 小时心率监测,支持心率过高预警功能,手表测量数据会同步到 app 端并以图表的形式进行展现,你可以很清楚看到每个时段的心率变化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Zepp Z 内置有 RealBeats 心率引擎,结合 BioTracker 2 PPG 生物追踪光学传感器自动采集的数据,以及用户主动使用电极式心电传感器进行心电检测时产生的相关数据,可以自动甄别房颤,对于平时有心脏问题的用户来说还是很有用的。

除了以上我们提到的这些,几乎已经成为智能手表「标配」的睡眠监测功能这款手表也没有落下,其能够比较准确地记录分析出你的睡眠时长以及状态,并且给出对应的睡眠改善计划。同时,由于其本身重量控制很棒,戴着睡觉不会有明显不适感。

该有的功能都没落下

和 Amazfit 品牌的很多智能手表一样,Zepp Z 也同样内置了小爱同学语音助手,你可以直接通过语音的方式来查询天气、日历等信息。对了,这项功能并非默认开启,需要在 Zepp 收手机应用中进行授权之后才能使用。

日常使用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无网络连接的情况,这时候小爱同学就没办法正常工作了,不过和前不久我们做过评测的 Amazfit GTS 2 一样, Zepp 也为这款手表做了离线语音功能,即便断网情况下,你也依旧可以利用语音的方式来完成设定闹钟、打开秒表等操作。

前边说到了用于进行心电检测的物理按键,在其下方两枚按键分别为菜单键和快捷键。比较有意思的地方是,这次它的菜单键除了支持按压操作,还可以旋转,某些不方便进行触控操的场景下,用它来翻页要方便很多。

除了以上我们提到的这些,其它诸如多功能 NFC、支付宝二维码支付、指南针、秒表、音乐控制等等智能手表的常规功能 Zepp Z 也都有,并且它的内部塞进去了一颗横向线性马达,振动反馈表现在智能手表中属于比较靠前的一个。

至于大家比较关心的续航方面,Zepp Z 的电池容量为 340mAh,匹配了无线充电器,日常使用模式下的续航时长大概为 15 天,长续航模式可以达到 30 天左右,不过每个人的使用习惯不同,实际续航表现也会有一定差异,作为参考即可。

作为 Zepp 品牌的年度旗舰产品,Zepp Z 从外观设计到做工用料再到功能应用,各方面都做到了目前行业顶级水准,比较适合追求科技感的商务人士佩戴。整体看下来,我们认为 2699 元的定价也比较合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没错,最大尺寸的 iPhone 12 Pro Max 也翻车了。
业界
同样是备受瞩目的 " 大杯 " 旗舰手机,一些国外 UP 主已经对华为 Mate40 Pro 和 iPhone 12 Pro 做了影像部分的对比。
业界
苹果公司正在研究一种 iPad 键盘盒的铰链机制,这种机制可以比标准组件折叠得更平,以及提供可调节触觉键反馈的新方法。苹果一项名为 " 便携式电子设备的附件装置 " 的专利,详细介绍了一种平板电脑键盘盒...
业界
据任天堂日本官网消息,任天堂已经停产了 3DS 的所有型号。新 3DS LL、新 2DS LL 和 2DS 的页面列表虽然仍然可以打开,但每款产品的名称下都列出了 " 停产 " 的字样,主页上的信息则是整个系列已经结束生...
业界
继沙特阿美 Saudi Aramco,苹果成了全球第二家市值突破 2 万亿美金的上市公司。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