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打工人”到“云端青年”,这些流行语都是怎么火起来的?

互联网
2020
12/02
18:29
分享
评论

2020年可谓是活在“云”端的一年。云上课、云上班、云监工、云看展、云看演唱会……受到疫情的影响,无论是办公学习还是购物娱乐,许多人都过上了“云”生活。最近,一个关于“云”生活的新词“云端青年”又悄然走红网络。

据了解,该词最早出自于百度网盘发布的《百度网盘8周年数据报告》,主要指那些热衷于拥抱线上服务,乐于享受云端生活方式的年轻人。他们有一些共同的特征:出生成长于互联网蓬勃发展的1995-2009年,常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

他们爱存储、爱分享,网上动若脱兔,线下习惯性社恐,是不折不扣的“赛博人”。他们身上有着明显的特质——网盘资源丰富,数据存储量足以击败全国99.9%的网盘用户。

据《百度网盘8周年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百度网盘用户存储总量超过1000亿GB,从2012年启动运营至今,每年数据存储量均保持着60%以上的增长。在这其中,95后人均存储量超过1TB,远远高出人均存储量达五倍之多。

由此可见,“云端青年”一词的出现是偶然也是必然。该热词能够流行的背后,折射出当下人们的个人数据日益丰富、越来越依赖诸如百度网盘等互联网产品完成学习、办公和娱乐的生活方式。

从“空巢青年”到“打工人”再到“云端青年”,这些流行语之所以能够出圈、爆火,是因为它们真实地把当代年轻人的孤独和焦虑铺陈开,以一种自嘲形式,展现年轻人虽迷茫,但却仍然走在坚持路上的真实一面。而除了引发年轻人共鸣外,通过展现年轻人独居租房却依然保持强大内心、996加班却会用自嘲自我和解、面对陌生事物的不确定性却敢于尝鲜的独特生活方式,也是驱动大众主动分享和传递这类热词的原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