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原生大热 KubeSphere容器平台助推落地应用

互联网
2020
12/01
15:30
分享
评论

云原生是近两年一大热词,企业上云,到企业云上,云原生成为关键。

何为云原生?

2015年, Matt Stine提出云原生(Cloud Native)概念。根据云原生计算基金会(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的定义,云原生技术有利于各组织在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等新型动态环境中,构建和运行可弹性扩展的应用。云原生的代表技术包括容器、服务网格、微服务、不可变基础实施和声明式API。

云原生的优势在于可以很好地构建容错性好,易于管理、便于观察的松耦合系统。结合可靠的自动化手段,云原生技术使工程师能够轻松地对系统作出频繁、可预测的重大变更。5G时代的到来,数字化技术越来越快,企业都在做数字化转型,而云原生技术正是辅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的。

不得不云原生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必走云原生

据Gartner报告, 2022年,大概有75%的全球化企业将在生产中使用容器化应用。KubeSphere容器平台产品经理于爽认为,在云原生应用架构将在2-5年内达到“Plateau of Productivity”,即在企业所有的IT基础设施都可以用云原生阐释和构建。企业数字化转型必然走向云原生。这是云原生最好的时代,也是不得不云原生的时代。

现阶段大部分企业已经开始新一轮的数字化转型,即由传统IT应用时代进入云原生应用时代。根据云原生计算基金会2018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云原生技术在生产中的使用翻了一番;2018年,正评估及准备使用云原生的企业用户增长了3倍以上;从2016年到2018年,CNCF主办的云原生技术大会KubeCon + CloudNativeCon的出席人数,增长了近3倍。而2019年,云原生直接火遍整个云计算行业。2020年,云原生成为各大厂商落地内容,谈云必谈云原生。

KubeSphere容器平台:一步跨入云原生应用时代

在云原生落地中,不得不提到Kubernetes。因为,Kubernetes是云原生最基础的支撑平台。Kubernetes的官方定义是一个用于容器集群的自动化部署、扩容以及运维的开源平台。但是Kubernetes只是提供了资源运行最基础的平台,它就像一个毛坯房,没有家具和家电,企业想一键化部署却没那么容易,需要专业的Kubernetes社区开发者,而这需要高昂的成本。

针对此,青云QingCloud(qingcloud.com)为CNCF贡献了一款开源的KubeSphere容器平台产品。据于爽介绍,KubeSphere是在Kubernetes之上构建的分布式操作系统,是用于数据中心的、可插拔的企业级多租户容器平台。

KubeSphere被社区用户称为云原生全家桶,有用户甚至称其为最好的云原生时代下的管理平台。因为KubeSphere提供了很多可选的功能组件,用户可以在使用过程中,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有选择性的使用这些组件,应用跨平台一键部署。

首先,核心功能开箱即用。即点即用的DevOps,面向开发测试人员,覆盖了开发测试全链条的发布。从提交代码、构建应用、应用发布到测试环境、测试通过发布到准生态环境及生产环境,这一套流程在KubeSphere平台上通过可视化界面进行统一的管理。灵活可选的微服务框架,不管是传统微服务框架还是主流的云原生微服务框架,在KubeSphere平台上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支持。

其次,健壮的容器基础设施。青云QingCloud自己的SDN、SDS产品,包括QingCloud云平台,都跟KubeSphere有很好的整合。KubeSphere既可以安装在青云之上,也可以安装在其他云平台、物理机或者VMware之上。

最后,企业级增强特性。极简人机交互,运维友好、安全合规:80%以上的操作可通过极简的向导式图形界面完成;多租户统一身份认证+三层级权限管理,租户之间三层网络隔离,保障数据安全;支持自动化、集中化统一运维,秒级频率、双重维度、十四项指标全方位立体化、可视化的监控;符合企业既有IT管理规范,兼容企业传统IT构架。

目前,KubeSphere已有很多的商业用户,行业覆盖银行、保险、制造业、航空公司、互联网公司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