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如何与工业基因相融合 卡奥斯“中国方案”引领智能制造变革

互联网
2020
12/01
10:55
分享
评论

在我国,超过35万制造业企业在过去20年中撑起了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而随着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仅靠人口红利实现高速增长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中国制造业想要实现“弯道超车”,或许只剩技术一条路。

随着转型中产业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科技创新的不断推进,以卡奥斯COSMOPlat为代表的中国“智造”方案,或将为世界制造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借鉴。

11月28日,全球工业4.0领域最重要的奖项之一,德国ROI-EFESO工业4.0奖首轮获奖企业揭晓。在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其旗下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简称海尔智研院)赋能下,由海尔智研院、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海尔中德冰箱互联工厂、海尔中德滚筒互联工厂、海尔中德热水器互联工厂组成的“灯塔基地”——海尔中德智慧园区,获评德国ROI-EFESO工业4.0奖。这是该奖项首次花落中国。

技术如何与工业基因相融合?

21世纪以来,我国制造业靠劳动力和投资要素驱动,实现了近二十年的高速增长。但随着人口红利褪去,土地成本高涨,制造业各类成本正在急剧上升;同时,市场定制化需求日益旺盛,无法把控定制生产成本、品质和效率的传统生产模式在市场竞争中也呈现劣势……

要么按需升级,要么被无情淘汰,制造业转型带来的阵痛正在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发展进程。

老路走不通,企业和政府的目光开始转向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技术方案。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深度融合的产物,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贯穿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可以通过数据驱动的方式,推动工业效率和产能的进一步提升。

但制造业的复杂性,注定了这条路将极其漫长。在智能化改造中,企业不得不面对生产流程、管理体系、供应链体系的变革,如何有的放矢的用好技术,用对技术,成了现在许多企业转型升级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当中,中国有22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量为全球第一,占据世界工业半壁江山。随着国际分工的日益广泛、深入,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已经由产业和产品的竞争向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竞争转变。

因此,中国的智能制造要做到的,也并不仅仅是单纯的技术或方案突破,而是将技术与中国工业基因相融合,找到最符合中国制造业转型的发展路径。

作为中国本土制造的重要一员,海尔自2012年就开始数字化转型和互联工厂的探索,被外界评价为中国“灯塔工厂”领路人。而这背后的赋能引擎,正是充分吸收了海尔工业基因与数字化转型智慧的卡奥斯COSMOPlat。

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中国方案

通过将技术和产业发展需求深度融合,卡奥斯COSMOPlat以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的智能制造平台为依托,在攻克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的基础上,对智能制造下的大规模定制模式以及互联生态圈建设进行了深入研究,打造出评估咨询、改造实施、平台建设三大能力,为企业提供从智能制造顶层规划到生态建设的全套解决方案。

基于成熟的互联工厂方法论体系,融合自身的经营管理实践,智能制造平台能提供从企业基础能力,产线规划,到数字化工厂,智能管理等的全方位评估和咨询,提供从理论到实践的支撑与服务,帮助企业进行顶层的战略设计、行业生态构建,成为卓越的“灯塔工厂”。

而在互联工厂建设方面,卡奥斯COSMOPlat和智研院能够为企业提供从园区规划、工厂规划到生产过程规划逐级细化的建设和落地方案,在工厂布局改善、设备优化、产能提升、排产验证等方面提供高执行度的细节规划。

例如,在物联集成、大数据等技术助力下,淄博某健身器材生产商建成柔性化、数字化、智能化的互联工厂,不仅缩短建厂周期三个月,节省投资100万,企业生产效率也得到全面提升。

而除了对企业转型的深度赋能,智研院也对智能制造生态的横向拓展进行了探索。今年七月,智研院联合多方生态共建渔具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渔具制造产业向生态圈转型提供支撑。

从评估认证、管理咨询诊断到互联工厂、数字化系统建设,再到物联集成、先进智造、生态增值,卡奥斯COSMOPlat已经构建起共创共赢的智能制造新生态体系,不仅向外输出了智能制造的核心标准和模式,更形成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新型技术应用的创新生态系统,为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提供了“中国方案”,正在成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生态赋能:兴业、惠民、善政

供应链赋能、打造柔性产线、设备管理与风险预测……以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强大包容性和可复制性,卡奥斯COSMOPlat形成了包括咨询诊断、精益生产、软硬件改造等在内的多层级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高精度下的高效率,在兴业、惠民、善政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赋能成果。

兴业方面,在纺织服装行业,卡奥斯COSMOPlat赋能陕西伟志服饰实现了柔性生产,使之成为西北区域最重要的个性化服饰制造商;

而在产业链上游,通过卡奥斯COSMOPlat的智能生产管理系统,纺织企业浙江安吉倍豪的计划员不再需要每日奔波在机器设备间手抄记录和人工排产,只需要通过系统就可以获得全部设备的实时数据。上云让企业摆脱了“人管机器”的管理困境,提高了生产效率,也将工人从机械低效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也得到了提升。

在农业领域,秉承以工业思维赋能农业的理念,卡奥斯 COSMOPlat对寿光恒蔬无疆基地进行农业物联网改造,建立蔬菜种植管理模型,对其生产过程中的各环境因子进行精确控制,让果蔬产量提升了10%,节约水肥30%,果蔬质量得到了保证,恒蔬无疆品牌价值也随之提升。

惠民方面,今年大年初一,面对疫情造成的医用物资短缺,卡奥斯COSMOPlat的4名创客萌生了搭建平台对接物资供需的想法。在得到多个链群的百名创客响应后,卡奥斯COSMOPlat只用了48小时就搭建起全国首个医疗物资供需平台。这个发起于“民间”的平台一上线,就迅速汇聚了全球10余个国家的采购资源,实现了物资的精准高效匹配,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力量。

随着进口生鲜冷链造成的疫情反复,进口企业、港口、海关、消费者等都暴露在不可预知的风险中。依托工业护照平台,卡奥斯COSMOPlat牵头打造冷链食品安全码。用户只需要简单的扫码,就可通过产品、原材料独一无二的身份编码对冷链食品进行溯源,获得产品来源,核酸检测,物流运输等生命周期数据,让企业、消费者都能获得安全放心的体验。

善政方面,卡奥斯COSMOPlat构建首个国家级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平台“青享云”,通过打造消费、工业、人才、政策、服务、数据全方位一体化生态圈,将政务、企业,个人业务一站式打通,立足青岛,辐射胶东半岛五市,摸索区域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广模式,助力公共服务上云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截至目前,卡奥斯COSMOPlat已孕育出教育、模具、能源等15个行业生态,同时建立了全国7大中心,覆盖12大区域,并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

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我国明确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而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创新思维与技术的应用不仅将为传统行业带来巨大发展潜力,也将成为下一步带动国民经济进步的根本动力。

通过模式、技术、机制三大领域的创新,卡奥斯COSMOPlat在智能制造领域已经形成了一套极具差异性和可行性的生态赋能路径,与千行百业共创共享,不仅引领制造业走入智能化时代,也让“智造”为大众创造出更有价值的社会和更美好的生活。

未来,卡奥斯COSMOPlat将继续深入探索智能制造的新模式、新技术、新机制,成为未来国际产业级竞争中的基座,以技术为中国乃至世界工业赋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