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器” 频出的百度黑客马拉松,让你见识百度的技术实力

互联网
2020
11/30
17:36
分享
评论

对于技术极客们来说,黑客马拉松是“世界上最酷的开发者狂欢”。而对于企业来说,黑客马拉松则是激发创新、挖掘优秀人才的一个绝佳方式。但纵观国内,只有百度等极少几家公司在持续举办着。也正是这样的坚持,让百度持续不断的涌现出优秀的产品与人才。

从2012年开始,百度已经举办了23季黑客马拉松。挑一个周末,从周五晚上开始,自由组队的程序员们聚在一起通宵编程,砸脑洞。到周六,程序员们摆上电脑或手机,把做出来的产品秀给评委们看。不仅如此,厂长李彦宏更是每季都会亲临现场指导。最终脱颖而出的产品不仅会被百度放到线上去测试、落地,获胜者还会与李彦宏一起共进午餐。

近日,百度第24季黑客马拉松如期召开,经过一系列激烈的竞赛后,最终3支队伍脱颖而出,成为本季“黑马”。

事实上,在过往的23季百度黑客马拉松大赛中,已经诞生了诸多优秀的产品(功能),其中不少功能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

比如2013年从百度黑客马拉松大赛“走出去”的百度地图“景区热力图”,通过数据可视化的表现形式,清晰展现商业区及景区内的人群密度和人流速度,为用户的出行及旅游提供非常实用的参考价值。今年疫情期间,百度地图的热力图在抗疫中也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百度的热力图不仅为政府提供了各城市迁徙、交通、拥堵、人流量等状况,助力疫情防控,同时为用户提供公交、地铁、道路等实时信息,保障用户准确、高效、安全地出行。

此外,百度全民小视频推出的“一键动漫”功能也是从百度黑客马拉松大赛之中走出去的。“一键动漫”的功能可以让用户将拍摄的视频转换成流畅自然的卡通化视频,为视频拍摄增添更多的趣味性。而这也是国内第一次有短视频软件引入二次元人像效果玩法,相比其他短视频平台的同种效果早了5个月,由此可见,百度程序员们对时下趋势的洞察与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的黑客马拉松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打破了程序员参与的边界,同样鼓励非程序员参赛,而过往的事例也证明了,不是程序员照样也能在百度黑客马拉松上获奖。

第17季百度黑客马拉松取得黑马奖的出境游神器——百度Wi-Fi翻译机,便是出自市场部的创意并且落地的产品。百度Wi-Fi翻译机的推出,极大提升了旅客自由行的便利。携带Wi-Fi翻译机出境游,既能随时畅销网络,又可以在需要时一键调用翻译,解决出入境、问路、购物点餐等出国游经常面临的问题,提升了游客出境游的体验。

窥一斑而知全豹,黑客马拉松大赛背后折射出的是百度对创新以及人才的重视。一方面,是百度对技术创新的认可,无论是技术人员还是非技术人员,只要有好的创意,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百度都会为其埋单,将产品落地,推广。另一方面,则是对于人才的重视,一个鲜明的例子是,每一季黑客马拉松李彦宏都会参加,并且与参赛者们交谈,指出产品存在的BUG,同时也会激励和鼓励参赛者。

上行则下效,百度对技术的信仰以及对人才的重视已经融入到百度的血液之中,而这也为百度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极具前瞻性的产品以及源源不断的人才。这些构成了百度的基石,同时也为百度进击AI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时至今日,百度已经成为国内AI头雁,人工专利数高达9364件,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同时在智能语音、自动驾驶、交通大数据等多个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均居于首位。

事实上,黑客马拉松只是百度重视创新以及人才的一个方面,百度之星大赛、百度最高奖等一系列的大赛、奖项均是为了激励创新以及培养人才所设立。不仅如此,如今的百度正在将其完备的人才培养机制外扩。此前,百度宣布未来5年将培养500万AI人才。

如今的百度,已经成为人才培养高地,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百度不吝惜投入并且持之以恒。正如李彦宏此前所说,人才很贵,但我们愿意花这个钱。而这或许也是百度频出“爆款”产品背后的秘密所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