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在智能推出AI+RPA“数字普查员”,助力政府统计调查

互联网
2020
11/30
16:19
分享
评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发展战略,要求各级政府快速适应数字化社会环境,更好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建设数字政府。在过去的政治统计调查里往往存在以下痛点:

1、业务体系不一、跨系统数据采集处理难度大

2、人员排查易出错,多次反复排查耗时耗力

3、人口基数大,普查开支巨大

本文将介绍「实在智能」数字政府解决方案之“数字普查员”。

以人口普查为例,准确的人口普查数据是制定和完善各项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依据,最终使每个参与普查的人受益。据悉,人口普查时,国家需要至少600万人口普查员来完成这个目标,每个普查员的走访目标至少是数百户到近千户,而在流程上完全可以通过AI+RPA这个技术来解决。

为了更直观地表达,实在智能将人口普查场景下的AI+RPA数字员工命名为“数字普查员”。“数字普查员”可以配置在小程序/网页端口/社区系统等等居民不易忽视的应用里。

“数字普查员”具有人机对话能力+数据库读取能力,不像单纯的问卷表单那样容易出现谎报、随意填或因为个人原因造成问卷忽视或缺失。每家每户可以通过网页或小程序与机器人对话,来填写人口等资料,“数字普查员”还可根据身份证号码自动填写年龄、户口归属地等信息。居民遇到不懂的问题,也可直接回复关键词,“数字普查员”也能根据知识库进行检索解答。

数据统计最怕数据遗漏,“数字普查员”可以根据社区住户数据库资料定位到没有上传资料的住户;最后只需通过一两名相关人员,针对未上传用户进行指定的上门走访即可,相比挨家挨户调查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最后通过“数字普查员”的RPA(流程自动化)能力,将收集到的数据进行整理并编制成excel表,然后登陆国家系统并上传,整个过程全自动化进行。此外,RPA技术还具备批量数据采集、批量数据下载、批量数据打印等功能。

其实,RPA技术在美国已有广泛应用,美国国税局通过应用RPA之后,可以减少45%的人员走访, 有效地解放了那些大量用于重复工作的劳动力,可以将人员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更有价值的业务上。而在开支上,RPA机器人为美国国税局每年节省约16.2亿美元。这笔节省下来的开支,接近美国国税局近几年年度预算拨款的15%。差个题外话,在前不久上热搜的美国大选乌龙事件中,安特里姆县使用的是Dominion Voting Systems的设备。投票结果存储在各选区的计算机卡上,然后由县选举官员上传到另一台计算机上。如果在这一环节运用AI+RPA“数字普查员”可有效避免计票错误的情况发生。

近年来,随着AI技术的发展,RPA也有了更加广泛的应用空间。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虽然即将收尾,但基于AI+RPA技术打造的“数字普查员”还可运用到各种数据收集上。例如疫情期间的人员体温数据收集、区内人才申报评定等等。实在智能“数字普查员”的使命就是从各个场景出发,在数据密集点,效率疲乏点,挖掘自动化实施点,花更少的成本,提供更准确的数字报告。

详情可关注订阅号:实在智能AI RPA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