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文件管理论坛在京召开 人大联合鸿翼发布白皮书

互联网
2020
11/30
16:04
分享
评论

2020年11月28日,以“数据管理深度融合下的电子文件管理”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电子文件管理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管理研究中心、北京市档案馆共同举办。国家电子文件管理主管部门与国家档案局的有关领导,各事业企业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管理研究中心和鸿翼共同编写的《数据管理中的文件档案与内容管理白皮书》也在会议上正式对外发布。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刘越男主持开幕式,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管理研究中心顾问冯惠玲教授为大会致欢迎词。她鼓励档案人要做“做时代的追风人”,要把电子文件管理工作融入信息化、互联网+、大数据战略等重大的发展格局。她强调:当今时代“万物皆数”,数据将继续蔓延至社会宇宙的所有存在之中,人类将越来越与数据深度连接为伍,数据已经并将愈加成为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资源。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于传斌,北京市档案馆副馆长李立军也为论坛致辞。

作为大会的一个重要环节,《数据管理中的文件档案与内容管理白皮书》正式发布。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越男教授、鸿翼董事长兼CEO龙凌云共同为发布仪式揭幕。

当今的社会被定义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价值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有人比喻:如果把数据比作矿产资源,那么文件档案与内容数据就是其中最珍贵的钻石。只有掌握了这颗“钻石”,才能将数据的价值和潜能尽情释放。

然而,现阶段的现实却是,我国大多数组织机构的管理者和相关人员对数据化的文件档案及内容管理的认识不足,导致在实践中对其并不重视。同时,因为文件档案与内容管理的管理范式与一般的数据管理相比也存在较大差异,因而导致相关方法和技术工具也不够丰富。《数据管理中的文件档案与内容管理白皮书》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编制而成,编写组希望白皮书可以为行业从业人员、用户、潜在用户及社会相关人员,理清文件档案与内容管理涉及的基本概念、效用价值、主要技术、系统功能等通识性知识,并以此为基础加强文件档案管理领域和技术领域的对话和合作,推动文件档案管理事业与内容管理行业的共同发展。

现场多位专家分享了他们在实践文档电子化过程中的思考和感悟,鸿翼联合创始人兼CTO罗永秀也受邀发表了《数据时代如何基于ECM进行电子文件管理》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当前电子文件管理面临着数据庞杂,用户体验差,不够安全等种种问题,以ECM(企业内容管理)为基础的内容模型为电子文件管理带来了新的出路。他强调,ECM(企业内容管理)是一种以电子文件为主体,具有智能洞察和业务融合能力的企业内容管理理念、体系与平台;它促进电子文件与业务场景深度融合,推动文件档案数字化创新,最大程度的发掘数据价值,服务现实世界。

中国电子文件管理论坛已连续举办十一年,会议汲取行业最先进经验,汇聚业界最扎实的的理论和实践,分享新环境下的新格局和新思维,展望电子文件管理发展走向,为我国电子文件管理行业的进步发挥了巨大作用,助力政府数字转型,助推数字经济长远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