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航:借助科技提高产业效率,是下个五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性原理

互联网
2020
11/30
09:55
分享
评论

11月25日,2020酷+“酷科技·全空间”数字化生态大会,在杭州洲际酒店召开。陈航首次以“群核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的身份发表演讲。

陈航表示,经历2020全球发生的一系列大事件,可以发现变化中恒定不变的是发展动力因子,群核科技总结成5D,分别是:Domestic Demand刺激内需,Domestic Dependency科技自主和Digitalization数字化。

“借助科技提高产业效率,是下个五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性原理。”陈航认为科技推升全环节数字化,由此带来的效率进化,对于全空间领域和泛家居企业同样是重要的根本性命题。

群核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陈航

陈航提到,随着2020年中公司启动全链路、全空间、全生态、全球化的新战略,“酷家乐”品牌已不能涵盖和代表公司所有业务。为了体现全面服务多领域企业数字化升级的决心和能力,公司层面将使用“群核科技”作为整体品牌,“酷家乐”成为群核科技数字化全局能力,服务4万亿家居市场的重要子集。

以下为群核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陈航的演讲速记(有删减):

2020年注定是难忘的一年,在极速变化的时代,每个人接触大量的信息,可能会造成大家认知失调,这是令人担忧的。我想起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讲的一句话,很多人问我未来将如何变化,而我更关注什么是不变的。

在这样的时代,我们更应该寻找事物发展的第一性原理。只有发现他们,专注的去做,才能穿透未来,去赢得未来。

回到我们所处的泛家居行业,在衣食住行等所有领域里,居住板块占据的居民消费是最高的,超过30%。这也意味着居住板块的效率提升,对全中国经济增长的帮助是最大的。

提高效率这件事,群核科技专注在做,并且做了9年。在9年的时间里,我们大幅度提高了设计渲染的效率,让所想即所见成为行业的标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一系列核心能力。

在今天我向大家隆重发布群核科技4+4+N的产品矩阵。未来五年,群核科技将更加全链路、更加立体、更加深刻影响我们大居住行业。

首先基于群核科技的使命,让未来生活所见即所得,定义了4大核心能力,分别是设计渲染能力,生产施工能力,几何造型能力和营销展示能力,并通过能力的自由组合,发展出一系列的产品,覆盖家居、房产、公装、别墅/小型建筑4大产品领域。

针对不同的领域,群核科技会提供贴近行业的解决方案,包括了产品+服务+生态的组合,这就是4+4+N的产品矩阵。我们非常有信心,在未来的五年,提高泛家居行业的生产效率。

首先说说4大核心能力。首先是设计渲染能力,作为群核科技的传统能力,依然在不断精进。今年我们升级了智能设计引擎,通过海量大数据、 AI机器学习,去生成针对不同场景、不同空间、更智能化的设计方案。我们发布了人机互动的智能布局功能,结合大数据,实现更加精准的设计方案。

诗尼曼产品设计师使用新智能布局,适配准确率达到90%。今年我们大幅度升级了户型作为底层数据结构的基础能力,它可以支持更复杂的结构以及更大的场景。酷家乐即将支持真正多层的方案,同时还支持超大的场景,例如支持1800、2500、4000平米的场地,平滑拖动,这个功能在12月份即将上线。今年,我们的工具支持了铝型材门窗设计,变得更加自由、高效、专业,并且能更好地支持“千人千面”的客户需求。

去年大会上,我们发布了场景化的工具。实际上我们看到不同企业、不同用户在不同的时候需要不同的模式,我们有平面图模式,这个模式下不需要3D的能力,电脑性能大幅度降低,界面非常简洁,同时暗夜模式也即将上线。渲染也是千人千面、千行千面,我们支持软装的模板,支持瓷砖更贴近的模板。在短视频的爆发之年,基于渲染能力酷家乐还支持实现了动画渲染的功能。

第二、生产施工的能力。今年是我们充分规模化打通生产的一年,背后是一系列能力体系的支持。我们的产品、数据接口可以针对性地匹配用户系统,工具架构足够灵活,数据实现无缝互通。像其中的审单工具,有三大智能检测引擎:“冲突干涉”、“产品有效性”、“自定义规则”,再结合一键出图能力,整体审单效率提高了3倍。这项能力,在标杆客户上得到了充分验证,高峰期一天交付8000单,订单0积压,月拆单准确率99.45%。

每隔几年,群核科技会发布一些改变游戏规则的产品。今年,我们发布了真正的一键出图、图模联动的施工图3.0功能。针对家居、公装等场景,施工图3.0功能支持一键出图,出图时间减少70%。这是第一次在云端实现完整图模联动的产品,还可以一键分享,并且修改之后还可以反溯原来的数据。我们之所以相信这是一个改变游戏规则的产品,是因为功能在发布半年以来,综合数据涨了6倍,广田设计在使用施工图3.0功能,实现了“2020”——20分钟完成全套20多张装修图纸,而且二次图纸修改时间几乎缩短为0。

第三、几何建模能力,这是更底层的技术能力。价值是让设计更自由,以前是拼搭模块,而现在是设计模块。酷家乐在三年前就组建团队,研讨这套模型,利用了数学、图像、计算机、工程等一系列的能力,并且结合了海量用户、云端使用场景,打造出了业内最领先的云端几何建模引擎,包括以快捷易用为主的多边形造型功能,和以精准、工业级的正曲面造型。

第四点、营销展示能力。营销是企业的生命线,展示跟营销密不可分,展示是所有设计建模能力的一个出口,我们把展示能力分成四个向线,分别从复杂度和维度去切分。单品的2D展示,酷家乐今年发布了智能棚拍功能,单品可以任意生成无穷无尽的想象空间;单品的3D象限,发布了3D酷品秀;场景的2D展示,我们今年发布了酷展厅功能;最后一点是Koorender,场景的3D展示、云端的3D展示。

基于上述的4大核心能力的发展,目前已经覆盖到4大产品市场领域。

一、家居行业,在这个行业,我们最关注的是客户成功。去年大会上,我们发布了客户成功的战略。从2018、2019到2020,酷家乐的周活跃基本上是翻倍式的增长。这一方面说明群核科技在行业的领导地位,另一方面也证明更多的企业在使用数字化的手段,在用起来,并且用得更好。

二、房产是我们今年拓展的行业,房产精装领域有四大痛点,第一,决策流程复杂。第二,推广困难,总部标准很难落地,缺乏信息化的连接。第三,各部门协同效率非常低下。第四,数据很难沉淀和复用。针对这些痛点,我们提供了精装一体化系统,包括了设计信息前置,提高效率决策,支持区域选配标准,更加高效解决全链路协同问题,以及最终把数据沉淀下来,让以前的流量变成留量。

三、公装行业的痛点,首先设计效率非常低,设计师需要灌输很多既定的规则,做很多重复性的劳动。第二,出图的效率。第三,企业管控,企业是没有数字化资产的概念。所以我们针对行业痛点,发布了新产品“酷空间”,我们相信公装的变革,未来已来。菜鸟驿站使用酷家乐软件在2个设计师、6个月时间,完成了500多家门店的设计。

最后是别墅/小型建筑领域。这个行业的软件非常割裂,算量费时费力,水电的设计合成要求都很高,群核科技发布了针对这个行业的云设计工具“筑多维”,具备云标准、云设计、云协同、云算量等一系列核心功能。

这就是我们的4大产品域,我们希望这4大领域之间形成好的网络效应,用户的网络效应、客户的网络效应、商家的网络效应以及数据的网络效应。

最后我讲一下行业解决方案。解决方案里的N。我们做了一辆很好的车,但是客户要的不是车,他要的是出行的结果。所以我们要有高速公路、服务站、引导员,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认为解决方案=产品+服务+生态的连接,才可以构建成这个系统,帮助客户实现出行。像顾家家居,有大量的导购人员,导购人员如何为设计赋能?我们首先帮助设计师构建了很好的成长体系,构建了24000+优秀方案/样板间库,把这些方案应用到导购门店,导购才具备了成为家居生活规划师的能力。

今天我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正式采用“群核科技”作为我们的公司品牌。9年前,我们注册了群核这个名字,我们心怀科技的梦想,希望通过众核计算提高时代的效率,但同时我们也希望打造一个开放、平等、群策群力的公司,这就是群核的由来。以后大家走在路上,在全世界范围内看到群核科技,不用怀疑,就是我们,群核永远欢迎大家。

今天我想概括的公式,是群核科技=4+4+N,这是我们的产品矩阵,我们通过这个矩阵将全链路的赋能行业,全链路的提高行业效率。群核科技的定位是全球领先的云设计软件平台和SaaS服务提供商。

我们身处一个新科技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基础设施将重构软件的架构、用户体验还有客户服务的各种模式。这个时代,给了我们很好的机会,去实现换道超车。当然,我们依然要解决很多核心的技术难题,我们依然会面临非常非常大的挑战,但是所谓“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在未来我们将更加专注而努力。

在未来五年,我们相信一定可以成为全球领先的云设计软件平台,但是更重要的是,历史上第一次有一家生长于中国,但是具备全球视野的公司,去定义下个时代的CAD科技,去追回中国工业软件失去的30年。

最后我想说,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大家的支持。所以,我衷心希望,我们的企业家能够在未来的五年,以更加创新的精神,更加开放的心态去接纳、去包容,包括群核科技在内的优秀的科技产品。因为最好的企业加最好的科技等于最大的能量。企业要发展,怎么办?要发展,上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