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业大数据驱动智能制造,陆克平创新理念引领阳光集团

互联网
2020
11/29
18:16
分享
评论

11月25日,“2020年江苏省‘英才名匠’产业人才培训(第三期)暨学习苏商好榜样——走进阳光集团”活动在无锡江阴成功举办。50余位工业领军企业家走进阳光集团,领略了阳光集团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风采。

在座谈会上,通过“数字驱动,创新发展”主题授课,江苏阳光集团向到访者生动细致地讲解了企业借力智能制造、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的实践。

智能制造离不开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离不开大数据。工业大数据是智能制造的核心驱动力。采集从市场需求、订单计划设计、工艺生产管理服务乃至供应链全生命周期的信息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优化工艺、优化流程,必将带来一系列的体系的变革。以江苏阳光集团正在进行的几项工作为例:

一、建设百万级毛纺配方数据库,驱动染色、配色工序的最优最高效组合。阳光集团在30多年的积累过程中,掌握各类颜色配方百万余条,形成了毛纺业最全的颜色库,并将这些数据整合分析,与产品自身的图片、结构结合起来。这对染色、配色工序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准确性、快速性以及效率会得到进一步提高,人工智能系统还会根据配方各种颜料的价格成本,对同一种颜色选取成本最低、环保效果最好的颜料。

二、智能纺织车间采集数字化实时数据,转化为高效智能高质的管理产品输出。阳光集团生产车间里的108台套智能装备全部可联网,实现了高质精纺呢绒的智能化生产作业。通过底层的物流信息,将工艺、生产、质量、人员等信息组合成一个自主开发的生产管理系统,整合了销售生产计划、工艺设计、质量升值、车间生产、仓储采购、成本核算以及财务办公工资考核等,全面覆盖了企业各个方面的需求,实现了集成化应用,建立了完善的数据体系和信息共享机制,使车间与公司相关部门实现了互联互通。

三、服装智能车间秉承了数字化的管理理念,引进最先进的智能装备和软件控制系统。该系统由阳光集团自主研发,使整个生产流程高效运作。生产过程中,依托s系统,指导生产计划优先排序,使整个生产线都属于可视化、可控化、数字化的管理状态。通过智能战略指挥中心将订单信息随时显示在电子黑板上,包括顾客的姓名及发货、交货的时间等要求,同时能够随时地采集生产的情况。

四、让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资料,使库存产品也可以转变为增值的、高价的财富。在实践中,阳光集团深切感到数据已经成为新的生产资料,也将为整个纺织行业带来创新模式和商业价值。目前,阳光集团与江南大学合作研发项目智能面料图谱已开始运作。这个项目正式全面运行后,很多小批量、多品种的库存的面料辅料,就可以很快成为下游个性化服装定制企业急需的最优原料的来源。

由“毛纺巨子”陆克平创建于1986年的江苏阳光集团,不仅是国家重点企业集团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球最大的毛纺生产企业和高档西服生产基地,也是是中国纺织企业当之无愧的标杆。在创始人陆克平的引领下,阳光集团始终引领着行业技术进步,并不断转型升级。

江苏阳光集团方面表示,智能制造不是简单地用无脑取代有脑,而应该是一个综合的转型过程,同时也意味着一种全新生产经营理念的诞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