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业务创新,落地云原生 KubeSphere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互联网
2020
11/27
16:12
分享
评论

Gartner报告称“2020年,大概有75%的全球化企业将在生产中使用容器化应用。”云原生应用架构将在2-5年内达到“Plateau of Productivity”,即在企业所有的IT基础设施都可以用云原生阐释和构建。

  何种因素推动了云原生的快速发展

  云原生的优势在于可以很好地构建容错性好、易于管理、便于观察的松耦合系统。结合可靠的自动化手段,云原生技术使工程师能够轻松地对系统作出频繁、可预测的重大变更。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互联网企业都会做促销活动,很多泛金融类,比如银行、保险都在做数字化转型,类似互联网企业线上频繁的活动。这一切都需要基础设施做配合,包括企业的应用架构、业务实现,而云原生技术正是辅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的。

  在软件架构上,以前的单体应用是所有的业务都在一个应用包里,把所有代码打包在一起;之后有了分层,3 Tier、MVC(前端、后端、中间控制器);后来IBM主导SOA的架构,有服务总线,是一种比较好的解耦方式,但它还是面向集中式的业务;现在谈论更多的是微服务,很多互联网企业已经做到生产业务微服务化。

  协作流程因为业务需求的变化也体现了云原生的优势:以前的运维和开发团队,开发、测试、美工、项目经理,所有人面对同一个项目、同一个产品,可能需要历时三个月甚至半年时间才发布一个版本,所有人都得参与上线过程。在现在,业务开始往敏捷、DevOps方向发展,团队被拆解,微服务使得项目或产品已经被切割成很小的模块。比如购物车团队可能只需要一个全栈的研发,他不需要了解其他模块的业务,他跟其他模块的沟通是服务与服务之间的API、文档等。是一个很松耦合的团队组织架构。

  开箱即用,KubeSphere让企业专注于业务创新

  Kubernetes最开始是由谷歌开源的虚拟化平台或是支撑云原生的基础设施平台,开源后贡献给了CNCF基金会,包括微软、IBM以及青云QingCloud (qingcloud.com)都是这个社区的主要贡献者。目前对于企业而言,虽然采用Kubernetes的企业可以很好的在跨基础设施上进行应用迁移,但考虑到Kubernetes只提供了基础平台,用户需要一个桌子需要自己先制造钉子和锤子,这让企业在高昂的IT人力成本下,开发人员从事的却是和业务本身无关的工作,这一复杂的特性,让Kubernetes在企业中的普及受到了影响。

  为了可以让企业将有限的开发人员集中于业务创新,青云QingCloud打造了自己的KubeSphere云原生专业平台,并在2018年4月,在GitHub上开源KubeSphere第一行代码;2018年7月发布KubeSphere 1.0,借助青云的CIC大会正式发布,时至今日,KubeSphere已发布到了3.0版本,提供“多集群管理”,加速云原生落地。

  社区用户把KubeSphere称为云原生全家桶,因为KubeSphere提供了很多可选的功能组件,用户可以在使用过程中,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有选择性的使用这些组件。简单罗列了一下:

  首先,核心功能开箱即用。一、即点即用的DevOps,面向开发测试人员,覆盖了开发测试全链条的发布。从提交代码、构建应用、应用发布到测试环境、测试通过发布到准生态环境及生产环境,这一套流程在KubeSphere平台上可通过可视化界面进行统一的管理。

  二、灵活可选的微服务框架,现在Java系比较主流的SpringCloud、Dubbo;CNCF现在主推的Istio,Istio是由谷歌、IBM和Lyft三家公司主导的开源项目。不管是传统微服务框架还是主流的云原生微服务框架,在KubeSphere平台上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支持。

  三、应用跨平台一键部署。这是得益于容器、Kubernetes的特性,天然地在KubeSphere产品里支持。其次,健壮的容器基础设施。青云QingCloud主导的开源项目肯定会把自己擅长的技术同时输出到这个平台。青云有自己的SDN、SDS产品,包括QingCloud云平台,都可以跟KubeSphere很好的整合。这个整合并不是强绑定的关系,KubeSphere既可以安装在青云之上,也可以安装在其他云平台、物理机或者VMware之上。如果你目前正在使用青云其他产品,在KubeSphere上也有与之对接的接口,可以保证这些产品之间很好的整合。

  最后,企业级增强特性。极简人机交互,通过社区用户和商业用户的反馈,我们对KubeSphere的产品体验,信心是非常强的。在大型企业落地,多租户、运维友好和安全都是必须的功能。从刚刚演示的监控场景,监控功能从资源视角、应用视角,运维人员都可以得到满足。另外是合规,从产品控制层面,像银行、保险公司部署安装KubeSphere时都要满足他们审计上的要求。

  可以说KubeSphere是青云为企业铺平开发运维环境差异性的平台,考虑到了企业用户的业务、运维以及开发的多重差异化需求,并提供了完善的环境和方案,真正让企业用户开箱即用,将全部精力集中于业务创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