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具走进拐点,方太“标准”制灶

互联网
2020
11/27
14:29
分享
评论

作者:华商韬略 陈兰

擅长提供解决方案的方太,这一次也给出了破局之道。

炸响铃、爆炒双脆、鸡煲翅、梅菜扣肉、东坡肉、蟹粉小笼,焖煮熬炖、煎炒蒸炸,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这是李安导演的电影《饮食男女》开头一个厨师做菜的场景,中国大火式烹饪被诠释得淋漓尽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满足中国式烹饪的需求,作为“火”器的灶具在持续二十年左右的接力赛中,不断通过升级技术打破火力极限。

如今,“玩火”的方太更是将这场接力赛变成了马拉松。

【1】好灶,不止火大

灶具是中国家庭生活的“每日刚需”,火力是灶具的第一大痛点。

为什么国外的灶具普遍不受中国太太们的欢迎?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火力不够大。就拿日式灶来说,火力值位于3.2w-3.6w,因为太小而满足不了中国人对爆炒的需求。

而过去40年,国家与厨电企业一直在共同努力推动中国灶具行业的发展。

一边,国家加快建设气化率天然气管道,助力灶具产品全面普及,目前天然气管道普及率已在90%左右;另一边,厨电企业把重心放在火力上,在解决大火力需求的同时,带动行业走向火力时代,大火力产品得到长足发展,如今中国市场一级能效产品已经占比70%左右。

中怡康的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在购买燃气灶时,火力关注度排名第一。

从市场上已有的灶具来看,大部分灶具的火力已经足够,但一台好灶的标准,还应该兼顾其他维度。用户如今在使用过程中,依然会有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满足了大火力这一单维度需求,似乎远远不够。

灶具发展多年,打不着火、按钮不灵敏、面板因油渍、油烟积累难看污垢等还是用户常见的痛点,甚至接个电话的时间,火候没控制好,锅就糊了。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家电工业“十四五“规划讨论会上,有专家指出,中国人的厨房环境还有很大改善空间,厨房集合了明火、热源、油烟,空气质量差,夏天做饭简直是受罪。

如果家里是老人做饭,问题会更加明显,近年来关于“因老年人忘性大常常忘记关火,险些造成安全隐患”的报道,已然层出不穷。

如今,大火力倒是基本满足了,然而不舒适、难操作、难清洁、不安全等因素又拉低了用户的烹饪体验,一负一正,一定程度上延缓了行业的整体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中国灶具零售额逐年下降。

只有针对用户的每一个痛点发起攻坚战,才能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让灶具发展更加完善,让行业的发展层次进一步提高。

【2】行业,进入多维时代

擅长提供解决方案的方太,这一次也给出了破局之道。

在刚刚过去的双11,方太带来“5KW突破大火力”的新品灶具HECB.D,如同一条鲶鱼闯入,搅动了双11整个灶具市场,在行业维度上提出了好灶的四大标准,即火力大、易清洁、好操控、够安全,将这场单赛道接力赛,变成了全赛道马拉松。

基于火力要求,这一次,方太打破行业天花板的同时,进一步诠释了什么是好火——不是大就行,还必须得是有效火力。

市场上有的灶具喜欢玩“伪火力”,表面看起来火焰大,人一靠近就能感受热浪扑面而来,似乎火力很猛,可实际上就是个空架子,炒菜半天炒不熟,最后导致炒菜变煮菜,究其原因,就是有效火力不够。

真正的好火,要囊括有效、不燎人,且充分燃烧,省气节能,减少室内污染“隐形杀手”的排放(因灶具燃烧不充分而释放的有害物质)。

如何提高有效火力,方太HECB.D带来了技术解决方案。此次突破5KW*大火力、高达70%*的热效率(国家一级能效标准为63%),有效火力达到3.5kW,主要是在HECB.D内部搭载了方太高效直喷燃烧系统,不仅让灶具均匀喷出混合气体,使大火焰能更高效稳定,新升级的双喷嘴“对撞多射流”技术还让燃气与空气高效预混,燃烧更充分。

在烹饪过程中,灶具上的隔热聚能罩能一边防止热量向周围扩散,降低体感温度,一边利用控压引流技术,加速灶具补充新鲜空气,聚氧燃烧。

同时,三分厨艺七分火候,中国烹饪有八大菜系、14种烹饪手法,大环境已经定调了制灶是个“精细活儿”——火既要能大,也要能小,期间还要能被精确控制。

这一点,方太就像个“细节男孩”,因为HECB.D上的七档精控火就是个“细节”设计,让调火就像汽车换挡,只凭手感就可以轻松调火,煲汤的时候能调到恰好的火力,既不溢锅,又能沸腾。

而灶具中所配备的五重防爆面板保护、意外熄火保护装置、左右分控大屏定时器,极大解决了儿童误触及老年人忘关的安全问题。

方太在研发产品的时候,甚至考虑到了具有定时功能的灶具在自动工作的过程中碰上意外停电的罕见情况:一旦停电,灶具能自动关火,从而保障安全。

产品全程由内而外散发着安全气息。如同方太董事长茅忠群所说:“优秀企业的产品让人心动,它们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还会不断刺激用户的欲望;伟大企业的产品更能让用户十分动心,它们会让用户觉得放心、省心、舒心乃至安心。”

产品的开发遵循用户导向,技术创新也是用户导向而非冰冷的逻辑或方法,更多是为了给用户解决问题,为行业带来新的活力与增长动能。

此次方太提出的好灶四大标准,既能让国人感到灶具越来越好用,又能拓宽行业的关注维度。如果能把其他维度如安全、清洁等的重要性做到与火力平行,那整个灶具行业也能打破单一维度的天花板,进入多维时代。

【3】制灶,方太是老“磕”学家

这不是方太第一次以用户体验与打造精品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与火力升级为行业带来思考,推动行业向前。

2005年以前,国产灶具几乎都采用进口燃烧器,缺乏自主技术导致燃气灶无法满足中式烹饪需求。

“我们需要适合中国人自己的燃烧器”。茅忠群下定决心,要研发出带有中国独有技术的燃烧器,不能被别人“卡脖子”。

方太工程师将火箭发射原理应用到灶具上,火箭升空时,助推器喷出的火焰向下喷射产生热气流,利用反作用力推出火箭,四个助推器再加中间火箭喷射的火焰,五个腔火焰向下的作用推动火箭向上。那么,火箭的火焰向下,灶具的火焰向上会怎么样?

于是由方太自主创新、搭载四大首创技术的五腔驱动燃气灶横空出世,解决了进口燃烧器不适合国人爆炒的问题,将有效负荷从3200w提升到了4000w,带领行业走向火力时期。

方太灶具一战成名,2006年这款产品获得灶具企业唯一一个年度家用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科技创新奖,2007年又成功进入上海科技馆展示。

2015年又是一条分水岭:如果说此前的十五年方太带头掀起了中国人自己的火力革命,那么2015年后方太又领头,将火力天花板打破,一次次刷新行业对于极限的认知,推动行业走进大火力时代。

2019年,方太关键技术增压直喷系统面世,配合方太首创的隔热聚能罩,把热效率瞬间提到了75%。

这项技术成功背后是三年不计时间、物力以及人力的投入。在测试过程中,为了看清气体的流动和火焰的细微变化,方太用上了高速相机系统、激光多普勒测试仪、纹影仪等一系列高科技精密仪器,而为了实验热效率带来的效果,更是收集几十种锅具、尝试十几种金属材料、进行了数千次实验。

在这之前,行业公认的热效率天花板是70%,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热效率不可能再被提升。

但方太工程师做到了。在研发过程中,团队一度卡在热效率72%这一数字上,他们尝试了40多种“玩火”的方法,就当所有人都以为热效率再提升是一个伪命题时,一位工程师在锅底架外沿加了一圈隔热罩,没想到效率提升到了75%。

后来经过几次改进,隔热罩采用特殊材料与双层中空工艺,变成隔热聚能罩,又成就了方太极火直喷二代燃气灶。

方太为自己突破了瓶颈,也为行业解决了难题。

无论是行业还是企业,只有在创新中才能突围,方太的新灶具HECB.D也是创新驱动下的产物。

作为一家从全国最具创新活力的城市——宁波走出来的厨电龙头,方太最不缺的就是技术创新。在所有厨电企业中,它有两个全球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厨电实验室、一个创新研究院及一个中国厨电行业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它最不吝啬对技术研发的投入。自创立以来,方太坚持每年将不少于收入的5%投入研发,中国家电企业研发投入平均值也不过3.42%左右。

▲图:方太的企业专利墙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方太同时位居“2019年度浙江省企业专利申请量10强”以及“授权量10强”前三甲,截至今年10月,方太拥有授权专利近3900件,其中发明专利超550件。

【4】从创新制灶看厨房制造:温度、精度、有度

从五腔驱动燃气灶到HECB.D,方太的创新制造方法论,可以投影到整个中国厨房制造创新中。

以用户体验为核心,追求精品,不盲目追求高热负荷或是单一的火力标准,将青年、中年、儿童以及社会边缘群体老人每个年龄层的人都考虑进产品,将保护自然环境、空气环境为责任融合进产品,是方太创新制灶的三个核心标准:精度、温度以及有度。

精度,是要把产品专业化、高端化以及精品化,即在工匠精神下将每件产品都做到极致;有度,是站在消费者角度,思考如何开发真正对用户、对自然有价值、有意义的产品;温度,就是产品要有人性化价值,深挖用户需求,照顾到每一个年龄层的用户。

灶具根植于厨房,而厨房本就代表着一个家庭生活的温度与爱,是健康、舒适、愉悦的美食与社交的空间。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的厨房,都不是厨具企业“炫技”的地方,而是要通过技术创新,以“三个度”的标准,帮助消费者提升幸福感,甚至是创造幸福的能力。

▲图:方太用户真实场景

如同茅忠群所说,创新的最终目标,就是幸福。

着眼于整个厨电行业,正因为有“三个度”的创新,始终坚持做精品,方太无论是灶具还是油烟机等产品,都具有极高领先度,能引发行业潮流与风向,带动行业向前走,并深受用户青睐。

今年10月,品牌评级专业机构Chnbrand发布了2020年中国品牌力指数品牌排名和分析报告,其中方太油烟机和灶具分别以572.4和575.2的高分稳居抽油烟机行业、燃气灶行业品牌排行榜榜首。

但未来的厨电行业,仍是挑战与机遇并存。

一边,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厨房电器市场的普及率较低,仍处于起步成长阶段。

比如美、德、法、英等国家洗碗机家庭普及率已达70%,而中国大中城市家庭洗碗机普及率不到1%;发达国家的微波炉家庭普及率已超过80%,中国大中城市仅有10%左右;中国约1亿户城市家庭中,整体厨柜的拥有率接近10%,而欧美发达国家为35%。

另一边,近几年中国厨电产品产量波动较大,基本进入存量市场,与此同时消费在升级,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崛起,用户对产品的需求会变得更多维度且更苛刻,颜值、体验、幸福感,一个都不能少。

这是挑战,也是机会。在普及率对比下,中国厨电市场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而新一代消费者对厨电产品品质、功能的高要求,能推动中国包括燃气灶行业在内的所有厨具行业,持续向高端化升级发展,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成为行业未来迎来第二波增长的核心力量。

而随着我国逐渐迈向全面小康社会,高端厨电市场容量将会越来越大,只有将带有企业使命价值观的技术创新进行到底,才有机会分享下一杯羹,进而带动整个厨电行业的发展。

如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说:“中国厨电要落实发展使命,就必须着眼于消费升级、科技创新、品质提升。”

备注:

*5kW适用于天然气机型

*70%热效率适用于天然气、液化气机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