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少儿编程为切入点,KOOV助力青少年自主学习、探索未来

互联网
2020
11/27
14:22
分享
评论

“教育是一个长线的业务,需要从业者更多耐心,更久沉淀,秉承敬畏,不忘初心。我们希望将学习的力量交回给孩子,让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去成长、去探索未来。我们相信我们可以做到,中国的教育也一定可以做到。”在由芥末堆主办的“GET2020教育科技大会”上,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赵威女士的一席话引发了现场的热烈掌声。

1.jpg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赵威女士发表演讲

教育绝不是知识的搬运工,而是面向未来的能力发展

科技的进步带给我们的反思是什么?我们很难用过去的知识储备来培养未来的人才,很难告诉孩子们,学会哪些知识,就可以去面对未来的所有挑战。我们的教育绝不是知识的搬运工,绝不是将知识、技能传递下去的过程,而是要面向未来的能力发展以及潜移默化的人的发展。“未来人才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创造力和创新力、批判性思考以及问题解决能力、合作力、沟通能力……”赵威女士在演讲中强调。因此,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断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自主学习能力,这恰恰也是索尼教育理念的核心内容。索尼以KOOV少儿编程为切入点,助力了教育服务产业的良性发展。

试错是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创新的开始

在激烈的应试教育及成绩竞争的环境下,我们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不敢错”的学习氛围。在所有人都觉得教育体制应该改变时,教育工作者自身是否已经做出了改变?赵威女士说:“当我们面对孩子学习成长中出现的错误的时候,我们是否有耐心去聆听、去思考?当孩子不敢错的时候,我们的教育走对了吗?”

一年一度的KOOV Challenge国际挑战赛是展现模块与编程自由组合的创意以及齐心协力进行任务挑战的少儿编程机器人比赛。其目的不是比拼谁是第一名,而是希望小朋友们能够在比赛中体验“观察、思考、讨论、动手、失败、再尝试...”的试错过程。赵威女士提出,我们要鼓励孩子去选择、去探索、去尝试,遇到问题能够找到不同的解决方法,甚至当他已经做出90%的努力时,他还有勇气推倒重来,这正是创新的开始。试错才能真正的让孩子们将创新的力量从心中萌动起来,形成创造力。

2.jpg

KOOV Challenge 2019国际挑战赛比赛现场

5E与5TS的结合,使孩子形成多维思考力

在“试错”理念的基础上,由索尼携手教育领域专家共同研发的“KOOV编程机器人教育解决方案”,可以基于不同年龄段的认知特点,激发孩子的内驱力;利用独特的教学设计及方法论——5E与5TS的结合,助推儿童思维发展。该理论在包含少儿编程在内的K12体系中也得到了广泛实践和应用。

5E即Engagement(参与)、Exploration(探究)、Explanation(解释)、Elaboration (迁移/细化)、Evaluation(评价);5TS即过滤式思维(通过对信息进行充分整理后搜寻所需信息的思维方式)、创造式思维(通过改变形状和看问题的角度来自我提示的转换型思维方式)、逆向式思维(利用已知的答案,或者假设的答案,从答案开始反向推导的链式思维方式)、探索式思维(把能想到的可能性逐一验证是否正确的思维方式)、渐进式思维(根据已知正确的理由来推导出答案的扎实的思维方式)。KOOV会要求老师从设置问题开始,以少儿编程实际教学案例多维度地去启发孩子,逐渐为孩子们养成多元化的思考力。

3.jpg

如何为下一代带来更好的教育?这是索尼一直在思索的课题。索尼国际教育将秉持初心,潜心教研,帮助青少年构建真正的教育蓝图。教育创新,永不止步,索尼一直在路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