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限制华为遭多方反对 爱立信支持华为起诉

业界
2020
11/26
17:03
红星新闻
分享
评论

10月20日,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以“国家安全”为由,宣布禁止参与5G频谱拍卖的瑞典电信企业使用华为或中兴公司的5G设备,正在使用的设备则必须在2025年初之前完成更换。消息一出,激起千层浪。各界纷纷谴责瑞典上述举动。甚至华为的主要竞争对手爱立信也公开支持华为。

本月9日,瑞典法院出台“临时禁令”叫停了这一不合理做法,但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PTS)对此表示不服提起上诉。

相关资料显示,全球电信设备市场上,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中兴位居前四。自2G时代至目前的5G时代,经历了几轮的市场洗牌,爱立信和华为共同生存并发展了下来。多年来,爱立信一直是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的老大。2017年起,爱立信全球电信设备第一的排名被华为取而代之。

根据第三方市场分析和研究公司DellOro Group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华为占有全球电信网络设备总支出的31%,位居全球第一。

华为遭无端打压 主要竞争对手力挺

外界眼中,瑞典一直是以通信产业著称的国家,一向声称倡导公平、无歧视,以开放协作的姿态孕育并吸引了众多通信企业。而此次出于所谓的“ 安全” 考量将华为、中兴拒之门外,无疑让业界大跌眼镜。反观中国,在全球化加速协作的今天,爱立信、诺基亚等国际企业均在中国的5G建设中占有重要地位。

据《财经》报道,10月21日,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禁止令发布的第二天,瑞典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爱立信公司CEO鲍毅康就在接受《瑞典日报》采访时公开了反对态度。11月13日,鲍毅康接受《财经》记者采访,他表示,支持华为在瑞典发起诉讼,这个世界需要公平竞争环境。

鲍毅康表示,华为确实是爱立信强大的竞争对手。在这场战争中,爱立信如果想要取胜,不靠其他方式,靠的是持续不断地投资技术研究、让客户满意的解决方案。" 一些非商业行为反而扭曲了局面,为正常的市场竞争增加了不必要的复杂因素。" 他多次强调,一个国家考虑国家安全问题无可厚非,政府决定企业无从干涉,但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同时,也应允许开放和自由的市场准入。

央视新闻报道称,任正非早前接受北欧记者的采访时所说:“华为和爱立信、诺基亚是比较友好的,我们共同发起成立了5G汽车联盟、5G工业自动化联盟等组织,这些对未来欧洲工业现代化是有很大贡献的……我们和爱立信、诺基亚在友好合作过程中推进。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之间有矛盾、有竞争,也有合作,这是促进相互进步的动力。”

鲍毅康在采访中还表示,华为确实是爱立信强大的竞争对手。在这场战争中,爱立信如果想要取胜,不靠其他方式,靠的是持续不断地投资技术研究、让客户满意的解决方案。“一些非商业行为反而扭曲了局面,为正常的市场竞争增加了不必要的复杂因素。”

3

专家:瑞典限制华为损人不利己

针对瑞典限制华为的行为,我驻瑞典大使馆发言人在回应中表示,瑞典有些人炒作有关华为和中兴等中方企业的设备构成所谓“国家安全威胁”,但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多年来,华为和中兴等中企积极促进中瑞信息与通信技术合作,为瑞典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从来没对瑞典的国家安全有过什么“威胁”。

对此,各界专家也纷纷谴责,用莫须有的“国家安全”罪名限制华为是毫无道理的。

中国通信行业资深专家,中国移动和GSMA原高管葛颀此前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9年5月由捷克总理主持的首届5G安全大会上发布的布拉格提案为始,以事关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其他国家利益和全球稳定为由,提出需要对5G网络结构和系统功能进行重点的安全考量,“政府政策”第一次走到了前台,以“技术”和“经济”为核心的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体系迎来了最大的“黑天鹅”。5G被人为分割成使用中国网络设备和不使用中国网络设备的两大板块。这将极大地阻碍5G的发展,让全球消除数字鸿沟、减小数据鸿沟、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经济发展的工作难上加难,并给刚刚起步的6G预研笼罩上沉重的阴影。

据《光明日报》客户端消息,国际问题专家孙成昊撰文表示,瑞典限制华为是完全出于政治考虑,损人不利己。他指出,华为在瑞典市场深耕数十年,与当地运营商、合作伙伴关系良好,从未出现过重大的安全事故。瑞典限制实质是打着所谓“安全担忧”的幌子,行保护主义和反华政策之实,是对极少数西方国家中一种恶劣风向的迎合。这种做法不仅违背欧盟关于5G网络安全共同政策中维护开放性和安全性平衡的政策取向,也背离法国、葡萄牙等欧盟国家拒绝针对某一特定公司的立场。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马晓霖则表示,瑞典是欧洲率先立法确立5G规则的国家,此前曾倡导公平,反对歧视。他指出,牛津经济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禁用华为设备和技术将使得瑞典多支付33亿至350亿瑞典克朗的额外成本。瑞典此举还对中瑞两国政治互信和经贸与投资互惠造成严重破坏。

据《环球网》消息,国际问题专家董一凡指出,瑞典无端打压华为将反伤自身。这种做法不仅违背欧盟关于5G网络安全共同政策中维护开放性和安全性平衡的政策取向,也背离德国、法国、葡萄牙等欧盟国家拒绝针对某一特定公司的立场。中国是全球最大市场、最具潜力和规模效应的经济体乃至世界供应链的强劲引擎,立足高端产业和全球市场的瑞典如果选择“脱钩”中国势必是捡芝麻丢西瓜。

瑞商界呼吁回归公平开放竞争

不仅爱立信,瑞典电信运营商对政府的决定也提出挑战。

央视新闻报道称,瑞典各大电信运营商(仅TELIA除外)都和华为有多年的合作,5G基站已经启动并且已经过测试,对于突然发布的这一针对华为的政策,瑞典电信运营商TRE公司的总裁Haval van Drumpt表示:“我们的设备里华为、爱立信和诺基亚都有,现在不让用华为了,要把全部华为的设备都换掉,这意味着我们要增加30亿~50亿克朗(23亿~38亿人民币)的开销。”

事实上,除了爱立信以外,已有多方对瑞典限制华为的行为提出不满。10月,欧盟中国商会就5G网络安全问题致信欧委会及欧盟27国电信和贸易部长,反对将商业问题政治化和安全问题泛化。运营商Three也已对PTS限制华为的条款提起上诉。

对于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这样明显违背公平竞争、自由开放市场原则的做法,瑞典商界也积极发声,呼吁开放与公平。

国际问题专家孙成昊表示,在瑞典有着巨大影响力的瓦伦堡家族及其控股的ABB、阿斯利康、伊莱克斯等大型企业,在中国开放的市场环境中,都取得了良好发展。在中瑞经贸关系受到挑战的关键时刻,不应放任伤害两国正常经贸关系的逆流继续。须知,只有开放才能共赢。

【来源:红星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华为 爱立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